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遍野的竹子自生自灭 “ 以竹代塑 ”期盼产业化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812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1-0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捕获.PNG




         为减少 塑料 污染,全世界都在寻找其替代物。 2022年,中国 联合 国际竹藤组织 共同发布“ 以竹代塑 ”倡议,引起广泛关注。近日,随着 第十二届 中国竹文化节 在 江西省 抚州市 资溪县 举办,这一话题又引发深入探讨,我们距离“ 以竹代塑 ”还有多远?

        代替 塑料 的绝佳材料

       “ 竹键盘、竹鼠标,从家居用品到汽车内饰、电子产品外壳、体育器材,再到工业领域,如冷却塔竹格填料、竹缠绕管廊等,竹子 在至少 80% 的领域都可以替代 塑料。” 江西省 抚州市 资溪县 工业园区 党工委书记 李宏明 说。

        地处 武夷山脉 西麓 的 资溪 是中国 毛竹 重点产区之一,道路旁、湖泊边、房前屋后,竹子 挺拔地生长着,风过处,飒飒有声。

        竹子 在中国自古就是 工程材料。2000多年前 的 都江堰 就用到了“ 石笼 ”( 用竹子编笼装石 ) 巩固堤坝,防止河岸冲刷。东汉用 竹笕 作为管道,引水灌溉农田。20世纪50年代以来,更是应用到 建筑、交通 等许多工程中。

       “ 竹子 有三大环保亮点:  一是可再生,生长快;  二是可降解,无污染、无废料;  三是 固碳能力 比普通木材好,竹林 的 固碳能力 是杉木 的 1.46倍,热带雨林 的 1.33倍。” 李宏明 说,科学合理的 采伐 不但不会破坏竹林 生长,还能调节竹林 结构,提高竹林 质量。

       充满中国智慧的“ 竹方案 ”

        据介绍,目前在 联合国 17个 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 七个 与 竹 有关,包括 消除贫困、廉价 和 清洁能源、负责任的 消费 和 生产、气候行动、陆地生物 等。

        全球已知 竹类 植物有 1642 种,中国有 837 种。全国竹林面积 753万 公顷,并逐年增长。中国 林科院 首席科学家、国家竹产业研究院院长 于文吉 说。

        据统计,中国 竹产品 有 上万种,涵盖 衣食住行 用各个方面。2022年 产业规模达到 4153亿元,全球领先。中国在 竹子 领域获得专利数量和发表论文数量均占全球 80% 以上。以江西为例,全省 有 竹林面积 1765 万亩,竹加工企业 1400 多家。

       “ 江西 食竹、用竹 的历史有 4000余年,有 资溪 竹烙画、瑞昌 竹编、铅山 连四纸、章贡 客家竹雕、婺源 甲路伞 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前,我们正全力做好 竹材 建材化、竹笋 食品化、竹品 标准化、竹文化 产业化、以 竹代塑 市场化。可以说,竹产业 已成为江西全面推进 绿色转型 发展的标志性名片。”  江西省政府 党组成员 陈小平 说。

       福建、四川、安徽、浙江、云南、广东 等 竹资源丰富 的地方纷纷出台行动方案,推动“ 以竹代塑 ”行动。一批 竹材料 科研项目正在展开,国家 竹产业研究院 也在 浙江安吉 成立。

        抓住“ 竹机遇 ”

       然而,正如我们在生活中感知的那样,竹制品 虽然被很多人喜爱,但是距离“ 代塑 ”好像还很远。让潜力和前景如此巨大的 竹产业 对国民经济作出贡献,切入点在哪里?

        国际竹藤中心 研究员 王戈 说,中国 竹子 利用率不足 30%,毛竹 出材率 大多数为 30%到50%。利用的 竹种 仅有 20 来种,仅占全部竹种的 2.5%,低产 低质 低效 竹林 约占 50%。

      “ 竹产业 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  采收成本高,体现在 竹林 的培育模式、采收方式和机械装备不配套;  规模效益差,体现在 工业用 竹产品加工自动化水平低;  创新能力弱,体现在 竹材 特色优势的高附加值产品少。” 王戈 说。

         于文吉 说,中国 竹产业 在 规模 和 水平 方面处于国际 领先地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 产业体系。但是,中国缺少具有全球 竞争力、掌握产业 主导权 的领军型 企业。年产值 过亿元 的大型企业有 100余家,最大企业 产值 约为 10亿元,绝大多数属于 小微 企业,缺乏 大品牌。

       “ 以竹代塑 ”为 竹产业 带来巨大的机遇。实际上,竹 不仅可以 代塑,还可以 代钢、代木 甚至 以竹产能、以竹代粮 都有发展的空间。怎么“ 代 ”成为抓住这波机遇的核心。

       “ 竹子 和 塑料 都是 高分子 材料,以竹代塑,关键是 材料 替代。要围绕国家 战略 需求,思考哪些领域可以实现替代。” 王戈 说。

       “ 科研机构、高校 和 企业 要形成合力去解决 关键性 技术问题,研发产业 关键 装备,实现先进 制造 模式。建立 竹产业 现代产业体系,对不同 竹种 的性能进行分类研究,实现 竹材 大规模工业化利用和集聚发展。” 于文吉 说。



.

回答|共 1 个

释清心 发表于 2023-11-26 12:11:15| 字数 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提议好啊,物尽其用,安全环保,循环再生,实在是好!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