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疾病“ 混合感染 ” 百姓焦虑 WHO 关注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72 人阅读 | 4 人回复 | 2023-11-2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几个月,中国各地又重现冠病疫情期间的情景: 门诊医院爆满、抢购药品、戴口罩提醒、学校停课等。冠病疫情高峰过去不到一年,新一波呼吸性感染大流行似乎再度来袭。

        肺炎支原体来袭

        从今年8月起,北京、上海、云南、广州 等地出现 肺炎支原体 大规模感染,各地门诊医院再次人满为患,从儿科门急诊、发热门诊到输液室都挤满了病患。

       肺炎支原体 的高发季节一般是在每年 八九月 的秋冬季。每到此时,中国各地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 肺炎支原体 流行,但今年似乎特别严重。

        以 浙江衢州 为例,今年 9、10月份,该市 三家 重点医院接诊到被 肺炎支原体 感染的儿童数目是 去年 同期的 17.8 倍。

        衢州 四省 边际中心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郑雪辉 说:“ 肺炎 支原体 是目前本院儿科门诊中 感染率最高 的呼吸道传染病,目前医院内住院儿童 77 个,肺炎支原体 感染占到 60% 以上。”

        上海 儿童医学中心 今年7月 也接诊 肺炎支原体 患儿近 400 名,与往年相比翻了一番。

        多重病毒夹击

        正当 肺炎支原体 持续肆虐中国各地,甲型流感、冠病病毒 等也来参一脚,让这波呼吸道疾病大流行雪上加霜。

        进入 11月份 以来,广东、江苏、云南、福州、重庆 等多地的疾控部门均发出 呼吸道 疾病“ 混合感染 ”提醒,涉及 病原体 包括: 肺炎支原体病毒、流感病毒、冠病病毒、腺病毒 和 普通细菌。

       混合感染 的症状包括: 咳嗽、咳痰、流鼻涕、发烧、肺部感染、浑身乏力等。有医生警告,年龄越小,混合感染 的风险越大,且如果 腺病毒 或 肺炎链球菌 合并 支原体感染,症状将加重。

       各种病毒的多重夹击,更加剧各地医院、门诊、急诊挤爆的现象。北京友谊医院 等大医院的儿科均贴出“ 急诊号 现在等候时间 24小时 以上 ”的告示。

        北京市 儿童医院 本月初 通报,该院 每天 接诊的 呼吸道感染 病例达 3500 至 3600人,急诊 甚至挂到 3000号、各科室的 输液室、诊疗室 几乎全部爆满,还有不少 患儿 坐在家长自备的折叠椅上,在医院走廊 吊点滴。

       北京 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 李豫川 星期二(11月21日) 通报,院内 日均 接诊患者已超过 7000人,远远超过医院承载能力;  天津 儿童医院 11月中旬 的 单日 接诊量也超过 1万2000人次。

        社交媒体 X 流传据称是 北京 儿童医院 的画面显示,医院挤满求诊人潮,光是等 验血的 号次 都叫号至 2052号,排队的人龙蔓延至楼梯间还看不到尽头。

        另一则视频也显示,到 北京儿童医院 看诊的民众过多,排队排到大门口,还有民众自备露营椅子在外等待。

        除了看病的患者多,不少 感染呼吸道疾病 的儿童确诊后 衍生 明显的 肺实变、肺不张 等肺内并发症,必须“ 洗肺 ”。

        安徽省 儿童医院 儿童呼吸科 主治医师 王彦 说,所谓 洗肺 是通过 纤维支气管镜 对肺部进行 灌洗,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往平均每天只做 10 例左右,“ 近期平均 每天 要做 50 多例,最高峰一天做了 67 例 ”。

        针对今年 秋冬 呼吸道疾病大流行的 成因,北京市 卫生健康委员会 指出,肺炎支原体 每隔三五年 就会出现一个小高峰,而“ 2023 是一个感染‘ 大年 ’”。

       北京市 卫健委 说,支原体病原 可能已出现 基因变异,对作为 支原体肺炎 的儿童首选抗生素 阿奇霉素 有一定 抗药性,因此特别容易引起 肺部 感染。

        还有专家认为,过去 三年多 的 冠病疫情 导致容易受病毒感染的 患者 骤增,儿童对 肺炎支原体 等传染病 缺乏 免疫力,因此引发大规模感染。

        此外,近期 微博 上也有不少 IP 属地为 北京、上海、广东、江苏 的网民,讲述自己 感染 呼吸道疾病的经历。有网民说:“ 一家四口,三个人咳嗽、发烧、流鼻子( 涕 ) 、头疼,浑身不舒服。”

        还有网民批评,多地 医疗系统 不胜负荷,显示 冠病疫情 结束后中国的医疗系统 没有 显著改善。“ 以后 ( 大流行 ) 年年都会有。医护们撑得了一时,撑得了一世吗?”

