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创口贴、傻傻分不清可不能乱贴!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2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9-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d1659323707434106154.png
d1651041159613699140.png





        放假了,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有时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创可贴 便成了常见的家庭 急救 用品。但 创可贴 可不是万能帖,用对了,它可以发挥 保护 伤口、促进 伤口 愈合的作用;用错了,反而会起反作用。

        仔细看看你们家常备的 创可贴,上面标的究竟是“ 创可贴 ”还是“ 创口贴 ”?  创口贴 和 创可贴 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很多时候我们也常常把它们混为一谈,但是它们还是有实际差别的。

        一般情况下,创口贴 是 不含药物成分 的,它的作用是短时间内 保护伤口 不受异物、脏物、细菌接触而造成感染,它更像是 无菌 的“ 小绷带 ”而不是促进 伤口愈合 的“ 药膏 ”, 它属于 医疗器械管理Ⅰ类,不含药物成分 的 创口贴;   创可贴 含有一定的药物成分,除了 保护创面,还有 止血、消炎、促进伤口愈合 的作用,它属于 医疗器械管理Ⅱ类,含有一定药物成分 的 创可贴。具体情况还应根据产品 说明书 而定。  另外,由于 普通创可贴 中最常见的 药物成分 是 苯扎氯铵,所以我们在超市、药店也会见到标有“ 笨扎氯铵贴 ”的 创可贴。

        作为常见的家庭 急救 用品,家长们对 创可贴 并不陌生。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创可贴 的种类也越来越细分化了。除了我们常见的普通 创可贴,市场上还出现了 防水创可贴、液体创可贴、防敏型创可贴,还有专门针对孩子的 儿童创可贴。

        看着这些各式各样的 创可贴,家长们不禁也犯了难,创可贴 该怎么选,怎么用呢?

       创可贴怎么选?

        儿童创可贴: 一般情况下,儿童创可贴 与普通成人 创可贴 没有太多本质的区别,普通 创可贴 的使用是没有年龄限制的。相对而言,儿童创可贴 规格较小,更符合儿童的身体比例,而且很多儿童创可贴上面都印有可爱的 卡通图案,因此为了提高儿童外伤后急救包扎的接受度,可优先选用 儿童型创可贴。

        防水创可贴:  防水创可贴源于 普通创可贴。普通创可贴 从外到内 主要是由 干胶布、隔离渗透膜 和 含药吸收垫 组成,伤口直接接触面便是 含药吸收垫。而 防水创可贴 重在“ 防水 ”两个字。它的吸收垫外层是 聚烯薄膜,上面有无数的小孔,使空气和水蒸气通过的同时,阻止水和细菌渗入。虽然具有一定的防水效果,但是 防水创可贴 的防水性也不是万能的,比如关节处的创面,由于其需要经常活动,防水创可贴 不能完全贴合于这部分的皮肤,从而导致防水效果降低。

        液体创可贴:  液体创可贴的主要成分是 聚乙烯醇、丙烯酸酯 以及 添加剂 等,属于 生物成膜型 消毒剂。通过 涂抹 或者 喷洒,其可以紧紧地粘附于 皮肤创伤 部位,形成 半透明保护膜,具有 隔菌、透气、防水、使用方便、易于观察伤口情况及促进伤口恢复等特点。液体创可贴 适合浅表、表面不规则但清洁的 创口,由于其舒展性强,更加适用于关节部位的皮肤创面,不影响正常的关节活动。但是 液体创可贴 作为皮肤保护剂,相比于 普通的创可贴,价格较高,并且有产生 过敏的 风险。

        超大型创可贴:  相较于 普通创可贴,超大型创可贴 体积更大,更加适用于较大的伤口或创面。另外,超大型创可贴 通常也具有更强的粘性,可以更好地保护 较大创面 的伤口。

        防敏型创可贴:  由于个人体质的不同,对 创可贴过敏 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般情况下,对 创可贴过敏 多是对胶布或药物过敏,表现为贴创可贴部位起 小红疹、红肿、瘙痒 等,情况严重者需要就医。因此,防敏型创可贴 的贴面材料和胶水成分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其贴面材料一般采用医用级别的 透气性 材料,如 纤维素等,能够让皮肤自由呼吸,减少潮湿和汗液对创面的影响;而其胶水成分则通常采用天然橡胶、 丁苯胶 等低敏原的材料,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创可贴的正确使用方法

        贴前 清理 伤口。使用 创可贴 前应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 污物、异物,必须先将 伤口 清理干净,保持 伤口 周围干燥、清洁才能贴上 创可贴;  另外打开创可贴时,也应避免 创可贴药面 遭受污染。

        谨防贴太紧。创可贴 缠绕过紧会导致伤口 不透气,易发生 厌氧菌 感染,严重时可能使受伤部位的 血液循环受阻 而发生 缺血性坏死。

        定时更换。创可贴 每隔12-24小时 应及时更换,避免 滋生细菌,加重 感染风险,更换前最好使用 络合碘 消毒剂 处理伤口后再贴 创可贴。

        及时更换。如果 创可贴 已明确污染或者被水浸湿,都应立刻更换。因为 创可贴 的吸水能力很好,如果被水浸湿,伤口会一直会处于湿润状态,容易导致细菌 滋生 引发 感染。

        严密观察,及时就医。受伤后应严密观察 伤口,若发现伤口 红肿、渗液、疼痛,甚至 发热 等异常,可能存在 创面 感染,应立即就医。

        哪种情况下应避免使用创可贴?

        创面大的伤口。创面较大的伤口不能自行使用创可贴,应去医院做消毒、清创、缝合和包扎等处理。

        不清洁的伤口。创面不干净或伤口内有较多异物、自行清除困难时,应及时去医院做专业消毒、清创处理。

       感染伤口。创面有异常分泌物时,不宜使用创可贴。

       深而窄的伤口。由铁钉等尖锐物导致的扎伤,应避免使用创可贴。

       动物 咬伤 的伤口。被动物咬伤后应立即用 20% 的 肥皂水 反复冲洗,然后到当地防疫部门清理创口,注射狂犬病毒疫苗。

       烧烫伤后出现破溃、渗液的伤口。这类伤口如果使用创可贴,伤口分泌物无法引流会造成继发感染,应尽快前往医院正确处理。

       若皮肤仅仅是轻度擦伤,则不必使用创可贴,反而可能因“ 过度包扎 ”造成 伤口 感染。这类擦伤者仅需对皮肤进行 络合碘 消毒并且密切观察伤口即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