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是历史的必然 民众在黑暗中摸索必有挺身而出者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51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11-0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必然到来的 哈利 · 波特

        1996年2月 的一天,雷特尔文学代理公司 的职员 埃文斯 打开一个信封,扫了一眼里面的书稿后,就随手把它扔进了退稿箱。她发现这是一本 儿童读物,而公司对代理 儿童读物 不太有兴趣。在下班前,埃文斯 出于习惯,又整理了一遍那些要退回给作者的稿件。她再次把那份书稿读了一下后,觉得或许可以试一试。

        这份书稿就是 《 哈利 · 波特 与魔法石 》。

        假如 埃文斯 没有在下班前整理退稿箱的习惯,假如作者 J . K . 罗琳 接到退稿信后心灰意冷不再投稿,那么在这个世界上,那个带着宠物 猫头鹰 到 魔法学校 就读的男孩是不是就不会存在了?

        著名科技作家 凯文 · 凯利 提出过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他说:“ 虽然听起来很奇怪,但 养猫头鹰当 宠物、上魔法学校、从火车站的站台 进入异想世界的少年巫师的 故事,在西方文化中必然会在这个时刻出现。”

        J . K . 罗琳 当然是一位很独特的作家,她的想象力也是无与伦比的,世界上也的确没有人能写出完全一样的故事,但 凯利 说得没错,类似的故事一定会出现在大众视野。

        事实上,1994年,就有一名叫 伊娃 · 伊博森 的作家出版了《 13号站台的秘密 》,里面描述了 伦敦的 国王车站 13号站台 就是通往 地下魔法世界的 门户;

        1991年,一名叫 尤兰 的作家,写了一个 年轻巫师 去魔法学校上课的 故事;

       1990年,一名叫 盖曼 的漫画家,他笔下的主角是一个 黑发的 英国男孩,在过 12岁 生日时,男孩发现自己是 巫师,一位有 魔法 的访客送给他一只 猫头鹰;

       在美国 童书作家 史达佛 1984年 出版的一部小说中,主角是一名 失去双亲的 少年巫师,有一头 黑色鬈发,戴着 黑色眼镜,他的名字叫 拉里 · 波特。

        由此,我们就能理解 凯文 · 凯利 所说的话了,他所说的其实是一个重要的 概念,即 趋同性。

       有些东西看起来是 独一无二的,但事实上有很多人 同时在 创造和发明 ( 发现 )。

       如果 爱迪生 没有诞生,我们今天还会使用电灯吗?  会!  因为其他人也会想出这个点子。英国人把 约瑟夫 · 斯旺 称为 白炽灯泡 的发明者,他的设计稍早于 爱迪生 的发明,两个人还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来解决争议,而俄罗斯人则把发明灯泡的荣誉归于 亚历山大 · 洛德金。据《 爱迪生的电灯: 发明的传记 》一书统计,有至少 23人 在 爱迪生之前 发明了各种形式的 白炽灯泡。

        一旦对 电力 的使用成为常态,灯泡 就不可避免地会被发明出来。尽管每个发明家所用的材料可能不一样,灯泡的灯丝形状、电力强度也可能大相径庭,但是这些发明家都是奔着 同一个目标 去的。爱迪生 毫无疑问是伟大的发明家,但即便没有他,电灯 也迟早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就算 电话 的发明者 贝尔 在前往专利局的路上突然失忆,电话 同样会被发明出来。伊莱莎 · 格雷 和 贝尔 是在同一天申请 电话专利 的。即使没有 爱德华 · 詹纳 研制的 天花疫苗,人类也不会至今仍然饱受 天花病毒 之苦,在 詹纳 之前,已经有 4名 科学家独立发现了 牛痘苗 的效力。

        无论是 科技 还是 文艺,在某一个时刻,这些 发明 和 创作 都必然会“ 瓜熟蒂落 ”,准时到来。即便某些天才是无与伦比的,不管他们是 李白、杜甫,还是 达 · 芬奇、米开朗琪罗,他们都是 时代的 产物。那些艺术盛世的强大 趋同性,注定会孕育出伟大的 艺术家。假使 李白 没有出生,我们固然读不到“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但一定会有另一位“ 诗仙 ”让我们倾倒。

        作家 茨威格 告诉我们,人类的 艺术 和 历史 是由伟大的 人物 在某一刻创造的,尽管我们记住的只是 一小部分 人,但人类的历史是无数人 互相借鉴 而创造的。正是由于 群星闪耀,才有了 璀璨的 人类文明。


.

回答|共 2 个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3-11-7 14:08:03| 字数 58 | 显示全部楼层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成功就是差一点失败,失败就是差一点成功。真命天子只有一个。历史不能假设,历史学可以假设。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7 14:40:15| 字数 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3-11-7 14:08
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成功就是差一点失败,失败就是差一点成功。真命天子只有一个。历史不能假设, ...

对,历史本身是客观的,但对历史的探讨和评价是不同时代不同人有不同的结论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