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专家定义“ 核处理水 ”“ 核污染水 ”的突破口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744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3-10-2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photo_l.jpg




        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 调查团 将启动日本核处理水 验证 作业,其中包括 中国专家。

        据日本 共同社 报道,IAEA 的调查团 星期二(10月24日) 启动对 东京电力 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排海的 验证 作业,将持续至27日。

        调查团 将通过向 东电 和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了解情况、考察 第一核电站,确认 排海 是否符合 国际 安全标准。他们 25日 将前往 第一核电站,考察排放设备。

        这个 调查团 由 IAEA 高层 以及反对排海的 中国等专家 组成,将确认排放结果、放射性物质监测情况及今后的计划。

        这是 日本8月 启动排海后,IAEA 调查团 首次 赴日。

        IAEA 于 7月 公布了若按计划排海“ 可 忽略 对人与环境的 辐射 影响 ” 的综合报告。此次将 确认 实际情况,年内再汇总 新的 报告。

        东京电力公司 星期一23日 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第二次 排海作业已经 完成。东京电力公司 还将在 2023年度内 进行 两次 排海作业,总共排放 四次。

        8月 首次 排海启动后,东京电力公司 公布了对 核电站周边海水 所含放射性物质 氚 的浓度进行分析的 结果。在 第二次 排海期间,排放口附近 检测出 氚 浓度每公升 22 贝克勒尔,远低于 世界卫生组织 的 每公升 1万 贝克勒尔 的饮用水标准。

.


回答|共 7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24 16:45:45| 字数 200 | 显示全部楼层

        【 共同社 10月23日电 】东京电力公司 23日 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第二次排海作业 已经完成,第二次 排放从 本月5日 开始。与 首次排海 一样,排放量约为 7800吨。2023年度内 还有 两次,共排放 四次。

    从 8月 首次排海启动后,东电 连日 公布对核电站周边海水所 含放射性物质 氚 的浓度进行分析的结果。第二次 排海期间也有在 排放口附近 测得 每公升 22 贝克勒尔 的情况,但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 ( WHO ) 的饮用水标准( 1万 贝克勒尔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24 16:55:16| 字数 384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获.PNG




       【 共同社 10月19日电 】 国际原子能机构 ( IAEA ) 副总干事 埃夫拉尔 19日 在 日本经济产业省 与副大臣 岩田和亲 会谈,关于 24 至 27日 将进行的 东京电力 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排海 的 验证 活动表示,“ 将确认 排海 是否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IAEA 19 日对在 福岛县 磐城市 捕捞卸货 的 福岛近海的 鱼 进行了采样。

  这是 8月24日 启动排海后 IAEA 首次派出调查团。调查团由 IAEA 职员,以及包括反对排海的 中国在内 的外国 专家 组成,将向 东电 和经产省负责人询问情况并视察排海设备。

   IAEA 19日 和 加拿大、中国、韩国 的专家一同造访了 磐城市 的渔港,对 福岛近海 的 比目鱼 等进行采样。今后将由 各国的 分析机构 调查其中的 放射性 物质等,并对结果进行比较。水产品 调查从 2015年 起实施,而 中国 是首次参加。

   IAEA 派职员驻在 一核,自行检测放射性物质。埃夫拉尔 指出排海“ 完全没有问题,正在顺利推进 ”。强调将 支援 日本直到排海结束。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24 17:07:31| 字数 1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日在对待福岛第一核电站 XX水 排海的对峙中

官方声明媒体炒作民间议论甚嚣尘上 ……

真正有话语权的专家却噤若寒蝉悄然无声 ……

为了破解这种僵局,必然要找个突破口,让双方都能体面接受对方意见,有个转圜台阶,这时谋士献计主公采纳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27 16:45:56| 字数 460 | 显示全部楼层

       【 共同社 10月26日电 】东京电力公司 26日称,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的 第三次排海 将于 11月2日 启动。排放量 与此前相同,也是约 7800 吨,排放将持续约 17天。

  分析计划排放的 处理水 所含放射性物质后,结果为未超过 日本政府 和 东电制定 的 标准值。排海准备作业将在 10月30日 启动,把用海水稀释后的少量 处理水 放入 大型水槽,检测放射性物质 氚 的浓度,确认是否符合预期。

  第二次排海从 10月5日 开始、23日 结束。其间在核电站附近采集的海水中,检出了 每公升 22 贝克勒尔 的 氚。该数值是启动排海后最高,但远低于 世界卫生组织 ( WHO ) 的饮用水标准 ( 1万 贝克勒尔 )。

  东电 计划 2023年度 分4次 排放处理水,氚 的总量预计约为 5万亿 贝克勒尔,在每年排放 上限 22万亿 贝克勒尔 的 四分之一 以下。


         【 共同社 10月27日电 】日本 环境相 伊藤信太郎 在27日 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 东京电力 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排放入海称“ 为了能 消除 中方的担忧,我将继续带着诚意进行说明 ”。

