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就散了 看着看着就淡了“ 社交降级 ”成常态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84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0-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年轻人 下了班没什么事情做,可以相约去运动、唱歌、玩游戏等等,中年人 几乎完全是两点一线。大家心知肚明,参加聚会都是场面上的事情,谈话中假客套居多。中年人 社交活动的 萎缩 似乎是注定的结局,而近日“ 中年人都在社交降级 ”也成为社交媒介的热门话题。友情结束的主要原因是 联系频率 的减少,以及不再出现在 同一个 社交场合中,这两种原因共导致了大约 40% 的关系消失。为人父母 —— 尤其刚开始成为父母 —— 就像从社交的悬崖上跌落。

       “ 中年人都在社交降级 ” 的话题标签,着实是有些夸张了。然而不可否认,从近年来的大趋势看,中年人 的社交模式,确乎发生了某些微妙而深刻的变化。社交活动,尤其是 线下社交 的 萎缩,几乎以一种悄无声息的方式持续进行。这种“ 萎缩 ”,不是那种 戛然而止式 的“ 消隐 ”与“ 失联 ”,而是 渐进的、不知不觉的“ 断舍离 ”。 蓦然回首,聚少离多 的朋友们,索性 越走越远;  久别重逢,曾经的无话不谈已成 相顾无言。越发稀疏凋零的 人际网,化作人至 中年的 又一惆怅。

         一句“ 社交降级 ”,道不尽 人际关系 嬗变的前因后果。置于大的时代背景内,线上社交 崛起,本就极大蚕食了 线下社交 的空间。再加之长短 视频、游戏 等的大流行,更是提供了一系列 宅在家 里、触手可得 的娱乐消遣方案,这使得不少传统的 聚会、唱K 等保留项目,显得 不再必要、不被期待。 诸如此类的因素,在 中年人 群体中,有着更为强烈和直观的体现。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毕竟 中年人 的时间更为稀缺,为家庭和事业已是身心俱疲,自然是“ 出不来了 ”“ 玩不动了 ”。

        在 中年人 的世界里,“ 社交降级 ”源自内外两个方面。 一个是“ 被动的结果 ”,基于上述的种种原因;  另一个则是“ 主动的选择 ”,传递了 中年人 整理人际关系 减少无效社交 的努力。就此而言,“ 社交降级 ”,又何尝不是 与自我的 和解,是一次适时的减负呢?  社交降级,疏远的是“ 第二圈层 ”“ 第三圈层 ” 的萍水之交,去掉的是 酒局、饭局 的逢场作戏,省去的是 装腔作势、讲排场、走过场 的不堪重负 —— 社交降级 不是 离群索居,而是一种随心随性的“ 轻质社交 ”。

        社交降级,降下来的是 时间、经济 和 心理维度 的负荷。当 中年人 放下了对 人脉的 执念,走出了 人情的 罗网,他们或许终可在一种更简单和纯粹的生活中 怡然自得。与其说“ 中年人都在社交降级 ”,不如说越来越多的 中年人,重新开始做自己。跳出盘根错节的 人际 羁绊,取舍之间,又何尝不是一种价值置换呢?  回归家庭,回归本心,中年人的选择,殊途同归。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