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烧秸杆 与 东盟禁烧芭轮耕 的大趋势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08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10-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亚细安 农林部长 同意采取集体行动,尽量减少并最终杜绝传统的 烧芭 活动。

        亚细安 各国 农业和林业部长 星期五(10月6日) 在 吉隆坡 开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亚细安成员国 认同 烧芭 对环境和民众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承诺会 逐步淘汰 传统的“ 烧芭轮耕 ”,改用更环保的做法来取代。

        声明说:“ 与会各国认识到,须要以可持续的方法来取代 烧芭 轮耕,包括采用创新和环保的农作方法。”

        马来西亚 多地近日的空气质量处于 不健康 水平,而 印度尼西 亚数周 以来的空气 污染 程度也持续恶化。

        本区域 近来 烟霾 再现,马来西亚 为此致函 印尼,要求协商以解决 跨境烟霾 问题。马国 天然资源、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 聂纳兹米 直言,“ 不能一再把 烟霾 当成正常现象 ”。 印尼外交部证实,收到马国的来信。

        印部长 否认马国 烟霾 源自印尼

        不过,印尼 环境与林业部长 西蒂 否认有 烟霾 从 印尼飘向马国,并称 印尼 在 苏门答腊 和 加里曼丹 的林火已经减少。她补充说,印尼 已经播云造雨,也正在使用直升机投掷水弹灭火。

       西蒂 说:“ 我们正着手预防林火,也积极展开灭火工作,但这不是基于 马国 的要求 …… 我不知道 马来西亚 是凭什么依据发表这些言论。”

        印尼 当局说,受 厄尔尼诺 现象影响,天气变得 炎热干燥,印尼 今年的 旱季 是自 2019年来 最严重的,增加了控制火势的难度。

        印尼 环境部 数据显示,今年大火已经烧毁超过 26万7900公顷 森林,高于去年全年约 20万4900公顷。

        科学家:  林火 毁 印尼 数百万公顷地 致破纪录碳排放量

        科学家 则指出,在2015年到2019年间,这类 林火 烧毁了印尼 数百万公顷 的土地,造成 烟霾 飘向东南亚多个国家,以及破纪录的碳排放量。

        印尼 林火 的 罪魁祸首 往往是为 垦荒 而 烧芭 的一些企业和个体农民。印尼 每年到了 旱季 就会有 棕榈 和 林木 等 种植园 烧芭 开垦。然而,这些 林地 很多是 泥炭土,特别容易 燃烧 但 难扑灭,火苗 会在地下延烧,期间散发的 浓烟污染 空气,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为了从源头着手解决 烟霾 问题,亚细安成员国 在 星期五 会议中,同意制定和实施 可持续农作法 的教育和培训计划,以及提供土地 开垦 替代方法技术指导。“ 这须要 ( 亚细安各国的 ) 农民、社区和利益相关者的集体努力、持续信守承诺与相互合作。”


burn-ballet01.jpg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 每年6、7月份 都会出现大面积森林大火。除了天气干旱引发林火之外,农民或种植园公司为辟地 “ 烧芭 ”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烧芭 ”属于 印尼 传统农耕方式,放一把火将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烧成“ 空地 ”,并利用燃烧的灰烬作为“ 天然 ”肥料。长达数月的火灾严重破坏本国和邻国的生态环境。由于山民的无休止耕作,若干年后土地将转为贫瘠,山民便弃之,另寻他出持续“ 烧芭 ”行为。“ 烧芭 ”被环保人士称为“ 地球的伤疤 ”。


.     

回答|共 2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5 19:48:55| 字数 2,724 | 显示全部楼层

641.png




         禁烧秸秆 致稻田 虫害 加重?  多省份正争取或已实行有条件焚烧

        近年来,禁止 秸秆焚烧 政策对改善 大气质量 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被认为带来了 农作物病虫害 加重、化肥农药用量增加 等问题。目前,已有 浙江、广西 及 湖南长沙 和 衡阳 等多地探讨或实行了允许 有条件 焚烧秸秆 的政策,包括争取允许 发病稻田秸秆 有条件田间 焚烧 等。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27日,农业农村部 科技教育司 召集 黑龙江、江苏、河南、湖南 和 长沙 等省、市相关人员以及部分 生态环境、农学、植保 等专家专题研讨了 秸秆 问题。5月中下旬,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 组成调研组赴 湖南、湖北、浙江、安徽 等 八个省份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与 禁烧 工作调研。

