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吗 ? 拐枣 ! 解酒药的主要成分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0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1-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fbc42715997d47e6a999591ce35f5775.jpg




        拐枣 在我的家乡也叫它鸡爪子,以前一直以为这就是它的名字,直到后来去药店买药,也看到了 拐枣,才从老中医那里得知它的学名叫  枳椇子,还能入药,而是解酒良药。

        在武侠小说中,常说一些人 骨骼清奇,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练武奇才。而 拐枣 也是一种 骨骼惊奇 的植物,它刷新了很多人对于野果的认识。 很多人都说 拐枣 长得实在是不像果实了,更是有点对不起“ 拐枣 ”这个名字,叫它“ 拐枝 ”可能更准确一些。

        近期,正是 枳椇子 上市的季节。枳椇子 以其独特的口感深受大众喜爱,也成为不少人童年的回忆。然而,枳椇子 的魅力却不止于此。民间流传着“ 千杯不醉枳椇子, 一杯醉倒闹羊花 ”的谚语,让不少人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那么,什么是枳椇子?  它们真的能解酒吗?

        枳椇子,别名 木珊瑚、鸡距子、鸡爪子、拐枣子、万寿果,为鼠李科植物,其形态像干树枝,果实为红褐色,通常在 10—11月 成熟。枳椇子 在 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 及 台湾 等地均有生长,其丰富的地理分布也证明了其广泛的适应性。

       枳椇 在中国有 三千多年的 栽培历史,《 诗经 》记载:“ 南山有枸,北山有楰 ”,这里的“ 枸 ”指的是 枳椇,这也是我国对 枳椇 的最早记载。枳椇子 作为一种具有 丰富历史 和 文化内涵 的植物,其药用价值也备受关注。同时,枳椇子 的口感独特,也被广泛用于烹饪中,成为一道道美味佳肴。

        枳椇子 应该在符合节令的时间食用,即 霜降 之后 ( 并非节气的霜降,而是真正有霜降下来的日子 ),此时 果实 和 果柄 都已成熟。在采摘后,让 枳椇子 放置一段时间再食用,可避免 酸涩,让口感更佳。

       就食用的部位来看,主要食用的是 果柄。而在 果柄 末端连接的 圆球 是枳椇的 果核,这是具有药用价值的 枳椇子,可留下来使用。对于 枳椇子 的食用,可以尝试将其与其他食材搭配烹饪,如 煮粥、煲汤 等。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 枳椇子 前,建议咨询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意见。

      《 本草拾遗 》记载: 枳椇子“ 止渴除烦,润五脏,利大小便,去膈上热,功用如蜜。” 枳椇子 还被认作是中草药中的“ 解酒神器 ”,真的是这样的吗?

       相传,金元时期 的医家 李东垣 研发了一种“ 茶料 ”,能除烦渴、解酒毒、醒脾胃。制作方法很简单,杵碎的 枳椇子 12克,葛花 9克,并将其放入玻璃煮锅中,加清水浸泡 10 分钟,水开后再熬煮 15 分钟,放温凉后即可饮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 通过细胞实验、动物实验 的方法对“ 葛花 - 枳椇子 ” 药对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显示 葛花 联合 枳椇子 用于 酒精性肝损伤 模型的效果优于 单独 使用,可以降低 饮酒后 不同时间点 血液中的 酒精浓度。

       特别提示,脾胃虚寒者,如存在 腹痛腹胀、胃寒胃痛、畏寒怕冷、四肢不温 等情况的人群,不建议饮用 葛花 和 枳椇子 制成的“ 茶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