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公职的“ 90后 ”工作 3个月 就开始贪污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65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0-1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刊发题为《 以案示警 丨 爱慕虚荣冒领资金 东窗事发悔恨一生 》 的文章,剖析 黔东南州 天柱县 渡马镇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原工作员 龙黎 案。

       文章显示,经过多次考试才考上公职的“ 90后 ”龙黎,却没有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上班 仅3个月,就耐不住清贫、经不起诱惑,把手伸向扶贫资金,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断送在起步阶段。


下载.jpg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文截图

        公开履历显示,龙黎,男,1991年5月出生,贵州三穗人,2019年11月 参加工作任 天柱县 渡马镇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 工作员。

       考上公职后,龙黎 认为工作已经稳定,渐渐放松学习。他开始热衷于盲目攀比,不比奋斗比享乐,不比努力比投机,很快被不良嗜好和物质欲望冲昏了头脑。

        由于 龙黎 家在外县,在 天柱当地 几乎没有朋友,自己又没有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无聊充斥着他的闲暇时间。后来经人介绍,他认识了几名在 天柱经商 的老乡,几番交道后,便与这 几名 商人称兄道弟。这些商人朋友出手阔绰,带着他频频出入高档场所,在一次次吃喝玩乐中,龙黎滋生了及时行乐、贪图享受的不良观念,逐渐养成恣意挥霍的畸形消费习惯。

       长期出入高档场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为了在 老乡面前 强撑面子,龙黎 还经常抢着买单,但初入职场的他毕竟工资收入有限,请几次客后,就入不敷出了。为了继续享受奢靡生活,同时满足虚荣心,他铤而走险,将手伸向了国家专项资金。

       2020年1月,龙黎 在为群众办理 复垦复绿 资金发放过程中,发现乡镇工作人员提供情况说明后,可以将 资金 直接汇入工作人员提供的账号。龙 黎觉得这是一个“ 漏洞 ”,就琢磨 冒领 款项,他在心里嘀咕,上级会不会对提供的账户进行核实? 此时,正巧要向一户因全家外出没有提供账户的农户 发放 资金,龙黎便想试探一下,于是向朋友借了一个银行账户,并提供了虚假情况说明。

       资金 正常发放到朋友的账户后,龙黎 既惊喜又害怕,还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要是出了问题就及时将钱退回,不会有人追究。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龙黎 第一次冒领了资金。此时距离他参加工作仅 三个月,冒领的钱全部被他用于吃喝和日常消费。

       第一次得逞后,便又有了 第二次、第三次 …… 龙黎 见冒领事件没有败露,更加肆无忌惮,继续钻空子 冒领 资金。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仅仅 一年九个月 的时间,龙黎 就利用职务便利,虚报他人银行账户冒领国家资金 20余万元 用于个人日常消费。

        常言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2020年7月,村民罗某某向 龙黎 反映自己未收到 复垦复绿 资金的问题,龙黎 则告诉他资金打错到他人账户,让他回家耐心等待; 2020年9月,因接连有群众反映资金未到位的问题,龙黎 害怕事情暴露,便迅速将 冒领 的 5户 村民的部分资金退还。

        2021年1月,渡马镇 人民政府 发现多个农户 复垦复绿 资金被打入他人账户,镇党委 相关领导找 龙黎 谈话了解相关情况,龙黎 谎称系自己操作失误,打错账户,并退还 3万元 到相关账户。

        群众的 举报、领导的 约谈 都是在对 龙黎 敲警钟,但 龙黎 因长期把心思都花在吃喝玩乐上,从不学习纪律规矩和法律法规,纪律意识极为淡薄,错误地认为只要退还群众资金就能平安无事,以为能够蒙混过关。2021年2月,天柱县 纪委监委 对 渡马镇纪委 移送的反映 龙黎 冒领相关资金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2021年6月,天柱县监委 对 龙黎 立案调查。2021年9月,龙黎 被开除公职。2021年12月,龙黎 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 二十万元。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