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食 ”与 “ 辟谷 ” 生物工程与道家养生的不谋而合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07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1-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41.png




禁食抗衰老,但是要趁早 丨 Nature 子刊 论文发现健康长寿的 新标志

        禁食干预,包括 间歇性 禁食 ( 交替进行禁食和进食 ),通常被认为可以 改善健康。许多研究表明,禁食 可以延长多种实验生物的 寿命。许多前瞻性临床试验也表明,禁食 可以 减少 与衰老相关的疾病的 风险因素,包括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和 癌症等。禁食 还可以增加对各种 氧化应激 的抵抗力,例如急性手术 应激。甚至还有研究表明,禁食 能够增强 癌症治疗 效果。

        然而,这些 禁食 干预措施在 老年动物 身上的效果并不好,这是为什么呢?

        2023年11月13日,马克斯普朗克衰老生物学研究所 的研究人员在 Nature Aging 期刊发表了研究论文。

        这项在 动物模型 中进行的研究发现,老年动物 对 禁食 等干预措施反应 不佳,是因为随着 衰老的 进行,AMPKγ1 活性下降,导致身体进入一种“ 永久禁食状态 ”,而激活 AMPKγ1 能够改善健康状况并 延长寿命。

        更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人类的 AMPKγ1 活性也同样随着 年龄的增长 而下降,并与 疾病 和脆弱 风险 有关。

        这些结果提示我们, AMPKγ1 的选择性 激活,可在生命后期维持组织 稳态 并促进 长寿。

        在许多模式 动物中 的研究已经证明,通过 热量限制 或一段时间的 禁食 来减少食物摄入,对健康有着 积极影响。然而,对于 人类 来说,在一生中保持 少吃 显然非常困难。为了找到 禁食 的最合适时间,研究人员在不同年龄段引入 禁食 干预,结果发现,这些干预在 老年动物 身上产生的效果与在 年轻动物 身上产生的效果不同,禁食并没有在 老年动物 展示出预期的健康益处。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选择了 鳉鱼 作为研究对象,它们的寿命只有 6-7个月,会在 几个月内 从年轻迅速衰老,并表现出与 哺乳动物 非常相似的 系统功能衰退。研究团队要么让 年轻 和 年老的鳉鱼 禁食几天,要么一天喂食 两次。结果发现,年老鳉鱼 的内脏脂肪组织对喂食的反应变弱,在 禁食 和 重新进食 状态下,都显示出饥饿样转录程序 ( FLTP )。

        众所周知,脂肪组织对食物摄入的变化反应 最强烈,并在 新陈代谢中 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无法对 喂养阶段 做出反应会使 年老鳉鱼 的脂肪组织处于永久的 禁食状态:  能量代谢被 关闭,蛋白质生产 减少,组织不会 更新。

        论文 通讯作者 Adam Antebi 教授 表示,我们曾认为,年老鳉鱼 在喂食后无法转变为 禁食。但令人惊讶的是,事实恰恰相反,年老鳉鱼 即使在进食时,也处于永久的 禁食状态。

         研究团队进一步观察了 年老 和 年轻鳉鱼 的脂肪组织的区别,发现了一种名为 AMPK 激酶 的变化,AMPK 激酶 是一种细胞能量传感器,由不同的 亚基 组成,其中 γ1 亚基 ( AMPKγ1 ) 的 活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而 降低。

        AMPKγ1 由 PRKAG1 基因 表达,PRKAG1 基因 的表达会被 禁食 所抑制,并被重新进食所 诱导。而这种调节在衰老过程中丢失,导致 PRKAG1 的慢性 抑制。接下来,研究团队通过敲入 PRKAG1 基因 来增加 AMPKγ1 的表达水平,结果显示,激活 AMPKγ1 的 年老鳉鱼 的饥饿样转录程序 ( FLTP ) 被抵消了,它们变得更健康,维持了生命晚期的组织稳态,并最终促进代谢健康和更长寿命。

        ………………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587-023-00521-y


src=http___ss2.meipian.me_users_45668706_502f695b4da34b9584f3d5a368955398.jpg_me.png


        辟谷养生不是忍饥挨饿

        自古就是倡导限制食量,而非米水不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教授 赵艳

  辟谷 又叫 断谷、绝谷、却谷,字面意思是 不食五谷。辟谷术 起源于先秦,流行于晋唐,道教创立后,继承并发展了这种养生术。

  传统的辟谷术主要有 服气辟谷、服(符)水辟谷 和 服药(饵)辟谷 三种类型。

       服气辟谷者 相信人体可以从“ 气 ”中获取生命能量,不服食药就可维持生命活动;

       服水辟谷 则是在 服(符)水 的同时配合 存神、行气、握固、咽津、祝由 ( 相当于“ 巫医 ”)、饮粥、服饵 等养生术,具有一定的宗教色彩;

       服药(饵)辟谷 是 服食坚果、辟谷丸 等高营养、难消化的 药物 或 食物 以代替 谷物,对身体机能进行调节,是 辟谷术 中最主要、最常用的一种方法。

  辟谷养生 现在依然流行,信奉它的人甚至将其视为“ 灵丹妙药 ”,现代研究已证实,辟谷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促进 机体脂肪分解、有助毒素排出、净化血液、保护血管、提高机体免疫力等、

   一般来说,刚开始 辟谷时 宜采取 逐步缩减 食量的做法,为了避免 过度饥饿,中间要吃一些 流食。如果一段时间后 不想辟谷了,可恢复正常饮食。辟谷养生 的关键在于 限制食量,而不建议“ 全辟 ”。体质壮实者可选择 每周一天 不进食,仅 饮用水 和 蜂蜜,并辅以 补充 多种维生素;  体质一般者可选择 每周一天 少进食,并配合服用少量 高蛋白、高油脂类 的食物或药品来取代日常 五谷,以补养气血,如 核桃、杏仁、栗子、大枣等。古人常用 茯苓、黄精、天冬、白术、人参、蜂蜜 等配制成 丸 或 膏 取代日常饮食;  体质较弱者最好通过 改变 饮食结构、而 非减少 饮食摄入量的方法来养生。

  辟谷期间还要注意保持 身心舒畅,不吸烟、不喝酒、不饮茶,吃东西要 细嚼慢咽,饮水 要少量频次,不要食用 坚硬、辛辣食物,最好是有专业的老师或者医师指导,而不要独自盲目练习,更不可急于禁食。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