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入境中国的朝鲜 “ 脱北者 ”的前世今生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92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0-1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据韩国媒体报道,中国 本周 通过多个 边境 口岸,将被关押在 吉林 和 辽宁 的 约600名 脱北者,遣送回了朝鲜。

        韩联社 星期三(10月11日) 引述韩国 民间团体“ 北韩正义连带 ”,报道了上述消息。负责 朝鲜半岛 南北关系的 韩国统一部 发言人 具炳杉  星期五(10月13日) 也说,有关在中国的不少朝鲜居民 被遣返 的消息“ 似乎属实 ”,但并没有透露具体人数。

        具炳杉 说,韩国政府 对当前情况 深感遗憾,并已就此向中国 转达 韩方立场,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将旅外 脱北者 遣送回 朝鲜。

        虽然 韩国 和 欧美社会 对此诟病已久,但中国 遣返脱北者 并非什么稀奇事,只不过在经历 疫情三年 边境封锁后,首次如此 大规模遣返 背后的含义,还是颇受舆论关注,尤其是来自韩国的舆论。

        脱北者是谁?

        脱北者 一词来自 韩国,泛指所有通过 非正常渠道离开 朝鲜、到达其他国家的 朝鲜 公民。

        中国 社科院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朴键一 和 李志斐 在2012年 发表的论文指出,脱北者 问题起源于 苏联 解体后,朝鲜 的国际经济环境迅速 恶化,加上 1990年代中期 遭受严重 自然灾害,朝鲜 经济 急剧滑坡,不少 朝鲜民众 前往中国 投靠 亲友,进而催生更多 民众 通过 非法越境 前往中国 避难。

        论文指,中国 边境民众 出于人道主义,向这些 朝鲜民众 提供 救济粮食 和 生活用品,不过这也导致 更多的 朝鲜人 非法入境 中国,扩散到 东北三省 等地谋生。进入 21世纪,一些 在华 脱北者 开始通过 冲击外国驻华使领馆 或借 国际媒体舆论 造势,获得 进入 韩国和日本 等第三国的机会。

      中国民众 出于人道主义,在过去向 脱北者 提供 救济粮食 和 生活用品。在 朝鲜半岛 主权争端 背景下,韩国政府 对 脱北者 一向颇为 优待,给予他们 难民身份 并提供 补助。根据 韩国 统一部 公布的数据,截至 今年6月,有 3万3981名 脱北者 进入韩国,其中女性占约 72%。
在国际社会上,对 脱北者 是否属于 难民,则存在不同观点:  例如,美国在 2004年 通过《 朝鲜人权法案 》,允许 脱北者 申请 难民身份; 加拿大 则认为由 韩国出境 的 脱北者 拥有 韩国国籍,因而不可申请 难民身份。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因为没有 签署 联合国《 关于 难民地位 的公约 》,无法认定 脱北者 为难民 而须将其 遣返,例如 泰国。 而 中国 虽然签署了这项公约,却并不认同这些 离开朝鲜的人 属于 难民。
这也就是为什么 中国外交部 发言人 汪文斌 会在 星期四(10月12日) 回应此次 遣返脱北者 事件时说,“ 在中国不存在所谓‘ 脱北者 ’一说 ”。

       中国没有脱北者?

       据俄罗斯等外媒报道,汪文斌 说,对于“ 因 经济原因 来华的 非法 入境朝鲜人 ”,中国始终秉持 负责任 的态度,坚持按照 国内法、国际法 和 人道主义 相结合的原则妥善处理。

      这个措辞上的差异,显示中国官方并非否认 脱北者 这一人群的存在,而是不认同 脱北者 这个对朝鲜带有贬低的名称,所赋予这群人的 难民 身份。

       根据《 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 》中的“ 禁止驱回原则 ”,任何 缔约国 不得以任何方式,将 难民驱逐 或 送回 至其 母国 或任何会使其受到 威胁的 国家。这也正是 韩国 与 美国 等国谴责中国在 脱北者 处理上的依据。

        这意味着,如果 中国 承认 脱北者 和其 难民身份,就不再拥有把他们 遣返回 朝鲜的选择。而对于中国来说,保留在这个问题上的主动性至关重要。

        首先,一旦承认其 难民 身份,如若 朝鲜 发生 政变 或严重自然 灾害,大量以 难民身份 进入中国的 朝鲜 民众,将有可能威胁到中国自身的 社会安全 和 稳定,并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

        二来,面对“ 非法入境者 ”,中国在处理上可以根据当时与 韩朝两国 的关系等 考量,做出包括 遣返、交与第三国,或允许其 留在 国内的不同选择。

        简单来说,如果把 中国 与 朝鲜 和 韩国 的关系看做一架天平,那么 中国 与 哪方关系 更融洽稳定,便会倾向于把“ 脱北者 ”这个 砝码 交于该国。同理,外界也可以从中国对 脱北者 的处理上,一窥当时的国际关系局势。

