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 院士展示 哈利波特 的 隐形斗篷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673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0-3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harry-harry-potter-invisibility-cloak-magic-Favim.com-1448451.gif




        中国科学院 院士褚君浩 在一场晚会上展示利用特殊材料实现了“ 隐身术 ”, 并说“ 未来 哈利波特 的 隐形斗篷 将成衣柜里的日常用品”。

        据报道,在中国 视频平台 哔哩哔哩 上星期六(10月28日) 在北京举办“ bilibili超级科学晚 ”上,褚君浩 介绍了“ 多种光学隐身方法的效果测试 ”,以及在现场展示了利用特殊材料实现的“ 隐身术 ”。

        褚君浩 说:“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不是 魔术,而是 科学 手段。未来 哈利波特 的 隐形斗篷 将成衣柜里的日常用品。”

        视频显示,褚君浩 先请工作人员手持一块 面板,然后他站在 面板 后。起初,透过 面板 还可看到他的 下半身,但工作人员将这块 面板 旋转 90度 之后,他的 下半身 突然消失不见,变成了他身后的 舞台 场景。

1.PNG


褚君浩 ( 中 ) 还没展示“ 隐身术 ”前


捕获.PNG


褚君浩 ( 中 ) 展示“ 隐身术 ”后

       据报道,褚君浩 的“ 隐身术 ”借助了一种 让光线 有规律折射 的神奇材料“ 柱镜光栅 ”。 该材料由一排排 微小 圆柱状凸透镜 排列组成 柱镜光栅,每一根 柱状 凸透镜 都会把背后的物体压缩成一个 细条,透镜数量 足够多时,就会把物体分解成无数个 相同的 细条,让人仿佛看不见,从而在视觉上达到“ 隐身 ”效果。

        褚君浩 认为,未来随着“ 隐身 ”技术和“ 超材料 ”的逐渐成熟,科幻作品里的“ 隐身 ”畅想将逐渐走向现实;  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 隐身 ”装备改变人们的生活,比如 私密性 更好的隐形房间,隐形助听器等。

        对于 褚君浩 展示的“ 隐身术 ”,有网民表示期待,称“ 看完真的很感慨,科技永远在更新,未来说不定真能穿上一件隐身衣呢 ”、“ 天马行空的想象在未来都能实现,好期待 ”、“ 看来隐身衣已经不再是科幻作品中的梦想了 ”、“ 社恐人士出门必备 ”。 不过,也有人担心,“ 我的衣柜里不需要这件单品,但是害怕犯罪分子的衣柜里有 ”、“ 就怕有人别有用心 ”。

        据科普中国,“ 隐身 ”在 狭义上 仅仅指用 眼睛 看不见,更 广义的 隐身则不仅仅局限于 眼睛,而是泛指使用某一 探测手段 ( 如雷达、声呐 ) 无法探测到,就称之为在这种 探测手段下 隐身。 隐身技术 也成为各国在军事领域的研究 焦点,而随着科学理论的不断发展,红外隐形、雷达隐形 等 隐身技术 已较为成熟地应用于 军事领域。

         资料显示,今年 78岁 的 褚君浩 是 红外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 和 器件 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东华大学 理学院院长。他长期从事 红外光电子材料 和 器件 的研究,开展了用于 红外探测器 的 窄禁带 半导体 碲镉汞 ( HgCdTe ) 和 铁电薄膜 的 材料物理 和 器件 研究。



.

回答|共 3 个

孤星3 发表于 2023-10-30 17:36:30| 字数 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30 18:15:49| 字数 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各国都有自己独特的军事秘密,只不过没有转交民用市场化。

         如始建于1936年的云南光学仪器厂,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前全部产品都是军用品,他的边角余料废次品都远比市场上几百上千元的民用望远镜光学性能好。

          隐身技术也应该是各国有各国的秘密  ……

孤星3 发表于 2023-10-30 21:07:24| 字数 57 | 显示全部楼层

各国都有自己独特的军事秘密,只不过没有转交民用市场化。


所言极是,这令我想起是谁的UFO展示在美国空军眼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