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5 国养老是不是美丽的安徒生童话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66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1-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下载.jpg




        很怀疑这 5个 国家可能本身是“ 一家人 ”,理由:

        1、都位于北欧地区,都是经济发达国家。

        2、都是在各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堪称世界国家典范。

        3、五个 国家的国旗竟然如此的相似,都带有“ 十 ”字旗,仅颜色不同而已。
        
       我 退休金 12000 想去北欧养老,去了一趟才知道, 北欧养老,那就是个童话

       01、

       我和妻子从广州高校退休。 年轻时忙于事业,直到 40岁,才有了孩子,儿子 申请 芬兰 的硕士生,去那边留学。 听说被 北欧 五国 社会福利高,百姓生活幸福,我的计划是让孩子毕业留在那儿工作,我们夫妻将来过去养老。

        因为疫情,儿子两年都没回家,现在准备毕业论文,我们特意过去看望他。 订好机票带上 两大箱 衣物,从白云机场起飞,历经 10几个小时 飞行,终于抵达 赫尔辛基 万塔机场。

        02、

        一下飞机,我就被这里的自然风光迷住了。 芬兰 号称千湖之国,到处是大大小小的湖泊,水色幽蓝,森林覆盖率达 70%。

        赫尔辛基是“ 北欧白都 ”,据说冬天冰雪覆盖,城市建筑大都采用 乳白色 花岗岩,远远看着是一座洁白的城市。 银装素裹下,城市显得特别安静,有种冷峻的美感。

        冷峻 也是芬兰的气质,全国人口总数 500多万,不及 广州一半,面积 33万 平方公里,相当于云南省。

        从国内喧嚣的大都市来到小国家, 我平静下来。 这是个好地方,没有 熟人,没有 内卷,没有地铁拥挤的人流,风景如画,是个理想的养老之处。

        我们到达住处,芬兰 夏天 日照时间长,几乎没有黑夜,正是极昼时分。

        03、

        入住酒店后,我兴致勃勃问起 儿子 近况,孩儿 却无精打采,说写毕业论文压力很大。 听说我们这次过来不仅看望他,还想长住,更是皱起眉头。

        他说: 怎么事先不跟我商量一下,就盲目跑来?  我毕业后前途不明,如果半年找不到工作,还是回国比较好。

        以前与他视频对话见他状态挺好的,怎么想着回国?  我和太太面面相觑,费那么大劲儿留学,花了那么多钱,就为回国工作?  那留学还有什么意义?  而且国内环境很卷,回去能有好工作吗?

        儿子有些不耐:  老爸,我知道国内是 真的卷,这两年留学生也 不吃香了,还不如 985,211 毕业的学生。

        我赶紧说: 那你干嘛想着回去?

        儿子不慌不忙: 虽然 很卷,不过我知道也有好处,如果留学生可以放低身段,从基础的工作做起,不计较薪水,还是能找到好工作的。“ 我有一个师姐毕业回国,在杭州找到互联网公司,6000 起薪,今年调去研发部门,只要努力,工资还会上调。”

        我狐疑地问:  那你是不想 留在 芬兰了?

       儿子缓缓道:  我是这么打算的,毕业先在这边找工作,给自己半年期限,实在不行就回去。“ 外国人在当地找工作,一定比本地学生难度更大,这两年芬兰经济不景气,工作不好找。”

        听儿子一番分析,我不好再说啥了,毕竟他比我了解当地情况,只能走一步说一步了。

        04、

        儿子 的专业是 城市规划,这专业在国内处于 发展势头,但在芬兰的就业前景,我心里没底。

        在酒店住了 一周,我和太太商量出来 租房 住,孩子马上毕业找工作,也需要租房。

        跑了几天,我们找到了合适的房源,一问价格,我吃了一惊,2700 欧元。 2700 欧 折合 人民币 2万,这也太贵了,又打听,旧楼也有,水暖厨卫设施老化,看着实在没法住人。

