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信息战又硬刚得火星四溅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20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0-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23-10-01  外交部网站

    问:  美国国务院 28日 发布报告称,中国正斥资 数十亿美元 在全球散布虚假信息。中国“ 操弄全球信息 ”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外交问题,而是对全球 信息空间 完整性的挑战。如不加管束,未来恐将导致全球 言论自由 的急剧缩减。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  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有关 报告 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本身就是虚假信息。事实上,将 舆论场武器化 正是美国的“ 首创 ”。炮制上述报告的美国国务院有关机构以“ 全球接触 ”为名,行“ 宣传渗透 ”之实,是虚假信息的策源地和“ 认知作战 ”的指挥所。从冷战时期发起“ 知更鸟计划 ”收买媒体 操纵 舆论,到新世纪借“ 洗衣粉 ”“ 白头盔 ”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侵略战争,再到编造“ 世纪谎言 ”污蔑中国治疆政策,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是名副其实的“ 谎言帝国 ”,就连美国联邦参议员 兰德 · 保罗 等也承认美国政府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虚假信息散布者。

    也许美方一些人认为,只要制造足够多的 谣言,就可以赢得 信息战。然而,世界人民的眼睛是 雪亮 的。无论美国如何竭力将“ 散布假消息 ”的帽子扣到他国头上,也无法改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识破美国依靠谎言来编织“ 皇帝新装 ”、通过抹黑别人来维系霸权的丑陋行径。


        美国国务院警告,中国 正投入巨资向全球 散布 虚假信息,并指全球各地的 言论自由 面临“ 急剧收缩 ”的危险。

        根据 美国 国务院全球接触中心 ( Global Engagement Center ) 星期四(9月28日) 发表的报告,中国“ 操纵全球 信息 不仅是一个公共外交问题,更是对全球 信息空间 完整性的挑战 ”。

        报告指,北京政府 每年花费 数10亿美元 用于“ 境外信息操纵 ”,方式包括利用 宣传、虚假信息 和 内容审查,以及推广有关 中国 和中国共产党 的正面新闻。

        在这同时,中国也在涉及 新疆、台湾、南中国海 争端、人权、中国经济等“ 敏感 ”议题上,压制与 官方叙事 相抵触的批评信息。利用国际组织操弄 信息 并对 华文 媒体施行 控制

        根据报告,中国的 信息操弄 方式包括推广“ 数码威权主义 ”,对国际组织加以 利用,并对 华文媒体 施行控制。这些做法使中国 有能力“ 重塑全球信息环境 ”。

        报告提到,中国的 网路审查 聚焦在 非洲、亚洲 和 拉丁美洲地区,确保剔除北京 不喜欢 的讯息;  中国的国有企业购买全球 媒体 的 股分,扩大北京的 正面 报道,并宣传 民主国家 有问题的 报道。

        尽管如此,报告指,中国 对 全球 的 资讯 操弄在民主国家并非全然一帆风顺,因为 地方媒体 与 公民社会 的反抗多少挫败了中国的攻势。

        全球接触中心 特使兼协调员 鲁宾 对媒体说:“ 当你把 拼图 一块块拼凑起来,就会看到北京政府在世界上 关键地区 寻求 主宰资讯 的野心。”  他警告,若不阻止中国的 资讯 操弄,将导致 民主价值“ 缓慢、稳步地毁灭 ”。“ 我们不想看到 奥威尔式 的真实与虚构混杂出现在这个世界。”

       “ 奥威尔式 ” ( Orwellian ) 是指现代政权借 宣传、误报、否认 事实以及 操纵 过去,来执行社会控制。

       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未针对有关报告置评。

       这份长达 81页 的 报告 反映了美国对中国资讯战攻势的担忧。报告发布前一天,美国 指控 中国黑客 今年早些时候入侵微软的电子邮件平台,盗取 美国 国务院 10个账户 的 6万封 电邮。

        今年7月,微软 发表报告指,中国的 黑客组织 取得 25个 组织的电邮,受害者主要来自 西欧。彭博社 等媒体随后揭露,美国 商务部长 雷蒙多 的邮件也被 入侵。

        针对关于 中国黑客 的指控,中国则多次主张 美国 才是“ 全球最大 黑客帝国 和 网络窃密者 ”,并指这是 美国 及其盟友发布的“ 集体虚假信息 ”。



.

回答|共 1 个

孤星3 发表于 2023-10-1 17:45:46| 字数 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孤星3 于 2023-10-1 18:10 编辑

冤冤相报何时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