        浙江:  争取“ 允许 发病稻田秸秆 有条件焚烧 ”入法

        据 浙江省政府 网站11月30日 消息,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近期答复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 刘慧琴、余震 代表《 关于水稻白叶枯病的发生情况和防控建议 》 称,近年,受 秸秆禁烧、抗病品种弱化、气候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影响,浙江省 水稻白叶枯病 发生趋重,发病面积 逐年增加,2022年全省 发病面积 25.17 万亩 次。

        答复称,浙江省 水稻育成品种 所利用的 水稻抗白叶枯病基因资源多样性不够,水稻 抗白叶枯病 新品种较少。目前,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已将 水稻白叶枯病 抗性指标列入 品种审定 标准,积极推动 水稻抗白叶枯病 品种选育。各地植保部门积极推广 种子消毒 处理技术措施预防 水稻白叶枯病,但受 噻唑锌 等主治药剂防治效果不佳影响,白叶枯病 防控效果仍不够稳定。

        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表示,浙江省 秸秆禁烧 政策对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 农作物病虫草害 防控的影响,如 水稻白叶枯病 等发生危害加重、化肥农药用量增加等。

       5月22日,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与 生态环境厅 专题会商允许 发病稻田秸秆 有条件田间 焚烧 事宜。浙江省 生态环境厅 反馈会办意见,指出 秸秆露天禁烧 对空气质量仍有较大影响,暂无修订 《 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 的计划,并继续加强 秸秆综合利用 和 露天禁烧 监管。

       关于下一步工作措施,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表示,将 优化秸秆禁烧 管理机制。《 浙江省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 修订 ) 》 已进入 立法调研 程序,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将积极配合 省人大农委 开展立法调研工作,争取将“ 允许 发病稻田秸秆 有条件焚烧 ”作为一项 应急处置措施 列入 《 浙江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 ( 修订 ) 》。同时,继续加强与 生态环境部门 沟通,完善 秸秆焚烧 政策。

       湖南 湘江新区:  开展秸秆 有序焚烧 研究

       据 湖南 湘江新区 管委会 网站消息,湖南 湘江新区 今年4月10日印发的 《 关于全力做好 2023年 “ 三农 ” 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新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 提出,“ 开展 秸秆有序焚烧 研究。”

       据 中国农业大学 新闻网 转载的第一财经客户端报道,湖南 长沙市委、市政府 今年 2月20日 在正式印发的“ 2023年 长沙市委 一号文件 ”中已提出“ 开展 秸秆有序焚烧 研究 ”。

       据 长沙市 人大代表建议查询服务平台 消息,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 今年7月28日 在答复 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肖定代表 《 关于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从虫口夺粮,将秸秆由 禁烧 调整为 有序焚烧 的建议 》 时透露,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 组织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田间进行调研,调取了 2017年至2022年 水稻虫情调查统计数据,统计结果显示:2022年 二化螟 越冬基数为平均每亩 6612.6头,比全面 禁止露天焚烧秸秆 政策发布 前一年 (2017年) 的 418.45头 增加了 14.8倍;  各区县 二化螟 ( 俗称钻心虫 ) 越冬 基数均较 2017年 增加 10-100倍 不等,最高丘块 亩均虫量 达到 10万头 以上。近五年 第四代 二化螟 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均呈现逐年 大幅增加 趋势,长沙市 2022年 第四代 二化螟发生面积 48.3万亩,较 2017年 的 6.3万亩 增加了 7.6倍。《 2021年全国农业有害生物抗药性监测报告 》 中也指出,湖南 中南部地区 二化螟 种群对 阿维菌素 和 氯虫苯甲酰胺 处于中等至高水平 抗性。面对 二化螟 频发重发态势和较高的 抗药性,种植户不得不增加防治频次和农药使用量。根据 长沙市 植保植检机构 《 农药使用情况统计表 》 及 《 农药械实际用量表 》 显示,2017年 全市 双酰胺类 农药使用量为6.43吨,2021年 增长到 35.34吨,5年内 增加了 近5.5倍。

