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去后 疫病可能使有的人突然精神异常 胡言乱语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06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0-2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罕见!  福州大姐水灾后打扫卫生突然 胡言乱语、精神异常 ……  

        近日,55岁 的福州 叶姐 突然发烧,在附近诊所就医后烧退了,可是却出现了反常行为,胡言乱语、精神异常、没有目的“ 迷走 ”、有时甚至认不出身边熟悉的人 ……

        惊慌不已的家人把 叶姐 带到了 福州市 第一总医院 神经内科二科 就诊,原以为只是普通的 感冒发烧,竟是一种十分罕见的感染 —— 问号型钩端螺旋体感染。

        一路“ 迷走 ”,胡言乱语  她像被“ 勾了魂 ”

        叶姐 平时身体很好,鲜少生病,性格乐观开朗健谈。 可是医生面前的 叶姐 和此前的她判若两人。福一总院 神经内科二科 副主任医师 李月红 接诊后对 叶姐 进行检查,并详细询问 接触史。

        李月红 从 叶姐 家属处了解到,前不久一次台风引发村里 水涝,洪水过后,叶姐家中全是 淤泥。叶姐 忙里忙外收拾洪水过后的狼藉。没过两天,叶姐 就发烧了。 家人以为是 感冒,在家附近的诊所开了点药。服药之后,烧退了,却出现了 精神异常: 晚上睡不着,会起来在家里没有目的地 走来走去,有时候边走边说着家人听不懂的 怪话。 家人询问 叶姐,她却不记得自己在“ 迷走 ”,有时候甚至 认不出 家人。医生面前的 叶姐 要么默默不语,要么问东答西,很是怪异,有时候还一直说自己头晕。于是 叶姐 被以“ 精神异常待查 ”收住入院。

        基因检测破谜  和 疫水 有关的罕见 钩体感染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叶姐 的 血常规、颅脑平扫、脑脊液生化 等各项检查都没有 太大 的异常,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叶姐 突发 怪象呢?

        根据 叶姐 的身体症状和家人的描述,神经内科二科 主任医师 陆晓培 怀疑,叶姐 的发病是由 颅内感染 造成的,她很可能感染了一种 罕见的 钩端螺旋体。

        为了进一步明确诊断以便治疗,陆晓培 建议 叶姐 进行 基因 检测,以明确是何种病原体引起的感染。 基因检测 结果显示: 叶姐 感染了 问号型 钩端螺旋体,和此前医生的 初步判断 吻合。自此,让 叶姐 行为怪异的“ 罪魁祸首 ”终于找到。

        陆晓培 介绍,钩端螺旋体病 ( leptospirosis ) 简称 钩体病,是由 致病性 钩端螺旋体 引起的 动物源性 传染病,鼠类 及 猪 是主要传染源,通过它们的 排泄物 传播到 人 的身上。叶姐 感染的 问号型 钩端螺旋体 是其中的一种。

        原来,叶姐 的村子在暴雨过后引发洪水,大水流动,淹没了猪圈等禽类居住的地方,粪尿横溢,水体 或 土壤 就会容易被 钩端螺旋体 污染。 叶姐 在清理污物时,接触了被 污染的水 或 土壤,于是感染了 钩端螺旋体。

        感染钩体 后,可有多种多样的临床表现,以 流感伤寒型 最多见,此外还有 肺出血型、黄疸出血型、肾型 和 脑膜脑炎型 等。重症患者可发生 肝肾功能衰竭 和 肺弥漫性出血,常危及患者 生命。

        根据 叶姐 的症状表现,临床分型考虑为 脑膜脑炎型。钩端螺旋体 的潜伏期是 10-14天,与 叶姐 的发病 时间 也吻合。医生用 青霉素 等予以治疗,目前病人已恢复到到正常人的状态。

        不会人传人  重在做好个人防护

        陆晓培 介绍,钩端螺旋体病 是因 感染 钩端螺旋体菌 产生的 感染性疾病,是 热带、亚热带地区 常见的 人畜共患 感染病,不直接人传人。 医生提醒,钩端螺旋体病 的流行具有明显的 季节性、地区性、流行性 和一定的 职业性。我国多数地区 钩体病 的发生和流行集中于 多雨温暖的 夏秋季节。 除 多发生于 水稻收割后 或河水、洪水泛滥后、雨后 城市路面 积水 中掺杂着大量垃圾、粪便等污染物,也是 钩体病 的重要传染源之一。

        农民、牧民、屠宰工人、下水道工人、打猎者 等为 易感人群。

        预防钩体病 需做好 个人防护,不要到 野河游泳,接触 疫水,如果一定要接触,要穿 长筒橡皮靴、戴胶皮手套,牲畜饲养场所、屠宰场等 要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

回答|共 1 个

孤星3 发表于 2023-10-21 20:21:20| 字数 140 | 显示全部楼层

致病性 钩端螺旋体 引起的 动物源性 传染病,鼠类 及 猪 是主要传染源,通过它们的 排泄物 传播到 人 的身上。
叶姐 的村子在暴雨过后引发洪水,大水流动,淹没了猪圈等禽类居住的地方,粪尿横溢,水体 或 土壤 就会容易被 钩端螺旋体 污染。 叶姐 在清理污物时,接触了被 污染的水 或 土壤,于是感染了 钩端螺旋体。


感谢提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