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母亲的衣品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403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0-1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母亲七八岁的时候,对门邻居家是个远近闻名的老裁缝。老裁缝遇见其他小孩子围观会驱赶掉,唯独愿意让我母亲观看整个制衣过程。或许,那时候,老裁缝就看出了母亲会是个好裁缝的苗子。母亲16岁的时候,外公为她买了一本教裁剪的书。母亲爱不释手,如获至宝,每天勤学苦练、自学琢磨做衣服。加上外婆也会做衣服,也教了一些基本的裁剪技能给母亲。没过多久,外婆家里6个小孩的衣服,母亲都会拿来制作。后来,她还学会了编织毛衣,成为家里的“小裁缝”,外婆家里服装上的开销节省掉了许多开支。
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对服装推崇独一无二性。除了对料子的严苛要求,必须是纯天然的棉麻毛丝外,款式设计必须有自己的个性,不能随大流,不能缺乏设计感。母亲拥有这种衣品的培养,和她的一个做编辑的孃孃分不开。母亲的童年有几年是和这个孃孃一起度过的,作为一名编辑许多文化、审美的理念是比较前卫而时尚的。母亲的衣品就是受到这位孃孃的熏陶,必须纯天然面料、个性、别致、自己全手工制作,时至今日,这些都是非常前卫的衣品和高级的制衣理念。从小,母亲就为了我做衣服、编织毛衣,可是懵懂的我浑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和珍惜的。
刚工作那会,到了秋冬季,我嫌弃母亲为我编织的纯毛料毛衣又厚又显胖。将一件件过去母亲为我织的毛衣压箱底,自己反而去百货店里买那些款式时髦的化纤毛衣来穿。当时,在我的观念里,觉得母亲编织毛衣,都好老土,一点都不时尚。直到我将近尔立之年的时候,在翻看了淘宝上手工纯毛料毛衣居然要卖几千几万元的时候,才幡然醒悟。原来母亲用心血编织的毛衣如此值钱,许多款式根本不是老土,而是岁月流金的经典款,则是用爱心编织的货真价实的纯毛料手工毛衣简直是千金难换,世界上独一无二。
如今,我的人生过半,由于各种因素依旧单身。母亲生怕我以后一个人度过冬季会冻着,于是,竭尽全力地在余下不多的时间里,硬是挤出晚上睡前的一小时,为我赶制更多的毛衣。平日里,她一个劲地踩缝纫机,为我制作春夏天可以穿的睡衣睡裤,做了好多套,叠起来足有半人高。估计,她依然是为我以后没人来温暖我而焦虑吧。
母亲会做衣服和编织毛衣的技能,我并没有传承下来,然而,母亲对好衣服的理解和衣品的解读,最终还是影响了我对选衣服的底层逻辑:非纯天然的料子不选,款式不精致优雅的不要。母亲那对衣服的独一无二性的推崇精神,也深深影响到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我更加敢于与别人不同,提出属于自己特色的观点,就这样从小就有一股非常个性的底气和养成。就这点上,对于从事艺术创作工作的我来说是十分关键的启蒙和培养。在艺术上,追求独特个性、风格化、原创性,我就是从母亲的衣品上学到的。
感恩母亲对我的爱,和对我的艺术品味的启发。祝福母亲康宁自在。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1 个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0-23 19:44:38| 字数 27 | 显示全部楼层

仿佛看到了你母亲踩缝纫机的画面,子雯好幸运有这样的母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