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医院胎儿内脏反位率增加 四倍 疑与冠病感染有关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51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1-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36e022855544af7b3aee069e76d8f45.png




        根据一项研究,位于中国 上海 和 长沙 的 两家医院 报告 胎儿内脏反位 发病率增加 四倍,须进一步研究是否与 冠病感染 有关。

        据腾讯网信息,上海交通大学 和 同济大学 的研究人员 上星期四(11月2日) 在《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 杂志发表通讯 文章,称中国 两所医院 2023年1月 到 7月 的 胎儿内脏反位 病例激增,共出现 52例 全部反位 病例和 四例 部分 反位病例,这是历史同期水平的约 四倍。

        研究人员利用位于 上海的 中国福利会 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和位于 长沙的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的数据,评估了 2014年1月 至 2023年7月 间 胎儿内脏反位 的发生率,发现 今年前七个月 病例激增。内脏反位 发病率在今年 4月 达到顶峰,6月 时还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尽管并无明确证据,但研究人员 推测 冠病感染 可能与 胎儿内脏反位 存在一定关联,这仍需进一步研究。

         内脏反位 是一种罕见的 先天性 疾病,通常与 妊娠早期 内脏侧化 过程中的 形态发生异常 和 纤毛功能障碍 相关。



         少见的先天性畸形 ——“ 内脏反位 ”。 一般,正常人的 心脏 和 胃 长在腹腔的 左边,阑尾 长在腹腔的 右边。但有些人的 心脏、脾、胃 等会 左右相反 地长,医学上称为 内脏反位。

    内脏反位 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 完全的 内脏反位,左右 完全颠倒,就像“ 镜中人 ”一样,心、肺、横膈、肝、脾、胃、肠 等全部 内脏的位置呈 180度 反位 ;  另一种是 部分反位,就是说只有部分 脏器 位置相反,其他则正常。

         内脏反位 是比较少见的 先天 异常,全内脏反位 的发病率为  1:6000 ~ 1:80000, 部分内脏反位 则更罕见,发病率低于  1: 1000000。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