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 向武汉大学捐赠 13亿元 现金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22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11-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B698CEF8661A07B465B6CB87C3F_B3F87538_1DDE7.jpeg




        中国电器业 巨头小米 创始人雷军 向母校 武汉大学 捐赠 13亿元人民币 现金,创中国高校单笔个人现金捐赠 纪录。

        根据 武汉大学 消息,武汉大学 1987级 计算机系 校友雷军 星期三(11月29日)上午 在 捐赠签约仪式上 向母校捐赠 13亿元。雷军 说,此次捐赠主要聚焦三个方向: 支持 数理化文史哲 六大学科 基础研究; 支持计算机领域科技创新 ; 支持大学生培养。

        据悉,这笔捐赠刷新了 武汉大学 建校以来单笔最大捐赠额,也是 中国高校 收到的最大一笔 校友个人 现金捐赠。

        雷军 回忆称,30多年前 在 武大 求学时,自己曾经许下过两个心愿:  因为收到过一笔 2000元“ 巨款 ”奖学金,这是当时最高额度的奖学金,所以内心默默发誓,“ 将来要十倍、百倍、万倍还回来 ”;  因为在当时 武大 最好的教学楼“ 逸夫楼 ”里上课感到特别幸福,所以许愿也要向 武大 捐一栋楼,如今这 两个愿望 都实现了。

        雷军 说,多年来,自己始终对母校充满感激。这不仅是自己一个人的感受,也是全体校友共同的想法。“ 武大 教给我知识,让我学会了学习的方法,指导我走上了科技探索的毕生道路,给了我一生最重要的财富。”

        雷军 说,为了让 武大 越来越好,每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并强调捐款从来不主张攀比,每一份捐款都是校友对母校的爱,分量都一样重。

        雷军 说,此次捐赠 13亿 现金,向母校 130年 校庆献礼,并希望能通过这次捐赠,支持 武大 在未来创造更辉煌的成绩,让中国出现更多优秀的学者、工程师、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

        此前,雷军 已先后向母校捐赠设立 武汉大学“ 雷军奖学金 ”“ 雷军科技楼 ”“ 抗击新冠肺炎基金 ” 等多个捐赠项目,总额达 1.3亿元。2016年,雷军 捐赠支持 武汉大学 建设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大楼在 今年6月20日 投入使用。

        11月29日上午,一场简朴但隆重的捐赠签约仪式在 武汉大学 行政楼一会议室 举行。武汉大学 1987级 计算机系校友,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 向母校捐赠 13亿元 人民币。

        心系母校,雷军持续个人捐赠 26年

        雷军校友、小米集团 副总裁 屈恒、小米集团 CEO 特别助理 刘伟、雷军基金会 秘书长 马兰、小米公益基金会 执行秘书长 刁美玲、雷军基金会 理事刘冰 等 捐赠方代表 出席了仪式。 武汉大学 党委书记 黄泰岩,校长 张平文,副校长 李资远、龚威 等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

       作为 武汉大学 标志性的杰出校友,雷军 校友的求学创业故事一直为历代学子津津乐道。在 武大 求学期间,雷军 只用 两年时间 便修完了大学 四年所需 的全部学分。毕业后不久,他加入 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 并带领公司一路发展壮大。2010年4月,雷军 创立小米公司,如今 小米 已经是全球前三的 智能手机 生产商。

       雷军 曾不止一次表示,珞珈山 是梦想开启的地方,在 武汉大学 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为他之后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感恩和回馈母校,毕业仅 6年后 1997年,雷军 就开始向母校捐赠,在 武汉大学 设立“ 腾飞奖学金 ”,此后,雷军 先后向母校捐赠设立 武汉大学“ 雷军奖学金 ”“ 雷军科技楼 ”“ 抗击新冠肺炎基金 ”等多个捐赠项目,总额达 1.3亿元。2016年10月20日,雷军 捐赠支持 武汉大学 建设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今年6月20日大楼刚刚投入使用。

        捐赠仪式上,雷军基金会 秘书长马兰 与 武汉大学副校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李资远 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武汉大学校长 张平文 向 雷军校友 颁发捐赠证书,校党委书记 黄泰岩 颁发卓越教育贡献奖牌。

        捐赠聚焦支持基础科研、科技创新及大学生培养

        雷军 表示,2003年 获得的“ 杰出校友 ” 称号和这次获得的“ 卓越教育贡献奖 ”,既是母校对自己的认可,也是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荣誉。 “ 从 26年前 首次向母校捐赠开始的还愿之旅,今天终于达成了心愿 ”,雷军 表示,在他和众多校友的心目中,武大 就是全球最好的大学,为了让武大越来越好,每个人都可以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他特别表示,关于捐款从来不主张攀比。武大130周年校庆,很多校友都积极捐款。每一份捐款都是校友对母校的爱,分量都一样重。他还表示,此前捐赠教学楼的时候,他就提出要比 校友陈东升 少捐一块钱,所以捐了一亿少一块。这次 130周年 校庆,捐赠 13亿 现金,也是和 陈东升校友 商量过,并得到支持,向母校130年校庆献礼。

        同时,他希望,能通过这次捐赠,支持武大在未来创造更辉煌的成绩,让中国出现更多优秀的学者、工程师、科学家和科技创业者。

        黄泰岩 用“ 梦想 ”“ 奋斗 ”“ 责任 ” 三个关键词 高度概括了 雷军校友 的榜样力量,他说,雷军校友 的创业梦想起源于 武大图书馆 的《 硅谷之火 》,其经历充分证明了只有志存高远,才能“ 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无论是求学还是创业路程中,雷军校友 始终满怀激情,持续奋斗,为奋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的 武大师生 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此次 雷军校友 向母校捐赠 13亿元,体现了他对当前中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更体现了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号召全体师生校友向雷军校友学习,同时强调,学校和基金会一定会高度重视,管理好、使用好这笔捐赠资金,使雷军校友的拳拳爱心能够更快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1 19:12:35|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红是非多


9e3df8dcd100baa1c00c48e193bb101ec9fc2efb.png
641.png
641 (1).png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