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飞的“ 给儿子一封信 ” 真是金玉良言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87 人阅读 | 4 人回复 | 2023-10-0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956d-655b46ea0632ea89db79c4e7a59076d6 (1).jpg




        江苏省 建设厅 原厅长 徐其耀 写给儿子的信全文:

孩子:

        你的来信我已收到,对你在大学里的表现,我很欣慰。

        你要再接再厉。既然你选择了一定要走仕途这条路,你就一定要把我下面的劝告铭记在心:

        1.  不要追求真理,不要探询事物的 本来 面目。

        把探索真理这类事情让 知识分子 去做吧,这是他们的事情。要牢牢记住这样的信条:  对自己有利的,就是正确的。 实在把握不了,可简化为: 上级领导提倡的就是正确的。

        2.   不但要学会说假话,更要善于说假话。

        要把说 假话 当成一个习惯,不,当成事业,说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 妓女 和 做官 是最相似的职业,只不过做官出卖的是 嘴。

        记住,做官以后你的 嘴 不仅仅属于你自己的,说什么要根据需要。

        3.   要有文凭,但不要真有知识,真有知识会害了你。

        有了 知识 你就会独立思考,而 独立思考 是从政的大忌。别看现在的领导都是 硕士博士,那都是假的。 有的人博士毕业就去 应招 公务员走向仕途,那是他从读书的那天起就没想 研究学问,肯定不学无术。

        记住,真博士 是永远做不了官的。

        4.   做官的目的是什么?  是利益。

        要不知疲倦地攫取各种 利益。 有人现在把这叫 腐败。你不但要明确的把攫取各种利益作为当官的目的,而且要作为唯一的目的。 你的领导提拔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  你的下属服从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  你周围的同僚朋友关照你,是因为你能给他带来利益。你自己可以不要,但别人的你必须给。

        记住,攫取利益这个目的一 模糊,你就离失败不远了。

        5.   必须把会做人放在首位,然后才是会做事。

        这里的做人做事你可别理解为 德才兼备 的意思。 这里说的做人,就是 处关系。做事是 实际工作,这点会不会都无所谓。做人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 点 编织到上下左右的 网 中,成为这个网的一部分。

        记住,现在说 谁 工作能力 强,一点都不是说他 做事 能力强,而是指 做人 能力强。 你看那些把 能力 理解为 做事 的人,有好日子过才怪。

        6.   我们的社会无论外表怎样变化,其实质都是 农民 社会。

        谁迎合了 农民 谁就会成功。我们周围的人无论外表是什么,骨子里都是 农民。农民 的特点是 目光短浅,注重 眼前 利益。 所以你做事的方式方法必须具有 农民 特点,要搞短期效益,要鼠目寸光。一旦你把 眼光 放远,你就不属于这个群体了,后果可想而知。 要多学习封建的那一套,比如 拜个把兄弟 什么的,这都不过分。

        7.   要相信拍马是一种高级艺术。

        千万不要以为 拍马 只要豁出脸皮就行,豁得出去的 女人 多了,可傍上大款的或把自己卖个好价钱的是 极少数,大部分还是做了 低层 的三陪小姐。  这和 拍马 是一样的道理。拍马 就是为了得到上级的赏识。 在 人治 的社会里,上级的 赏识 是升官的唯一途径,别的都是形式,这一点不可不察。

        8.   所有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 都不是 必须严格遵守的,确切地说,执行起来都是可以变通的。

        法律法规、政策制度 的 制订者 从没想到要用这些来 约束 自己,而是想 约束 他人。 但你要知道,这些不是人人都可以 违反 的。什么时候坚决 遵守,什么时候偷偷 违反,让谁违反,要审势而定,否则 宽严皆误。

        孩子,以上这些都是 做官 的原则。现在要仔细想想,如果你真能逐条做到,你就能一帆风顺, 如果感觉力不从心,就马上另外选择职业吧。

        以上!


         在网上一边倒评论为“ 对现实制度和人性的理解 ”,奉为 金玉良言,甚至以此为“ 鉴 ”,教育孩子要向这位 厅长 学习,做个“ 明白人 ”。



回答|共 4 个

legs+ 发表于 2023-10-7 20:28:59|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点子上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8 09:31:29| 字数 28 | 显示全部楼层


猫鼬sister 发表于 2023-10-13 22:06:11| 字数 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官之道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14 09:19:53| 字数 3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