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 是放松心情 仔细观察 用心思考 乐趣无穷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08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0-1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的 观鸟 嗜好应该是疫情期间在家办公时培养出来的。观鸟 虽说是个 放松心情 的活动,但仔细观察,用心思考,便也能成为户外教学,就如以下 野鸟老师 近期给我上的两堂宝贵的课。


t01bd99f29107d3a048 (1).jpg


       (一)  缺而不失

        多处近来都有 白腹秧鸡 的踪迹,但我们一带有一只与众不同的 单脚 白腹秧鸡。那里水域的岸边随处可见 白腹秧鸡,它们都是 双脚 一前一后地快步行走,整个身体的重量都由细细长长的 鸡爪 撑起。单脚 鸡无法如其他同类般行走,只能以 跳 的方式移动。单脚 跳看起来很吃力,因为它得铆足劲儿才能 腾空,还得在连续 跳动 和弯腰 叼虫子 的同时保持平衡。

        仔细观察,我发现 单脚鸡 并没有被同类 排挤,也不靠其他动物 施舍,完全能够自食其力。它甚至练就了结实的 腿部 肌肉,行动自如。单脚鸡 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 它虽然与其他 白腹秧鸡 不一样,但它缺而不失,只是以另一种方式行动而已。况且,面临着 填饱 肚子、逃生 等关乎生存的 大难题,单脚鸡 都有办法克服,那我生活中的难题又算什么呢?

       (二)  保护弱小 —— 知易行难

       我最常在傍晚观察 野鸡。一次,我从远处观赏一只 母鸡 带着一群毛茸茸的 小鸡 在马路旁的大树下扒泥土寻找食物。突然,两个 男孩一时兴起,跑上前想追逐那一家子。 母鸡 连跑带飞地落荒而逃,而不太会飞的 小鸡 也跟着窜逃。眼见 小鸡群 差一点就跑到马路上被迎面而来的车辆撞上时,母鸡 来个急转弯,沿着马路的石砖继续逃跑。可男孩们并没有就此罢休,两人 嘻嘻哈哈地,一次又一次地将一家子逼到马路边缘。

        当时,我和同伴非常生气,很想阻止那 两个 男孩,但脑子里闪过很多想法:  为什么他们的父母不管教他们?  如果我们上前阻止的话,会和他们在一旁喝酒的父母起争执吗?  我又凭什么以我的道德标准来约束他人呢?

       最后,我还是不敢上前阻止; 所幸那家子 鸡 最后成功逃离了男孩们的魔爪。但在原地思考那一刻的 心情 和 内心 的挣扎常常在我脑海中回放。自然界 往往就如 人类社会 生活的写照。 对于社会上的 不公,我们都知道按 道德标准 应该怎么做,但我们有勇气、有能力挺身而出吗?  我至今都没有个答案,但我常会反复问自己。

       人人常说大自然就是最好的 教室。的确,亲眼所见,亲身体验,便是 巩固 知识最好的方法。真得感谢 野鸟老师 们总是激发我思考,让我受益无穷。

       我又要去拜会老师了。再见 ……



.

回答|共 3 个

孤星3 发表于 2023-10-11 15:28:28| 字数 9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社会上的 不公,我们都知道按 道德标准 应该怎么做,但我们有勇气、有能力挺身而出吗?  我至今都没有个答案,但我常会反复问自己。


这很正常,尤其是施暴者身体强壮,有刀有枪,而受害者又非亲非故。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14 13:48:47| 字数 1,672 | 显示全部楼层