        虽然 早期 中国对来自朝鲜的 逃难者 颇为 友善,提供了不少人道主义 救济,但随着 脱北者 越来越多、造成更多 社会 和 治安问题 后,中国官方的态度也发生了 改变,开始逮捕关押这些“ 非法入境者 ”,并将他们 遣送回 朝鲜。当然,出于事情的 敏感性,大部分遣返活动都没有官方认证。

       朴键一 和 李志斐 的论文认为,21世纪初,韩国 非政府组织 开始介入 中朝 脱北者 问题,使之演变成涉及 中、朝、韩 三国的外交事务。他们认为,这些组织利用 韩国政府 接收和安置朝鲜人的政策和国际上对难民问题的关注,通过制造 外交事件 来使 脱北者 进入韩国的路径多样化,并由此使 脱北者 问题最终演变成 国际性 事件。

       所谓外交事件,通常是指 脱北者 闯入其他国家 驻华使领馆 或 国际机构寻求难民 庇护。其中一起案例是 2002年5月8日,当时年仅 两岁 的 金韩美 与 家人 闯进了 日本驻沈阳领事馆。当时,他们闯入使馆的照片被外国记者 拍到,并迅速在全球传播,成为当年轰动世界的新闻。


1.PNG
2.PNG
捕获.PNG


金韩美( 图中小女孩 )一家闯入日本领事馆的照片被记者拍到,并迅速在全球传播。

        金韩美 之所以特别,除了她是曾被时任美国总统 小布什 接见的“ 脱北者少女像 ”原型,还因为她在 近10年后 的2011年末,在 韩国 接受了中国媒体“ 腾讯视界 ”的采访。这则于 2012年1月 发表的报道《 一个“ 脱北 ”家庭的 10年 》,是中国主流媒体 第一次 聚焦 脱北者 群体。

        那时,中朝关系 因 金正恩 接任而出现变数,之后更因 朝鲜 未提前告知中国便擅自 发射卫星 以及 核武 等问题而遇冷。2012年4月,日本媒体 曾报道称,因不满朝鲜 擅自发射卫星 的行为,中国政府已停止了对 脱北者 的遣返。不过,当时中国外交部并未证实这一说法。

        据 英国 BBC 等媒体报道,在 2014年,中国边防 武警 在中国与 老挝 的边境逮捕了 11名 脱北者后,并没有将他们 遣返回 朝鲜,而是将他们全部 释放,交给了 韩国政府。虽然 中国政府 并未证实此事,但这一举动被视作其调整对 脱北者 政策的标志。 之后在 2016年,有一家 朝鲜驻中国餐厅 的 13名 朝鲜民众 集体 投奔 韩国,而当时中国外交部称,这些人持有的都是 有效 身份证件,合法出入中国国境。 不过,随着 中朝关系 在 2018年3月 金正恩 访华后缓和,这样的新闻就没有再出现过了。

       脱北者 的处境与出路

       人权组织认为,如果 脱北者 被强制 遣返朝鲜,他们很可能被送往 政治犯 收容所,受到 虐待、拷问、暴行,遭受 非人 待遇。不过,哪怕不被 遣返回 朝鲜,大多数 脱北者 在第三国的生活也并非 童话故事。

        虽然有 朴智贤 ( Jihyun Park,音译 ) 和 提摩西 · 曹 ( Timothy Cho,音译 ) 这样的 脱北者 在英国参选地方 议员,也有 脱北者 赵明哲 和 太救民 ( 原名太永浩 ) 成功当选韩国 国会议员,但绝大多数的 脱北者 仍然生活在所在地的 社会底层,受到 区别对待 和 歧视,无法融入当地生活。

       而中国 境内 究竟有多少这样的 脱北者,外界不得而知。由于没有 合法身份,他们躲藏在 乡野之间,逃避 官方追踪。有不少 国际独立机构 估计,高峰时期 非法留居在 中国的朝鲜人约有 30至40万人。

       可以明确的是,2020年 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朝鲜边境关闭,使 脱北者 数量大减。韩国统一部数据显示,从 2020年至今年6月,共有 458名 脱北者 进入韩国,还不到 2019年 的 1047人 的一半。 而在此期间,除了 2021年7月 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 遣返了 50名 脱北者 外,也没有更多相关消息。有 人权组织 估计,目前在中国境内仍有 约2000名 被关押的 脱北者。

       美国 前朝鲜人权特使 罗伯特 · 金 ( Robert R. King ) 今年6月 给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 CSIS ) 撰稿指出,遣返活动 的停歇可能是因为 朝鲜 在疫情期间拒绝接受 脱北者 回国,而非中国没有进行尝试。

       由此可见,中国此次 遣返的 脱北者 人数如此之多,体现了 中朝 开始处理疫情期间积压的 脱北者 问题,也代表着双方的 边境活动 开始疫后复常。 另一方面,中国选择遣返这些 脱北者,也代表如今相较 中韩 关系,中朝 关系要更加 稳定、正常。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中国接下来想来还会继续 遣返 更多的 脱北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