【小文】我还是把那个人彻底删掉了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355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9-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昨天晚上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比较让我感到囧的事情。
前不久我加入了一个免费写作群,群主会对你的文章进行批改。刚开始我写的一些文章,群主并没有如何批改。所以我继续在群里发我写的文章。也不知是怎么的,昨天晚上我发了一篇文章,群主开始重点对我进行批改,与其说是批改,还不如说是“游街示众式”的嘲讽和夸张的吹毛求疵。即便是有语病的句子被挑出来也不用以这样浮夸的方式来表达那种内心的优越感吧。
后来我留了一句话,我说:“对于以上的评价我觉得完全是无稽之谈,我觉得我写得挺好的,不会改。”然后我就退出了这个群,同时把这个群主的微信删除了。
第二天下午的时候,这个群里面有一个比较看好我的一个朋友,她加了我的微信,她说她和这个群主也讨论过,这样子公开地指出文章的写作问题是否恰当。群主的意思就是觉得自己做得没有错。同时这个朋友说,这个群因为有我的积极参与和不断地发文章,群里变得有活力了许多,言下之意,其实有一种希望我能回去的意思,我体会出来了。
我可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就立即把那个群主的微信加上,并且申请进入那个群。私聊和群主做了交流,我对他的一个诉求就是希望他能够私下地告诉我,到底哪里有问题,而不用这样公开点评,我也是要面子的。他的意思是他是以两个角度来评论文章的,一个是编辑,另外一个是读者。他还说,公开批改点评是必需的,这样可以让更多人学习进步。其实,早有研究表明,批评并不能让人进步,爱、鼓励和引导才能让人提升。既然群主想帮助别人,并且希望别人接纳自己的观点,那就要考虑到与对方交流的沟通方式,用对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去点评,例如,可以私下留言给写作者。那个群主依旧不肯改变,这也是为啥他的群几乎静默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的这种公开的不给人留余地的点评方式,一般人真的受不了。所以,别人被他批过一次后,就学乖了,就不愿意在群里发文章了。谁愿意总是被这样“游街批斗”啊。所以,他的这个写作群,变成了一个沉默的“死群”。
我一直笃信一个原则,那就是要让你周围的人都是那些爱你的人,都是希望看到你真心开心的人。而不是那些打着“为你好”的由头,不考虑你的感受,对你进行精神霸凌的那些人。本质上,这种对人的不尊重,就是说明他根本就看不起你,而且,他觉得自己比你高明,比你有优越感。真正的友谊是建立在彼此欣赏之上的,我不缺朋友,我也不需要这样傲慢的人进入我的生活。
我还是把那个人彻底删掉了。
2023.9.27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