下载.jpg




        他 一直有一个梦想,去非洲大草原看野生动物。后来他发现,其实在北京,生活着非常多的野生动物,只是以前没有机会了解。

        他 是 庞宽,新裤子乐队主唱、键盘手、国货教父,搞机器人的宽博士。

        他 决定拿起录音机,记录城市里的自然鸟叫声,做一首属于北京的“ 鸟的声音 ”。

        庞宽 生活在一个爱鸟的城市里面,从小就跟鸟在一起: 姥爷养鸟,耳濡目染; 官园市场,整日蹲守。 胡同里邻居的鸽子扑棱着翅膀飞向天空,在空旷的老城上空翱翔,鸽哨声 伴随着奇妙的多普勒效应。在近处听是一个声音,离远了听又是一个声音,这个 频率 是他童年最深刻的记忆之一。在往后的日子里,只要鸽子飞过,闭眼呼吸聆听,他的童年就在了。

        生活中常见的鸟如 喜鹊、乌鸦、麻雀、鸽子 的叫声,庞宽 耳熟能详,而北京城极具代表性的 北京雨燕 —— 世界上唯一一种以 北京 命名的鸟,虽然见到过它们的身影,但是叫声?  好像真没有留意过。想去录一录?  这个季节 北京雨燕 已经出国了。每年7月它们开始 迁徙,至 南非越冬 后,来年4月份 再回来,111天 的 特种兵式 飞行全程不落地。为什么 北京雨燕 当初会选择落户北京呢?  特殊的 脚趾结构 令它们无法在平地活动,京城古建里的 梁架 房檐,正是合适的落脚点。

        随着城市的发展,建筑物不断拔高,适合 北京雨燕 居住的古建数量有所减少。导致某一些年份,北京雨燕 的 种群数量 有所下降。

        但是 鸟类 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会主动 拥抱 人类社会的发展,适应城市的变化。截 至2022年 的数据显示,北京雨燕 数量已经恢复到了 11400 只。其中生活在 现代和仿古建筑里 的数量占比达到了 68%,许多 雨燕 开始在 立交桥 的缝隙中搭建新家。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庞宽 去 国贸CBD 查探小鸟们的 新生活圈。在高大的立交桥下,人类变得渺小。

        城市给 鸟 带来的困扰还有致命的 鸟撞:  高速飞行的 鸟 撞玻璃后死亡。当我们建设建筑时,通常会考虑它能否 满足人类的 需求,但却很少想到 它和动物们的 关系。连成片的 透明 玻璃,对人来说是 美观的 问题,对 鸟 来说却是 生死的 问题。玻璃反光会让 鸟类 误以为自己径直飞向的是另一片 天空,它们的悲惨结局是真的飞向了地狱,据统计,在美国平均 每年有 3亿只鸟 死于 鸟撞。

        挽救它们的生命对我们来说是很 简单的 事情: 在玻璃幕墙上贴 贴纸,提示 鸟类 眼前的是实物。除此之外,保留城市中的杂草枯枝落叶,成为昆虫旅馆,也能给生态带来巨大的改变。

        眼见的改变是,越来越多城市开始探索 生态 和 城市发展 的平衡,打造“ 鸟类友好型 ”城市。深圳 的城市建设为 候鸟 预留 迁徙 通道,北京的 古建筑 修缮工程为 北京雨燕 延期。 2008年,随着 北京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的落成,鸟类 在城市里有了一个 舒适的 家。为了录到 鸟 叫,庞宽“ 史无前例 ”地起了个大早。录鸟 要先 找鸟,作为 新手,拿起 望远镜 什么都看不到再正常不过了。他决定在水边找个长得比较大的。

        望远镜帮 庞宽 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裸眼远观的“ 木头 ”被放大 八倍 之后,灵动多姿,十分美丽。平日里,这些 鸟 只是在生活中掠过的一抹黑影,看不清它们的模样,摸不到它们的踪迹。而当你看清它们的 羽毛,看清它们的 神态,看到它们之间的 交流,看到它们日常憨态可掬的 样子,就会被它们 打动。因为它们不再是影子,而是一只只鲜活的生命。

