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奶奶与馄饨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显化者子雯的手记 379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0-1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我的记忆中,与奶奶的连接,更多的是一顿顿她烧的美味佳肴。尤其是她为我们大家煮的馄饨,我特别爱吃。
在我7岁前是和奶奶家、大叔叔家一起住的,全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温馨的画面,我至今还记得。在我4岁的时候,有一次奶奶包了素菜馅子的馄饨,不是我爱吃的猪肉馅子。这素菜叫荠菜,这种菜对年幼的我来说,还是生平第一次尝到味道。一开口吃第一口,就被这荠菜的独特冲味儿给惊悚到了,我想都不想地直接吐了出来,吐到了调羹上。那时候,是妈妈喂我的。她告诉了奶奶,我不愿意吃这纯荠菜馅子馄饨的事情。奶奶特意从厨房跑到我跟前,说要看着我怎么了,为什么不吃奶奶包的馄饨。
“奶奶包的荠菜馄饨很鲜很好吃的哦。”奶奶哄着我,希望我可以再吃一口,我见都这个阵势了,多少要给奶奶点面子吧。于是,我硬生生的咬了一口荠菜馅,那股冲人的怪味道更大了,我逼迫自己吞了下去,我那年幼的脆弱敏感的味蕾,认定那股味道难吃了,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哇!——”一声我哭了出来,心里感觉到委屈。至今,还记得那股冲鼻的荠菜味道的难以下咽。后来的事情我忘了,估计那碗纯荠菜馄饨还是没有吃完。从那以后,貌似奶奶很少再煮纯荠菜的馄饨了,也许是她记住了我不怎么喜欢吃荠菜馅子的馄饨吧。
5岁那年,一天下午,我见到奶奶在饭厅里包着馄饨,是猪肉青菜馅子的。那年,我在幼儿园里学习了如何包馄饨。我对奶奶说,我也会包馄饨啦。奶奶笑眯眯地说着不相信,我妈妈在一旁和奶奶说,让我洗好手包几个试试。结果,我真的包出了好几个周周正正的馄饨,可以站起来的小元宝似的,居然和奶奶自己包的馄饨外观上很相似呢。奶奶感到好惊喜,好开心的样子,她开始还不信,现在总算相信了,我心里也感觉乐滋滋的。后来,奶奶将我包好的馄饨一起煮了给一家人吃,我也美美地尝着自己和奶奶包的馄饨。那以后,每次奶奶包馄饨都会叫我一起帮忙包几个,然后,煮好后我吃好回房间。当时,对年幼的我来说,劳动之后是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的,例如几句夸奖,或是一顿美味。我明白了劳动是件快乐又有回报的好事情。
前阵子,父亲梦见已故的奶奶,她身上泛着朦胧的白光,金色的头发,脸圆润润的,站在父亲床尾,似乎想要说什么。当父亲要唤奶奶的时候,这景象立即消失了。我想,奶奶在那个世界里一定还记挂着我们吧。如今,我每一次吃馄饨的时候,都会想起奶奶,想起她慈爱的脸庞和为我们做的美食滋味。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1 个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0-23 19:42:48| 字数 2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家包的馄饨都是好肉,外边买的都是大肥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