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全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 尼泊尔不容易啊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3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9-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这两天,一位外国 老 共产党员 来到了中国

         (一)

        一位外国 老 共产党,这两天来到了中国。

        这位 老 共产党员,名叫 普拉昌达,他所领导的政党,名字叫 尼泊尔共产党 ( 毛主义中心 )。

        毛主义是什么?  相信也不用我多做什么解释。

        这次来中国访问,普拉昌达总理 先去了杭州,出席了亚运会开幕式。

       看央视的视频,在与他会见时,中国领导人 称赞说:  总理先生致力于推动 中尼 友好关系发展,坚定支持两国开展共建“ 一带一路 ”合作,我对此高度赞赏。 这是你 第三次 担任尼泊尔总理之后 首次访华,相信会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动力 ……

        作为一名 老 共产党员,普拉昌达 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

        他第一次出任 尼泊尔总理 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 中国,2008年 他 专程来北京出席 奥运闭幕式。这也打破了以往 尼泊尔领导人 上任后,第一次出访必去 印度 的惯例。

        辞去总理后,他 还会经常来中国走走看看。进入新时代后,中国最高领导人 第一个 会见的南亚国家政党领导人,就是 普拉昌达,尽管他当时已经不再担任总理。

        这是一个相当罕见的 外交 举动。

        记得当时有外媒评论,这次特别的会见,正值 普拉昌达 山穷水尽的时候,一则提高了 普拉昌达 在国内的威望和影响力,二则据说也打消了 他 再次 上山打游击 的冲动。

        对当初的场景,普拉昌达 肯定还记忆犹新。

        (二)

        普拉昌达,其实是一个化名,他的原名是 帕苏巴 · 卡麦尔 · 达哈尔。

        为什么改名 普拉昌达?

        这个词,有多种翻译,如“ 愤怒之火 ”、“ 凶猛的人 ” 、“ 勇者 ”  等等。但 普拉昌达 自己认为,这不是“ 愤怒 ”,而是包含着对自己的信仰、思想和祖国的 执着 情感。

        对 阶级剥削 的 愤怒,促使 普拉昌达 走上了一条革命的道路。他 带领支持者走入深山,开展游击斗争,然后,成功实现了从 农村包围城市。

        最终,他 又选择放下武力,实现和解。这已经是他 第三次 出任尼泊尔总理。

        作为来自 友好邻国 的客人,在杭州和北京,中方都给予了 普拉昌达 充分的礼遇。


下载.jpg


        在杭州,中国领导人 对他说: 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建交 68年来,两国坚持 和平共处 五项原则,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双赢的典范。

        请注意: 典范。

        他还告诉 普拉昌达:  中尼共建“ 一带一路 ”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初具规模。双方要重点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过境运输合作,助力 尼泊尔 早日由“ 陆锁国 ”转型为“ 陆联国 ”。

       “ 陆锁国 ”,是 尼泊尔 作为 内陆国 的最大痛点。 但中国,将助力 尼泊尔 成为“ 陆联国 ”。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 过去几年 尼泊尔 和 印度 的恩恩怨怨。

       记得有一年,因为争端升级,印度 痛下狠手,禁止向 尼泊尔 提供 燃油,导致 尼泊尔 陷入混乱,汽车趴窝,电厂告急,所有城市和乡村三天两头停电。 当时的 尼泊尔 奥利政府 别无他法,紧急向中国求助。中国自然很够朋友,马上向尼泊尔 提供了 1000吨 石油援助,并派出车队 翻越 喜马拉雅山脉,帮助 尼泊尔 渡过难关。

       一个很蛮横,一个很仗义,两相一对照,尼泊尔人 都看在眼里。

        (三)

        在杭州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时,普拉昌达 有段话,很发自肺腑:  尼方 衷心感谢 中方 给予尼经济建设、扶贫和抗疫等方面的无私帮助。尼方 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 和 西藏 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方 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利用 尼领土 从事破坏中国主权和安全的行为,这一立场坚定不移,不可动摇。

        这次访问,显然也将对中尼关系有新的促进。 看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 比如 跨境铁路,声明说,正在有序推进中,中国 将帮助 尼方 培训铁路领域人才。

        应该不会多久,一条铁路,将从 中国的西藏,延伸到 尼泊尔 境内。火车一响,那可是黄金万两。

        在 电力 方面,除了 风能、太阳能 合作外,中方同意从我 西藏地区向尼北部边远地区 送电。

        电 是限制 尼泊尔 发展的关键。相信这些措施,将大大推动 尼泊尔 从 陆锁国”转型为“ 陆联国 ”。

        最后,怎么看?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