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象化的“ 幸福 ”如一阵微风 就是毛毛雨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650 人阅读 | 6 人回复 | 2023-11-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u=2630054493,4128979445&fm=253&fmt=auto&app=138&f=JPEG.png




        《 感到幸福的一个瞬间 》
   
          作者  张 春

         那大概是一个下午。那天上午我做了一些家务,到中午,觉得全都打扫完了。环视四周,看到刚铺过的干净整齐的床,就爬上去躺着。不知过了多久慢慢睡着了,也不知道是过了多久才醒来的。

        醒来时是半下午,可能是 3点 多。从窗外的清凉绿荫中吹进来一阵 风,我可能是被那阵 风 吹醒的。我有点儿惊讶地醒来,竭力想回忆起一点儿值得 关注的 事情,但是没有。 空气白,而自有分量。 我意识到自己的全部 身心 都 沉浸在 那阵风里,所有的生活都聚集在此处、此时。

        一时之间,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动了动手脚,不知道要往何处活动。 张开嘴,想不起来要说什么,却没有来由地轻轻发出了一点声音:“ 嗯? ” 好像这样能从 空气里 喊出一个关照我的 神仙,又好像可以把这一声 轻唤留 在茫茫 宇宙中,它将和我 永不止息地 呼应。

        我疑惑着:  自己为什么从未决定像这样顺从地 幸福 下去?  许多年后我才明白,那并不是一个 幸福的 开始,那就是 幸福本身。后来,我就对 幸福 有了经验:  它灿烂,宁静,出其不意,无法复制并且转瞬即逝。

       它的降临,为我那个大雪从未停过的故乡,钉下了一块路牌。路牌上面写着:  我曾路过这里,当时死亡还没有来。



.

回答|共 6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1 18:55:34| 字数 16 | 显示全部楼层

幸福 可能是头晕目眩不能自已的感觉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5 14:41:39| 字数 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获.PNG


         具象化的时间的感知

         时间 是一条匀速前进、均匀等质的直线,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本质区别。不过在每一个人的记忆中,它会逐渐变异,每一截原本相同的时间拥有了不同的体积、容量和质量。

         有时候,十年二十年只不过是一瞬,是风中的一片羽毛;  有时候,一瞬抵得上半生,是闪着永恒光芒的山峰,永远屹立于你的视野中。

         在那样的不朽时刻,那些记忆深处的故人与故事,仿佛就活在前一秒,带着清晰的影像、色彩、声音、温度和气味在你身边萦绕不息。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5 14:55:32| 字数 330 | 显示全部楼层



wp2128290.png


        朝露 ( 转帖 )

        我非常细致地观察过 朝露 从凝结到坠落 的过程。

        院子里,我用竹筒养了一株 吊兰。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日早上四点十五分,我坐在 吊兰 前观察,并及时做记录。记录如下:

        一、  叶面铺起 雾珠,需要 二十一分钟。

        二、  雾珠 聚在一起,形成 露珠,依靠微风抖动叶子。

        三、  雾珠 凝成一颗豌豆大的 露珠,这个过程需要 十七分钟。

        四、  悬在叶尖上的 露珠,分两种颜色: 上半颗 无色透明,下半颗 呈翠绿色。

        五、  露珠 悬在叶尖上,可以悬 三分四十五秒。 露珠 下坠,叶片往下弯曲,叶面的 露珠 滑下来,加速了叶尖上的 露珠 坠落。

        六、  露珠在地面破碎的 时间,无法 计时。

        七、  叶尖上,一滴 露珠 形成,需要 十三分二十一秒。

        八、  太阳照在 吊兰 上,雾珠 全部消失,用时 十一分二十五秒。

        记录完了, 我感到无比悲伤:  生成的 过程 艰苦,而 消亡 却十分轻易。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5 15:17:07| 字数 988 | 显示全部楼层


view.jpg


        别人的 公交车 多  而等不到自己的 公交车

        你一定有过等 公交车 的经历,少数情况下 公交车 很快就来了,大多时候你苦等 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 都等不到自己需要的 那班车,可是看一看站台上的 公交时刻表,发车时间间隔通常为 5~10分钟!  为什么我这么倒霉,每次都要等上这么长时间呢?

        苦等 公交车 时,你一定深深怀疑过 公交车 的发车 时间间隔,如果它真的按照要求的 时间发车,怎么可能需要等上这么 长时间 呢?  让我们来检查一下,公交车 是否真的按时发车了。

        假设 公交车 的 发车间隔 是10分钟,也就是说,每 两辆车 都会间隔 10分钟 到达站台。这样的话,上一班 公交车 可能在你到达 前5分钟 离开,那么你需要 等5分钟,也可能 车刚刚 离开,你要等上 10分钟,还有可能你刚刚好赶上下一班公交车。 可以算出,理想情况下,平均等车时间为 5分钟。但是我们知道,现实生活中,公交车 会因堵车、意外而 迟到 或者因乘客较少 而 早到,到站 间隔时间 不可能正好为 10分钟,这些时候我们的 等车时间 会怎样变化呢?

        因为 发车时间 间隔为 10分钟,1小时 里一定会 有6辆 公交车 出发,我们可以认为,1小时里 每一个站台 都一定会 来6辆车。但这些车的 到站时间 并不一致,假设其中 4辆 到站间隔 为5分钟,另外 2辆 到站间隔为 20分钟,我们既可能遇上到得 快 的车,也可能遇上到得 慢 的车。在到站间隔为 5分钟 的情况下,乘客们的 平均等车时间 是 2.5分钟,在到站 间隔 为20分钟 的情况下,乘客平均需要 等10分钟。也许你还会想,前一种情况 车 更多,因此我们遇上 快车 的概率更大,平均等车时间会比 5分钟 少。

        事实真的如此吗?  看一看 钟表,你更能搞清楚真相。虽然 慢车 只有 两辆,但它们的 到站时间间隔 为20分钟,这意味着在整整 40分钟的 时间里,仅有 两辆 驶得 慢 的公交车到站,要遇上快车,则需要在 另20分钟 到达车站。那么,你到达车站的时候,是遇上 快车 的概率大还是 慢车 的大呢?  很明显,遇上 慢车 的概率为 40/60,遇上 快车 的概率则仅有 20/60。考虑到等到 两种车 的概率大小后,我们可以算出等车的平均时间了:  2.5×20/60+10×40/60=7.5分钟。 如果继续假设其他 间隔时间,我们可以发现,慢车 的到站时间越长,算出的平均等车 时间也会越长,甚至会达到 数十分钟。

        这就解释了 公交车 明明准点发车,乘客却苦苦等不到车的原因:  当有一辆车 晚点 时,人们的平均等待时间就会 变长。而且,由于多数人出现在等待时间 更长 的时段里,人们就会感觉自己的 等车时间 很长。



jims 发表于 2023-11-5 18:19:21| 字数 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细腻啊,不错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5 18:29:56| 字数 63 | 显示全部楼层

jims 发表于 2023-11-5 18:19
好细腻啊,不错

抽象的主观情绪化感受具象化成摸得着粗糙棱角 …… 这些文化人帮我们升华理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