        世界卫生组织 星期三(11月22日) 正式要求中国,提供 呼吸道疾病 病例增加和 儿童群聚 感染肺炎 的具体信息。

        民众焦虑情绪再起

       面对来势汹汹的 呼吸道 病毒,自10月中旬起,深圳、成都、淮安、洛阳 等地相继发布健康提醒,呼吁民众做好 病毒 预防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勤洗手、戴口罩、避免人潮密集的封闭场所等。

       为了避免学生出现 交叉感染,北京、天津、哈尔滨、苏州、吉林 等地也宣布省市内的学校停课。

       至今还没有学校宣布停课的 吉林省 长春市,也有不少家长呼吁官方下令学校停课。一些家长透露,许多班级已出现大量学生请假的情况,其中一个 42 人的班级中,就有 22 人请假。

        医院爆满、戴着口罩的民众、学校停课,种种熟悉不过的场景不免让中国民众回忆起 过去 三年多的冠病疫情。伴随着焦虑情绪,囤积医疗用品的现象也卷土重来。

       不少家长为了给患病的孩子做 雾化 治疗,纷纷到线上电商平台抢购 家用雾化器,促使家用 雾化器 的销量猛涨,有的店家甚至近一个月就卖出 2万 多台。

        雾化治疗 指的是将 特定药物 制成 气雾剂,并在 雾化器 的辅助下,由患者将 药物 吸入患病部位。一名家长接受《 北京日报 》采访时说,“ 窗口排队拿完药,等着进雾化室,光排队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由此让她萌生了购买 家用雾化器 的想法。

        报道称,电商平台上 雾化器 的价格悬殊,最便宜的只需 50 多元一台,最贵的 4500 多元一台。为了吸引家长购买,有些商家甚至打出“ 医院同款 ”的宣传语。 但实际上,家用雾化器 的品质参差不齐,并非所有 雾化器 都能起到 雾化治疗 的作用。北京 东城区 妇幼保健院 儿内科接诊医生说,一些 家用雾化器 喷出的药液颗粒根本送不到肺里,“ 雾化做了等于白做 ”。

        此外,用以治疗 细菌感染 的抗生素 阿奇霉素 也成了民众抢购囤积的对象。中国各地药店的 阿奇霉素 断货,这些药店进口的 国外 阿奇霉素 也被搜刮一空。

        但 北京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王荃 说,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 阿奇霉素 等药物。因为从整体来看,病毒 仍是当前儿童 呼吸道感染 最常见的 病原体,而 阿奇霉素 对病毒感染是无效的。

        历经 三年多 的冠病疫情,中国许多民众心中的 阴影 和 创伤 恐怕至今仍难以抹去,只能希望那段时间的 修行 有助于人们学习面对当下的焦虑和不安情绪,甚至借鉴防疫经验,助推这波大流行软着陆。



世卫组织关于中国北方地区报告的儿童呼吸道疾病聚集性病例的声明

2023年11月22日   瑞士日内瓦  

        世卫组织已向中国提出正式请求,要求中国提供有关呼吸道疾病增加和报告的儿童聚集性肺炎的详细信息。

        在 2023 年 11 月 13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当局报告称,中国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有所增加。中国当局将这一增长归因于 COVID-19 限制的取消以及已知病原体的传播,例如流感、肺炎支原体(一种常见的细菌感染,通常影响年幼的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和 SARS-CoV-2(导致 COVID-19 的病毒)。当局强调需要加强医疗机构和社区环境中的疾病监测,并加强卫生系统管理患者的能力。  

        11月21日,媒体和 ProMED 报道了中国北方儿童未确诊肺炎的聚集性病例。目前尚不清楚这些是否与中国当局先前报告的呼吸道感染总体增加有关,或与单独的事件有关。

        11月22日,世卫组织通过《 国际卫生条例 》机制要求提供新的流行病学和临床信息,以及这些报告的儿童聚集性病例的实验室结果。我们还要求提供进一步信息,说明已知病原体(包括流感、SARS-CoV-2、RSV和肺炎支原体)的传播最新趋势,以及目前卫生保健系统的负担。世卫组织还通过我们在中国现有的技术伙伴关系和网络与临床医生和科学家保持联系。

        自10月中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报告的流感样疾病与前三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中国建立了收集流感、流感样疾病、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和SARS-CoV-2趋势信息的系统,并向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等平台报告。  

        在世卫组织寻求这些额外信息的同时,我们建议中国人采取降低呼吸道疾病风险的措施,包括建议接种疫苗 ;  与病人保持距离 ;  生病时待在家里 ;  根据需要接受检测和医疗护理 ;  酌情佩戴口罩 ;  确保良好的通风 ;  并定期洗手。  

        世卫组织将继续提供最新情况。


.