        带 庞宽 一起观鸟的 鸟导 张润超 说,北京处于 候鸟 的 南北迁飞 路线上,北京的 鸟类种类  有 500 多种,其中大概 三分之二 都是迁徙的候鸟。

        北京 是 G20 国家首都里面,鸟类种类 排第二 的城市,鸟类数量 比整个英国全国的还要多,是一个非常适合 观鸟的 城市。

        在家门口的 观鸟之旅 中,庞宽 录到了很多种 鸟 的叫声。他决定把 高亢的 声音做成 solo,低沉的 声音做成 bass,一首属于北京的“ 鸟的声音 ”就有了。

        回想起记忆中的 鸟鸣,多年前在北京夜晚听到的 猫头鹰 叫声,让 庞宽 迷恋至今。这次观鸟,让他对于与自然相处这件事,有了更多体验。

        我们不要忘记,我们自己也是像 鸟 一样自由、独立地 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生物。在大自然的乐器里面,我们可以做 聆听者,也可以做 弹奏者。无论是哪个角色,只要沉浸其中,就会得到自己的那份能量。

        鸟类 是距离 人类最近的 野生动物,也是我们朝夕相伴的 动物邻居,观鸟 是指在不影响鸟类的前提下,观察和记录鸟类的活动。

        观鸟就是在观察自然 观察自己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14 14:44:36| 字数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005CwzqNjw8eqkhi2sv3xj30x30jujx8.jpg




        2023年3月 的银川 阅海公园里,已有不少 候鸟 翱翔,它们舒展两翼,在空中 轻盈 滑过。这些鸟儿中,有市民熟知的 红嘴鸥、赤嘴潜鸭 …… 也有大家不常见到的 鱼鸥、银鸥、苍鹭、白鹭 等。这些天,它们的身影,被定格在 观鸟人 的镜头里,也让这里的春天,更加灵动。

  用镜头记录宁夏 鸟类

  如果你在 银川的 公园、黄河滩涂 或者 山中林间 看到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穿着朴素,渔夫帽 或者 鸭舌帽 遮脸,身上挂满了 相机、望远镜,一双 运动鞋 沾了泥巴,走走停停,或在一个地方 待好几个小时,这很有可能就是 观鸟人 了。

  宁夏 鸟友“ 素心 ” 观鸟 已有 十多年 时间了,平时以 生态摄影 和 撰稿 为主。他说自己成为“ 观鸟人 ”是意料之内,更是情理之中。“ 家乡鸟多,小时候每到 春天,鸟儿 便成群结对在 门前屋后 嬉戏、筑巢,看着就 喜欢。后来喜欢上 摄影,在 林间山上 遇到许多 鸟,就随手拍下来,拍着拍着就成了一份 热爱。”

  “ 在宁夏 观鸟人 中,我特别佩服‘ 第3只眼 ’和‘ 一剑风情 ’两位 老师。他们的拍摄 技术 高超,眼疾手快,很多 珍稀 和 濒危 鸟类首次在 银川 黄河湿地 出现,都是他们发现的,比如 白尾海雕、青头潜鸭、大鸨、黑鹳、卷羽鹈鹕 等。”“ 素心 ”说,观鸟人 中可谓“ 高手云集 ”,他们 专业 又 谦逊,会毫不吝啬分享自己的 经验,对宁夏 鸟类 的 影像记录和发现保护,起了很大作用。

  不打扰到它们

  在 观鸟人 眼里,家门口的那片 天地 就是“ 自留地 ”。

  春日午后的 阅海公园 湖水泛绿,微风吹皱一湖春水,芦苇丛上方不时有几只 鸟儿 翩然起飞,掠过水面,在一碧如洗的晴空划过美丽的弧线。“ 现在飞起来的是 苍鹭,翅膀灰青色; 展翅的白鸟是 大白鹭; 你瞧,水里游的是 凤头鸊鷉,它很喜欢待在水里,在 银川 比较常见,像 阅海水域、典农河 里,都能见到; 不过它特别机敏,见到人就会钻到水里。”观鸟人“ 素心 ”说。

