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时突然天旋地转 定定神后恢复 大概率是耳石症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5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0-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 大夫,这孩子最近早上起床总说头晕恶心,您给看看会不会是耳石症? ” 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 耳鼻喉科 接诊了一位 5岁 的小患者。患者母亲十多年前曾因 耳石症 到门诊就诊,因此带孩子来检查。

  在门诊,耳鼻喉科 副主任朱思翔 为患者进行了 变位试 检查,确诊是 耳石症。经过 手法复位 治疗后,患者的眩晕症状得以 缓解。

  耳石症 是内耳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症状特点是 突发的 短暂眩晕,头部变位 处于某一特定位置时出现,可能伴随 恶心 和 呕吐。耳石症 眩晕的原因是由于 内耳中的 小颗粒 脱落移动,导致 平衡感受器 受刺激,向大脑发送 错误 信号,产生 眩晕感。

  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 BPPV ) 可以发生在 任何年龄段 的人群中,但它在 中年和老年人中 较为常见,性别方面,BPPV 在 女性中 发生的频率 高于 男性,比例大约为 3比1。这可能是由于 女性 更容易受到 内耳疾病 的影响,例如 激素变化、骨质疏松 等因素。

  朱思翔副主任 介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 耳石症 患者人群逐渐 年轻化,患者大部分存在 睡眠 障碍、焦虑 等情况; 还有一部分患者是剧烈、过量运动 导致。积水潭医院 耳鼻喉 开展 耳石症 治疗以来,门诊 已治疗 近万名 耳石症患者,其中最高龄为 90岁 老人,这位 5岁 小患者也刷新了 耳鼻喉科 接诊患者的 最小年龄 记录。

  儿童 发病原因较为复杂,主要有 遗传 因素,建议父母如有 眩晕病史,应尽量避免孩子参与 剧烈旋转 游戏,比如 过山车 等; 另外要保证 充足睡眠 以及避免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一旦出现 眩晕症状,应尽快到 耳鼻喉科 进行相关检查。

        不少患者认为 头晕、眩晕 就是 颈椎 不好,出现症状后就去 骨科 就诊或采用颈椎 按摩、理疗 等。这是眩晕疾病诊疗中最常见的误区。

        正确的做法是,如果当地有诊治 眩晕 的 专科门诊,首选到这种 科室 就诊; 如果没有 眩晕 疾病专科,可以根据 眩晕 发作时伴或不伴有 耳朵 的症状 ( 如耳鸣、耳闷、听力下降 ) 进行选择,有 耳朵 症状到 耳鼻喉科、没有 耳朵 症状则到 神经内科 就诊。 如果有 口角歪斜、肢体麻木无力、吞咽障碍 或 言语含糊 等,则应到 急诊就诊。


21df65a93be86be2f2783085202fdf47.jpg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