        既然奔着养老而来,居住条件总不能太差,最后,我咬牙租下房间。

        交了押金,再买点生活用品,去了 几千大 欧,太太肉疼: 钱在芬兰这么不禁花?  我安慰她,为了将来留下,这个钱必须得花。

        入住后我们去超市采购,不是 土豆洋葱 就是 萝卜 (  坨坨菜 ),运气好的话,能买到 西兰花 西红柿,价格贵的咋舌,一个 番茄 3欧。至于 绿叶蔬菜( 叶子菜 ),想都不要想,欧洲人本来就不如亚洲人 爱吃 蔬菜。

        面食只有 干硬的 长面包,干巴巴地配 土豆汤,看着街头 芬兰人 个个人高马大,我困惑:  难道都是喝土豆汤长这么结实?

        05.

        到了 交房租的 日子,一掏钱 2700 欧,说不在乎都是假的。

        中国人出国有个习惯,总是把 消费金额 换算成 人民币,这一算,发现就一个字: 贵。

        在国内拿 1万多 退休金 已经很不错了,结果这 1万块 钱,在芬兰只够 半个月 房租。

        我们夫妻假如在这边 养老,两人工资加起来只够 房租,其他开销,总不能不吃不喝吧?  超市里 牛肉牛奶 价格不高,甚至比国内还便宜,但常年 吃不到 蔬菜,对于老广来说,实在难以忍受。 怀念粤菜的美味,才来 两个月,一想起 广式早茶 的 云吞虾饺,就馋得我想流口水 ……

        房租贵,要不买套房?  小心翼翼打听房价,4800 欧 一平方,听着还可以,只是一换算,和广州不相上下,4万 一平方。

        住了 四个月,我俩的工资全付了 房租,还得另外拿出积蓄生活。

        儿子 为找工作奔波,三个人 的开销加起来,钱像流水一样地花。 来 芬兰 养老的决心彻底动摇了,冬季 即将来临,长达半年的寒冷极夜,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说,比较难熬。

        儿子 原说给自己 半年 期限,如果工作还没着落,他准备回国了。 思前想后,我们决定和他一起回去。

        芬兰确实社会 福利高,但那是靠 高税收 维持的,普通人的收入大概就是 税后 2000来 欧。 如果不是本地人,一来就想享受人家的 高福利,那是不可能的。

        拿着 国内工资 来北欧养老,完全不切实际,经过几个月的实地生活,我打消了出国养老的念头。 哪里都不如自己家好,人老了,最重要是在熟悉的地方,听熟悉的乡音。吃可口的饭菜,轻易不要挪窝,生活才有保障。

        芬兰 的 贫困线 是 每月 1300欧元。在赫尔辛基,如果能够从某个地方找到 便宜的 住房,那么有一个 2500欧元 的月收入勉强够用,如果没有,通常需要申请 住房补贴。
  
       芬兰 的 薪资中位数 的月薪为 4,320 欧元,

       这意味着 有一半 (50%) 的 人 月薪 低于 4,320 欧元, 而 另一半人 的 月薪 超过 4,320 欧元。   
      
       最低生活成本 取决于个人生活情况,但如果假定一个人独居,食品开销 可以轻松地控制在 100-150 欧元 / 月  甚至更低。有些人过着每月 30 欧元 ( 面条,鸡肉,蔬菜等 ) 的生活。 如果小公寓的 每平米房租 是 12-15 欧元 ( 在首都地区以外 ),那么一个 25平米 的 单人公寓 大约需要 300-375 欧元 / 月 的租金。  电费 20 欧元,水费 20 欧元,服装 30 欧元,其他物品开销 30 欧元 - 100 欧元。 再加上 100 欧元的 杂项开销,总共需要 500 - 725 欧元 / 月。 因此,税前收入 应该约为 550-800 欧元 / 月 ,还可以获得 住房补贴,这使得生活相当容易,尽管仍然相对拮据。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