  拍了一些照片后,“ 素心 ”骑着车沿马路继续向前,时不时有几只 大白鹭 飞过头顶,扇动着翅膀落在不远处的荒地上。“ 素心 ”立刻停下车,小心翼翼地向前,贴着树,拿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随后,他继续向前,转过几个弯,来到了 阅海 9号湖 附近。这时风逐渐大了起来,吹过空旷的湖面发出“ 哗哗 ”的声音。他放轻脚步,猫着腰,穿过芦苇丛。“ 素心 ”解释: “ 我们观察和拍摄的时候 不穿 鲜艳的衣服,离它们远远的,隐蔽观察,不打扰到它们。这些候鸟刚刚迁徙到陌生的地方,也比较警惕,一般会在湖中心,很少会在离岸边比较近的地方。”

  大自然离人们从来不遥远

  为了不打扰鸟儿,远距离观察和拍摄自然不易,甚至肉眼看去,只能看见一群黑点。

   但“ 素心 ”凭借着对 鸟类 的了解与多年经验,在拍摄间隙里已经清楚掌握了 鸟儿 的情况: “ 在远处左边的芦苇丛里有一群 苍鹭 在筑巢; 这边有几十只 骨顶鸡; 那边有小竹竿的地方有十几只 赤嘴潜鸭,它们还带着去年孵化出来的 亚成鸟; 空中盘旋的是 红嘴鸥 …… 刚刚还飞过去一只 燕子,今年的 燕子 比往年来得早 …… ”

  伴随“ 呼呼 ”风声的,除了几声 低语,只能听见“ 素心 ”手中相机轻轻的 快门声。

  其实,即使是在 车水马龙的 都市里,大自然 离人们从来都不遥远。跟着“ 素心 ”去 观鸟,不需要刻意跟上他的步伐,不需要时时刻刻去追踪他看到的 大白鹭、苍鹭、白眼潜鸭 等 …… 他说,要让心放松下来,甚至可以待在原地,感受湖面的风吹过 芦苇,鸟儿 在头顶掠过,短暂地收获一个与 自然相处 的时刻。

  那一刻几乎不敢呼吸

  “ 观鸟 的本质就是 观察自然。”  提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观鸟 经历,“ 素心 ”说,今年年初,他在 北塔公园 看到了一只 贺兰山 红尾鸲 雄鸟,后来又发现一只 雌鸟,它们在林间 啄食、在湖边喝水。“ 素心 ”坐在离它们间隔有 四五十米 的一块石头上,安静地看着眼前的鸟儿,那一刻,他觉得自己也成了自然中的一部分。

   “ 上周,我又去 石头 那儿期待和它们偶遇,没想到坐下不久,它们突然落在距离我 五六米远 的灌木丛上,似乎在打招呼,转而低头吃起 小红果。”那一刻,“ 素心 ”说自己几乎不敢呼吸,午后的阳光中,它们 身姿优美、羽色鲜艳,红得亮眼,那种 美,是任何语言都 形容不 出来的。

  “ 它们应该是认识我了,因为最近的一次,我正在拍 银喉长尾山雀,其中一只竟然飞过来‘ 抢镜 ’,甚至我们有了极为 友善 的对视 …… ” 这样的一幕,对于观鸟人来说,很治愈,也很珍贵。“ 素心 ”随手按快门拍了三张,转身一张,侧身一张,扭头一张,然后就静静地欣赏它 ……

  “ 素心 ”提醒说,一定要 远距离 观鸟,用 长焦镜头 拍鸟,不要刻意靠近去惊扰它们。“ 最近已经到了 鸟类 筑巢孵化期间,千万别靠近鸟窝,免得它们弃巢; 如果遇到有人偷盗雏鸟、弹弓打鸟,要及时制止并拨打电话报警。普通人的行为对 鸟儿 的影响远比想象中的要大,所以希望更多市民成为‘ 观鸟者 ’,进而成为‘ 护鸟者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