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设零投资绿卡 吸引外国 创皮业包人公才司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613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0-3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030-02-1-L.jpg




       日本当局拟放宽 外国人 在日本 创业 须满足的条件,包括扫除 最低投资额 要求,让创业者 零投资 也能获得 两年 居留权,以鼓励他们把日本作为创业基地。

       分析认为,日本 是有意效仿 美国,尝试培养类似于美国 谷歌、特斯拉 等杰出的新锐跨国科技公司。

        目前,创业者 要获取 日本居留权 必须满足的条件包括有 实体办事处、聘用 至少 两名 全职员工或 投资 至少 500万 日元(约  24 万元人民币 )。 日经新闻 引述消息称,日本 出入国管理厅 最早可能在 2024年 修改 居留资格 中的相关 条例,让 赴日创业 的 外国人 能够“ 零投资额 ”就获取 居留权。

        日本 降低 外国人 创业门槛的原因之一是希望留学生毕业后能留下 创业。初创公司的 销售额 和 利润 一般较低,年轻创业者要筹足 500万日元 的资金不容易。取消 实体办公处 的要求,也意味着 留学生 在校期间就能 创业。
  
        日本 2015年 开始设立 创业 战略特区,在 13个 特区支持 外国人 创业。截至 今年4月,已有 380多个 起步公司获认证,但它们大多集中在 东京 和 福冈。通过调整政策,日本政府希望更多的外国初创企业能散布各地,带动日本地方上的科技产业 萌芽。

       不过 日经新闻 报道指出,日本 为外国创业人才提供的环境还是不如一些亚洲国家。 例如,韩国 在审批签证时,不要求 创业者 满足所有条件,而是可以选择以 专利 或 学术背景 等做出申请。 在泰国,外国创业者交付 60万 泰铢( 约  12 万元人民币 )押金,就可带上家人在 泰国 居住长达 两年。

       根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 OECD ) 的报告,日本对 创业者 的吸引力,在接受调查的 24个 国家中只排在 第21位。这份调查是根据各国的跨国公司 数量,税收 制度和获取公民 身份 要求等 30多个 指标做出评估。

      受访创业者指出,在日本,如果 不懂日语 就连 注册公司 的程序都很难完成。在日本运营的 美国科技公司 总裁 戴维斯 ( Samuel Davis ) 也说,日本的 风险投资行业 不像欧洲和美国那么成熟,还没有足够的 资源 来协助 初创 产业立足。

        日本开始为吸引 海外创业者 营造环境。日本创业增长缓慢的背景之一被认为是取得 在留资格 的条件太过苛刻,日本政府打算使立志在日创业的 外国人 在 没有办公地点 和 投资资金 的情况下也可以在日本全国 逗留 两年。这方面仍有很多课题需要解决,包括 行政程序 的 数字化 和应对 语言障碍 等。

       通过增加外国创业者,可以引进国外的最先进技术和外国人特有的创意。

       新产业将会更多地萌芽,也有助于增强地方的活力。美国就有过谷歌及特斯拉等由海外经营者创造出新一代产业的例子。

       日本的现行制度规定,外国人要取得相关在留资格,通常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确保办公地点;(2)拥有 2名 以上正式职员或者投资 500万日元 ( 约合人民币 24.4万元 ) 以上。

       如果能够在大学内的研究所设立 网点,外国留学生在求学期间就能轻松 创业。

       刚创业不久的新兴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都比较少,筹集 500万日元 以上的投资资金有很大难度。有了 两年 豁免期,就可以将资金用于业务增长投资。

        日本政府将放宽办公地点等条件,为促进创业而完善环境。日本 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最早将在 2024年度 内修改有关在留资格“ 经营 · 管理 ”的 省令 等。

       将把目前分属于 国家 战略特区 和 经济产业省 的 两种项目 整合在一起。只要项目计划获得批准,就可以在日本全国逗留 2年。

       支持外国人创业的 特区制度 始于 2015年,截至 2023年4月 共有 380多人 获得认定。在 13个 特区中,大多数集中在 东京都 和 福冈市,其他地方城市缺乏相关成果。

       据日本 入管厅 表示,以授予 经营者 等的“ 经营 · 管理 ”资格而在日逗留的外国人截至 2023年6月底 大约为 3万5000人。日本政府内也有声音判断称,虽然人数增至 2015年 的 近2倍,但创业门槛依然很高。      


.

回答|共 3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31 16:32:31| 字数 0 | 显示全部楼层

v2-0559ea823480c7fc1b7c26918f478f53_r.jpg

孤星3 发表于 2023-11-2 13:47:27| 字数 7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31 16:32

日语也叫"政府","性别","年 月 日"和汉语一样。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 14:11:58| 字数 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3 发表于 2023-11-2 13:47
日语也叫"政府","性别","年 月 日"和汉语一样。

有中国青年人与日本青年人网上笔谈聊天,文字相似含义迥异,聊聊天猜猜乐的开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