回答|共 4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4 15:14:27| 字数 0 | 显示全部楼层

4889538814030194618.jpg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捕获.PNG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4 15:24:48| 字数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务院 联防联控 机制发布 6条 重点措施, 做好 冬春季 新冠病毒感染 及其他重点 传染病 防控

        2023-11-24 15:12

        国务院 联防联控 机制今天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 冬春季 新冠病毒感染 及其他重点 传染病 防控工作。

       《 通知 》指出,冬春季 是 新冠、流感、诺如病毒 胃肠炎 等传染病以及 肺炎支原体 感染等疾病高发季节。目前全国 新冠疫 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冬季我国 新冠疫情 仍存在 反弹风险。2023年10月以来,我国 流感、肺炎支原体 感染活动逐步增强,预计 流感 将出现全国 冬春季 流行高峰,肺炎支原体 感染未来一段时间在部分地区仍将 持续 高发。今冬明春 我国可能面临 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 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局面。

       《 关于做好 冬春季 新冠病毒感染 及其他重点 传染病 防控工作的通知》主要包括 6条 重点措施。

        一是  切实落实 口岸 疫情防控。口岸要严格落实 入境 人员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措施,按规定开展 新冠病毒 变异监测。疾控、卫生健康、海关部门要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协同开展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加强主动健康申报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

        二是  持续开展疫情 动态 监测预警。各地要统筹做好 新冠、流感 和 诺如病毒 胃肠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变化。加强对网络直报、发热门诊、哨点医院、实验室检测等多源数据的分析利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开展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综合监测,强化法定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确保信息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是  加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各地要加强 养老、托幼、学校、社会福利 等机构以及空间密闭场所防控,督促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强化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加强 65岁 以上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和管理。

        四是  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准备。各地要针对冬春季传染病流行形势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态势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相关救治药品的生产供应保障。动态监测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物资供应情况,加强儿童用药适宜剂型保障。

        五是  持续强化科普宣教。各地要持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开展新冠及其他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

        六是  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各地要强化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适度有序的防控力度和节奏,保持各级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转,做好平急转换准备,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4 16:44:06| 字数 463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提供了 世界卫生组织 ( WHO ) 所要求的呼吸道疾病增加和出现儿童聚集性肺炎 详细信息,并称没有检测出任何 异常 或 新型 病原体。

        据 路透社 报道,中国近期肺炎 支原体感染 等呼吸道疾病高发,世卫组织 星期三(11月22日) 正式向中国要求提供相关详细信息。按照规定,中国须在 24小时内 答复世卫组织。

        世卫组织 星期四(11月23日)称,中国 卫生部门 没有检测到任何 异常 或 新型 病原体,并提供了呼吸道疾病 增加 和出现儿童聚集性肺炎的 数据 报告。

        数据显示,此次 呼吸道疾病 发病率的 增加 与 冠病疫情 限制措施的解除,以及 肺炎支原体 ( 主要影响幼儿的细菌感染 ) 的流传有关。

        中国 国家卫健委 11月13日 通报了 呼吸道疾病 发病率增加的信息,指随着各地陆续入冬,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之后,儿童呼吸道疾病感染人数急剧增加,中国多地医院近期儿科就诊量激增,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

        世卫组织 星期三 称,已通过《 国际卫生条例 》 机制,要求中国提供更多的流行病学和临床信息,以及这些报告中儿童疫情的实验室结果。此外,他们也要求中国提供进一步信息,包括已知病原体的最新流传趋势、医疗系统现有负担等。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1-28 09:35:33| 字数 4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卫生组织 官员称,中国目前的呼吸道疾病 激增数 比冠病之前 更低,最近也没有发现 新的 病原体。

         据 路透社 报道,世卫组织 ( WHO ) 流行病 和 全球大流行 预备和预防部门 代主任 范克尔克霍夫 ( Maria Van Kerkhove ) 上星期五 (11月24日) 接受美国媒体 STAT 采访时说,中国目前这波 呼吸道疾病的 峰值 不如2018至2019年的高。

        范克尔克霍夫 说,这次中国 幼儿感染的 病毒,看似与两年前的 病原体 相同。过去两年由于中国对疫情管控,使中国儿童避免 感染 这种病原体。

        在中国 多地 医院近期 儿科 就诊量激增的情况下,世卫组织 上周 要求 中国提供呼吸道疾病增加和出现儿童聚集性 肺炎 的详细信息。

        中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闻发言人 米锋 星期天(26日) 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 病原体 叠加有关,其中最突出的是 流感。

        另据 中国官媒 《 环球时报 》 英文版,北京 佑安医院 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 主任医师 李侗曾 说,这一波新增病例可能会在 未来几周内 达到高峰,新年假期期间可能会出现 第二波 高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