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孔夫子诞辰 2574 年 祭孔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55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09-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W020230928512786591837.jpg




        “ 公元二千零二十三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历二千五佰七十四年,孔子诞辰之日。各界志士仁人,汇集孔庙行 释奠礼,致祭于 大成至圣先师孔子 ……  ”  在大成门下的 孔子像 前,作为 典礼献官 之一的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 吴明 宣读告文。

        祭孔大典 由 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送神 和 望燎 等环节组成,嘉宾代表分别作为 主献官、分献官,向 孔子、四配 及 十二哲 牌位行礼。随着 典礼 唱“ 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 ”,乐奏“ 咸和之曲 ”“ 宁和之曲 ”“ 安和之曲 ”“ 景和之曲 ”, 祭孔仪式的“ 三献礼 ”“ 四拜礼 ”“ 六佾舞 ”依次进行,观众肃立观礼。

       “ 六佾舞 ”舞者 身着古代制式 礼服,手执 雉翟 和 龠,身着古代制式礼服 起舞,动作庄严齐一,节奏平稳。此外,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渠门中学 附属花市小学 等一百余名 学生今年也参加了 祭孔大典,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孔子 既是古代文化的集大成者,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 奠基者。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和怀念孔子所举行的 隆重祀典,迄今已有两千多年 的历史。祭孔大典 作为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的重要文化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 14年。

        吴明 表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在加强对历代 孔庙 祀典文献 研究阐释的基础上,将不断扩大 传统祭祀礼乐文化 的传播,旨在向社会各界和各国友人传播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展现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



.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9-28 16:43:46| 字数 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道脑筋急转弯的算术题 : 今年孔子大我 8 岁零二千五百年,问我多少岁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