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人抢走了你们的工作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14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11-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东南亚人抢走了你们的工作

回答|共 2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3 15:08:50| 字数 78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0812103256948.jpg




         地缘政治 持续紧张及 制造业成本 较低等因素促使 全球供应链 结构重组,近年来许多企业 从中国转移到 东南亚设厂,但又因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 及 消费需求减弱 而面对新挑战,令一些企业选择 重新迁回 中国。

        国际鞋服 品牌如 阿迪达斯 和 耐克 多年前就把 供应链 移到 越南。不过,这些企业发现,寻找替代 生产中心 也面临许多挑战,要做到对中国“ 断舍离 ” 是知易行难,尤其 制造业供应链 在中国已建立 成熟的 生态系统。

        鞋类 品牌 Bata 集团 的全球可持续发展主管 马吉尔 说:“ 中国不仅确保 价格 竞争力,在大规模生产上也提供了难以复制的 稳定 质量。我想不出还有哪个地方能像中国这样兼顾 质量、数量 和 价格。”

        一些受访的 服装制造商 和 厂家 也认同这一点。50多岁 的商人 林峰 ( 译音 ) 在中国广州及周边地区拥有服装厂,主要为美国和欧洲客户生产服装。 2020年 冠病疫情 导致边境 关闭,他到越南首都 河内 新辟女装生产线“ 试水 ”,虽然给出的 工资 低于广州工厂的 一半,但当地工人都很 满意。不过,他很快就面临 海外客户订单太少 的问题,致使他在去年 离开 越南,把 重心 放回广州。
  
        他说:“ 现在谈 扩张 或 转移 没有用。面对 需求 疲软,低劳动力成本 和 关税豁免 都没有意义。”

        广东一家服装厂的 纪姓商人 也有类似经历。他在 柬埔寨 经营牛仔裤工厂 20 多年,过去 10年 因为 最低工资 提高,利润 越来越薄,加上他在中国工厂的生产力比柬埔寨工厂 高约 20%,中国工人的 技能水平 也较高,因此他不认为在东南亚扩大生产是 理性的 决定。

        事实上,中国 是 全球服装供应链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企业将 生产线 移到其他国家,也没有真的 减少 对中国的依赖。

        越南 纺织服装协会副主席 杨氏玉容 指出,越南服装业 仍十分 依赖 中国 原材料,如 纽扣、线、标签 和 包装,只有 三到四成 的材料是本土生产。

        为当地 服装制造商 和 海外买家 建立联系的 越南商人 拉斯考 则说,虽然 地缘政治紧张 促使一些客户转向 东南亚,但这并没有给当地工厂带来稳定的 订单,令一些厂商面临 生存 困境。

  .      

释清心 发表于 2023-11-26 12:12:32| 字数 17 | 显示全部楼层

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迁往内地县城啊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