        伊藤信太郎 表示考虑在 11月3~4日 于名古屋市召开的 日中韩 三国环境部长 会议的日中双边会谈中,就此事展开磋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 12:13:30| 字数 717 | 显示全部楼层

       【 共同社 10月30日电 】 东京电力公司 30日 开启面向 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第三次排海 的准备作业。储罐中的部分 处理水 被 移至 输水管道。用大量 海水稀释 最先排放的 1吨处理水 并放入大型 水槽,确认放射性物质 氚 的浓度低于 国家标准四十分之一 的 每升1500贝克勒尔 后,将于11月2日启动排放。

   计划排放量与此前相同,也是约 7800吨。第二次 排海结束后实施了检查,确认设备并无异常。东电 已提前对计划 第三次排海 的 处理水 进行了分析,氚 以外的放射性物质低于 国家标准。氚 的浓度为 每升13万 贝克勒尔,没有超过 东电 制定的标准值 100万 贝克勒尔。
         
        11月2日,日本正式开始排放 第三批 福岛 核污水,预计将持续 17 天。此次的排放量与 前两次 大致相同,仍为 7800吨 左右。

  这也意味着,第三批 排放结束后,流入大海的 核污水 累计将 超过 2.3 万吨。与此同时,福岛核电站问题不断,包括工作人员可能被核污水辐射等安全问题,持续引发日本国内外广泛担忧。

        仅仅 3个月 超 2.3万吨 核污水 将流入大海

  日本在 8月24日 正式启动福岛 核污水 排海,并已完成 两批次 排放。前两批 的排放量分别为 7788吨 和 7810吨。

  日方公布的 第三批 核污水 排放量仍为 7800吨 左右。也就是说,不到 3个月 的时间内,将有超过 2.3万吨 核污水 流入太平洋。

  日本放送协会 ( NHK ) 介绍称,7800吨 相当于 10个 核污染水 储水罐的量,在 2011年 福岛核事故之后,当地已经修建了 1000多个 储水罐。

  关于今后的排放计划,东京电力公司 ( 东电 ) 原本打算,在 2023年内 共分 4次 排出总计 3.12万吨 核污染水。但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一期限将延长至 2024年3月底。

  有数据显示,在正式排污开始前,福岛核污染水已存到了 130万吨,要把这些 水 全部排完,至少需要 30年。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 19:08:29| 字数 3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 星期四(11月2日)在记者会上批评 日本 不顾国内外反对,已经向太平洋排放了 15600吨 核废水,公然将 污染风险 转嫁给全世界,极不负责任。

         汪文斌说,最近刚发生的 福岛核电站 放射性废液 溅射事故 再次证明,负责 核废水 排放的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 内部管理混乱、惯于隐瞒欺骗,日方宣称的“ 安全、透明 ”的 排海计划 根本不能令人信服。

        他呼吁,日方 应正视国际社会 普遍 关切,同 利益攸关方 特别是 周边邻国 进行充分协商,以负责任方式处置 核废水。

        汪文斌 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 福岛 核废水 被排入大海,尽快建立一个有 日本周边邻国 等 利益攸关方 切实参与、长期有效 的 国际监测安排的紧迫性日益凸显。他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 应就此发挥应有作用,日方 也应全面配合,严防 核废水 排海 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4-1 14:50:01| 字数 555 | 显示全部楼层

photo_l.jpg




        中日 核专家 首次就日本福岛核电站排放 核处理水 举行对话,双方就 技术性问题 交换了意见。

        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 汪文斌 主持例行记者会。日本广播协会 记者 提问,日本 外务省 发布消息称,围绕福岛第一核电站“ 核处理水 ”排海问题,日中两国 专家 30日 在中国举行了磋商,日本根据科学依据对排放的安全性等进行了说明,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 介绍,针对日本福岛 核污染水 排海问题,与既往多轮 中日 外交部亚洲司长 机制性磋商相关联,中日双方 专家 于 3月30日 在中国大连开展了建设性的 技术对话。

        【 共同社 3月31日电 】 日本外务省 30日 发布消息称,围绕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 处理水 排放入海,已于当天在中国大连举行了 日中专家 间对话。双方就 技术性问题 交换了意见。外务省透露,此前已在 各种层面上 与中国就 处理水 问题进行了沟通,但定位为 专家对话 并公布实施消息尚属 首次。

  日方由 外务省、经济产业省、原子能规制厅 和 东电 等的负责人出席。中方由包括多个研究机构 专家 在内的相关人士出席。日方 就 处理水 排放入海的 安全性 和 监测方式,基于 科学依据 进行了细致说明。

  围绕 处理水 排海,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 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去年11月 在会谈中,同意将本着 建设性态度,通过对话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岸田 在会谈后表示,将在 专家层面 科学地展开讨论。日本外交消息人士称,此次 专家对话 是其中的一环。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