        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 在答复中透露,2023年3月27日,农业农村部 科技教育司 召集 黑龙江、江苏、河南、湖南 和 长沙 等省、市同志以及部分 生态环境、农学、植保等 专家专题研讨 秸秆 问题。从其他省 农业部门 和 农学、植保专家 反馈情况来看,与 长沙市 反馈 情况基本相似。 不过,长沙市 生态环境局 在答复 肖定代表 《 关于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从虫口夺粮,将秸秆由禁烧调整为有序焚烧的建议 》 时则表示,目前,长沙市 暂不具备“ 分区管制,有序焚烧 ”条件。5月中下旬,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 组成调研组赴 湖南、湖北、浙江、安徽 等 八个省份 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调研,强调要“ 以用促禁、 以禁促用 ”, 将 秸秆禁烧 和 综合利用 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破解 秸秆高效利用 技术难题,强化 秸秆还田 监测,推进 秸秆利用 企业市场化,实现“ 还田要科学,离田要高效 ”的目标。在 长沙市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 认为 长沙市 非农业大市,秸秆“ 烧与不烧 ”并非 长沙市 农业生产 的主要矛盾,明确指出: 一是  长沙市 环境空气 质量尚未达到 国家二级城市标准 要求,PM2.5 浓度排名在 全国 31个 省会城市 以及 省内市州均 靠后,又处于 大气污染 传输通道,秸秆焚烧 对 上下游城市 空气质量可能会造成影响,不赞同 长沙市 现阶段开展 秸秆有序 焚烧 ( 实验 ) 工作。

        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 在前述答复中表示,为全面掌握 秸秆还田 或 移除、秸秆 有序焚烧 对农作物 病虫害、农作物 草害、下一季作物耕种、当季作物生长和产量,以及对土体、水体、大气、温室气体等生态环境的影响,拟向 市生态环境局 沟通,共同选定在部分区域开展相关试验研究。长沙市 生态环境局 在答复中也表示,后期,长沙市 生态环境局 将积极争取 省生态环境厅 的支持,配合 市农业农村局 对拟牵头开展的 秸秆焚烧 试验开展大气污染实时监测,科学评估 秸秆焚烧 对大气环境带来的影响。

       广西:  在合适条件下组织秸秆 限时禁烧区 有序焚烧

        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 在前述答复中透露:2023年2月28日至3月2日,长沙市 蓝天办、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湖南农业大学 相关人员赴 广西 贵港市 进行了考察学习。贵港市 执行 《 广西秸秆露天 禁烧区划定 和 综合利用 指导方案 》,在合适条件下组织 秸秆限时禁烧区 开展有序焚烧。

        长沙市 农业农村局 表示,查看 广西 生态环境厅 发布的通报,对比 贵港市 执行秸秆 有序焚烧 4年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由 2017年的 84.9% 提升到 2022年 的 93.2%;  PM2.5 含量由 2017年 的 42微克/立方米 下降到 2022年的 27.1微克/立方米。纵向比较,贵港市 空气质量确有好转,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同时也说明 有序焚烧秸秆 未对空气质量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5 19:49:16| 字数 772 | 显示全部楼层


       浙江省 农业农村厅 在前述答复中也提到,为推动优化完善 秸秆禁烧 机制,将积极研究国内外相关政策,学习借鉴 广西、湖南 衡阳市 等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

       记者注意到,广西 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 办公室 2019年1月印发 《 广西 秸秆露天禁烧区 划定和综合利用指导方案 》,规定在合适条件下组织秸秆 限时禁烧区 开展 有序焚烧。 即,由 生态环境部门 对计划 有序焚烧 日期前后空气质量进行 预测,预测空气质量为 优 或者 良 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风速大于 2级 且小于 5级;  未来一天有 冷空气 或未来 8小时 后有 小雨 及以上量级的 降雨;  受冷空气 ( 日降温幅度在 6℃ 以上 ) 影响的当日或次日;  经研判确定有利于 秸秆焚烧烟气 扩散和清除的天气等,可以组织。同时,明确要 分区域 分时段 实施。根据风向预报,优先安排相对于 主城区 影响较小的 下风向 区域。时间上一般选择 上午10点到下午5点之间 大气边界层较高 ( 500米以上 ) 的情况下进行焚烧。

       从2023年10月15日起 施行的广西 《 贺州市 秸秆露天禁烧 和综合利用条例 》 规定,禁止在秸秆 全时禁烧区 和 限时禁烧区禁烧的时段内 露天焚烧秸秆,但经检疫确需 焚烧的 病虫害秸秆 除外。县(区)人民政府 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应当及时对 病虫害秸秆 进行检疫,确需露天焚烧的,由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组织就地 焚烧 并报告县(区)人民政府 生态环境 主管部门。

       从2022年3月1日起 施行的湖南 《 衡阳市 农作物 秸秆露天禁烧 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 》 也规定,禁止露天 焚烧秸秆,但经检疫确需焚烧的 病虫害秸秆 除外。市、县 (市、区) 人民政府 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应当及时对 病虫害秸秆 进行 检疫,确需 露天焚烧 的,由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组织就地焚烧,并报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 备案。

       此外,从2022年8月14日起 施行的 云南省 临沧市 《 镇康县 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试行)》 也规定,做好农作物秸秆 露天焚烧 管理,经检疫确需焚烧的 病虫害农作物秸秆 除外。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