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岛国的日本人无运动文化为何长寿者却比比皆是?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29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1-1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1.png




         日本人不爱运动,却普遍长寿,4个 好习惯大有益处,值得学习

         根据 世界卫生组织 发表的数据,日本人 的 平均寿命 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2022年 日本 男性 的平均寿命为 81岁,而 女性 的平均寿命更高,达到 87岁。

         俗话说“ 生命在于运动 ”,听到这不少人估计会想,日本人这么 长寿 大概是比较 热爱运动 的吧,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日本人并 不爱 运动的,宅男宅女非常多,《 柳叶刀 · 全球健康 》 曾经有一项研究,表明在接受调查的日本人中,只有 40%的人 表示有 坚持运动 的习惯,从而日本也被列入了“ 最不爱运动的国家 ”之一。

         那么不爱运动,人均寿命却如此之高,这是为什么呢?  运动虽说对健康有帮助,但却不是决定因素,这与 医疗条件、外部环境、饮食习惯 等多种综合因素都有关,特别是日本人的 4个 饮食习惯,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益处,是值得学习的。

         日本人为什么不爱运动?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日本人为什么 不爱运动,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一个 老龄化 非常严重的国家,在 2023年9月17日,日本总务省 发布的人口推测统计中显示,日本 80岁以上 的人口比例已经超过了 10%,而 65岁以上 老人为总人口数的 29.1%。

        这也进一步增加了社会的压力,社会总体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忙碌,特别是年轻人生活压力也比较大,有点时间都喜欢呆在家里玩游戏,看漫画等等,大多数人是没有时间长期坚持运动的,这样看来日本人的 整体运动量 不高也实属正常。

        接下来再来了解,日本人的 4个 健康饮食习惯是什么?

        一、 饮食 清淡 追求原汁原味

        日本人的一日三餐相对来说是比较 清淡 的,烹饪方式多以 煮 和 蒸 为主,而且在烹饪过程中所用的 调味料 都比较少,在生活中日本人炒菜的时候通常只放 几滴油,如果在吃饭的时候有多余的 油脂 还会用 吸油纸 将油脂吸掉再吃,而一些蔬菜更倾向于 凉拌 或者 烫 一下直接蘸着酱油吃。

        这样最大程度上保持了食物的原味,一定程度的满足了人们对食材 原汁原味 的追求,另一方面还 控制了 油盐糖 等调味料摄入量,减少了人体出现“ 富贵病 ”的几率,这样的 清淡饮食 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好处的。

        二、 一日三餐 少而精 且营养丰富

        在饮食的方式上,日本人崇尚 七分饱,吃的少并不代表着吃的不好,而是吃的 精致 且 丰富。日本人的一餐中通常会包括 主食类、鱼类、果蔬、豆类 等,但每一样食材的 量 都比较少,这样一餐下来能为身体提供丰富且均衡的营养,但又不会营养过剩。

        日本的很多餐食都是放在小碗中,通常 一两口 就吃完了,对于我们来说觉得这样的饮食方式吃的不过瘾,但它确实能控制每餐的摄入量,更能避免暴饮暴食,这样在吃到 七分饱 的时候就能停下筷子,对肠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三、 肉类以 白肉 为主

        日本属于一个岛国,拥有丰富的 海产品,日本的 肉类 基本都是 海产 为主,像带鱼等深海鱼都是日本主要的肉类,这些食材通常都是 脂肪含量低 且 富含蛋白质的,所含的 营养 非常丰富,长期食用也不用担心会造成肥胖,对健康更有益处。

        四、 吃饭时 细嚼 慢咽

        日本人在吃饭的过程中通常会 细嚼 慢咽,这样的饮食习惯会让人体摄入的食物更 细碎,让食物进入身体后更便于吸收和转换,减少肠胃的一部分负担。

        同时 细嚼 慢咽能减少空气进入肠胃,避免出现饭后肠胃不舒服、胀气等不适的情况,而且还能增加人们的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这样的饮食习惯不仅对身体有益,也不容易长胖。

        除了以上 4个 饮食习惯,日本老人的 平和心态 和 定期体检、优质的医疗条件也是日本人长寿的原因,总而言之,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是有值得学习之处的,像 饮食清淡、餐食少而精、细嚼慢咽、多吃白肉 等都是很好的饮食习惯,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长期坚持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也会有不小的好处。

        评论

        日本停车费太贵,普通上班族都不开车,上下班通勤基本都是靠步行加电车,所以即使不爱运动,其实每天的运动量并不少。普通日本人的通勤时间很长,往返基本得一小时以上。

        40% 的人坚持运动?  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你看看你周围有多少坚持运动

        其实卫生习惯好、适量劳动、心理乐观向善是长寿的三大秘诀

        我们到处都是毒食品,谁想让你长寿了!  养老金不好领

        讲究卫生,吃得很少。不气不愁,一切随缘。

        咋不提戒烟限酒了吗?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17 14:56:58| 字数 13 | 显示全部楼层

饮食运动睡眠

笑谈人生百年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