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交公司欠薪停运 昆明地铁公司欠薪尚未停运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21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9-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继国内多地 公交公司 暴雷引发 欠薪停运 等现象后,最近这两天,昆明地铁 欠薪 的消息正不断发酵。

        在社交媒体上,多位 自称昆明地铁 一线 员工的网友,称其工资正在被拖欠,记者联系到部分昆明地铁的员工,他们证实了这一消息。

        9月26日 记者 致电 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昆明轨交 ) 党委办公室,对于是否欠薪,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存在这种情况,具体人数 因集团涉及子公司较多,需进行核实。

       昆明地铁于 2012年 开通,目前有 6条 线路,由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一位员工表示,从 今年5月 开始,其工资就一直没有发放。“ 现在我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向亲朋好友借钱或者贷款生活。但为了保证 地铁 的正常运营,一直都在正常上班。目前非常担心房贷逾期问题。” 该员工表示。

        另有一位员工表示,除了已停发的 工资,员工们的 五险一金 也已经拖欠了一年多时间。此外,质量安全奖金、餐补和绩效等,从去年年底以来也一直没有发放。

        近日,互联网上流传着一张时间为今年8月初的 企业微信 截图。该截图显示,在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全体员工 5200多人 的大群里,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原计划本周的银行贷款仍未落地,因资金未到位,工资暂时无法发放,请大家耐心等待,公司仍在持续努力协调其他资金来源。”

31584586fa944520a876e10b15e204c3.jpeg
7fc7f2c89e75481fab365e6cd1c41cf4.jpeg


       上述昆明地铁员工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截图的真实性。

       天眼查数据显示,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是 昆明轨交 100% 控股的子公司。昆明轨交 的主要股东为 昆明国资委 和 云南省财政厅,二者占股分别为 87.5% 和 12.5%。

       根据交通部 2023年7月 的数据,昆明地铁 的 客运强度 为每日每公里 0.53万人次,在全国 近50个 拥有地铁的城市中,排名 第25位。

        国务院曾对新建地铁的 客流 作出要求,具体看,地铁线路 初期 客运强度 不低于 每日每公里 0.7万人次,已开通 11年 的昆明地铁,客运强度没有达到上述要求。

       清华大学 交通研究所 副所长杨新苗 分析,昆明地铁的 客运强度 并不高,出现欠薪,可能因为运营成本问题。

       根据 昆明轨交 财报,2022年,昆明轨交 的总 营收为 6.29亿元,运营 成本 约 15.59亿元,政府补贴为 9.75亿元。扣除政府补贴,其亏损为 9.30亿元。 在众多城市的地铁公司中,昆明轨交 目前已成为账上“ 最缺钱 ”的公司。

        财报显示,昆明轨交“ 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在不断减少。2021年全年数额为 8.31亿元,到2022年只有 7.55亿元;2022年一季度为 2.17亿元,到今年一季度只有 1.09亿元。根据《 企业会计准则 》,“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包括职工的 工资、奖金、津贴 和 补贴、福利费 以及 五险一金 等。

        事实上,大多数城市 地铁 的运营 成本,很难单纯依靠 票价收入 覆盖。

        地铁不论是建设成本还是营运成本,都居高不下。

        根据 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发布的《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与“ 十四五 ”发展思路报告 》,2019年全国 轨道交通 企业运营成本 ( 不含大修更新 ) 的 中位数 为 1126.15万元/公里,进入大修更新期的 北上广深 等轨道交通企业运营成本超过 1500万元/公里。

        截至今年一季度,昆明轨交 总负债 合计约 1046.34亿元。

        地铁 建设方面,目前昆明在建 2号线 二期工程、1号线 西北延,接下来拟建 7、8、9号线 等 ( 处于审批阶段 ),仍需大量资金。

        地铁 是城市现代化需要的工具,城市需要使用地铁,但需要科学筹划地铁的建设和运营。 “ 针对不同周期,地铁建设应该有不同的考量。在财政收入下行期,城市如果继续加大地铁建设投入,又该如何应对风险?  所以,暂时不需要花的钱,可以等一等再花。”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