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黥面刺配 而今检疫合格 现代文身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98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2-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593F1D5092929F666DB367AE90F7FEFE091B6DD8_size22_w600_h431.png
641.png




        小伙脸盖猪肉 印章 多日擦不掉,专业人士解读为何难洗

        近日,一年轻男子和朋友玩游戏时输了,结果脸上和脖子上被盖上了写有“ 检验合格 允许屠宰 ”的 猪肉检验合格 印章。但让他意外的是,这些印章过了 几天 都洗不掉,该男子只能穿高领毛衣、戴着口罩出门,以免被别人发现脸上的 猪肉印章。他将视频发到某短视频平台后,引发广泛关注。那么问题来了:  售卖的猪肉身上为何要盖章?  该网友脸上的蓝色印章是什么材质的?  成分有毒吗?  到底如何才能消除?

        猪肉上为何要盖章?

        猪肉 上为什么要 盖章?  这是有硬性规定的 —— 2021年7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 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 明确规定: 生猪定点 屠宰厂(场) 屠宰的 生猪,应当依法经 动物卫生监督机构 检疫合格,并附有 检疫 证明。检测 合格的 猪肉才可以盖上 肉品品质 检验合格讫章 或者 肉品品质检验合格标志。

        肉类销售必须具备“ 两证两章 ”。

        2021年12月1日, “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表文章《 圆章、方章?  猪肉身上的章你认识吗? 》介绍,“ 在市场流通环节,每批次 生猪肉 都必须具备‘ 两证两章 ’才可以上市销售,‘ 两证两章 ’包括《 动物产品 检疫 合格证明 》《 肉品 品质 检验合格证明 》《 动物产品 检疫合格 印章 》和《 肉品 品质检验合格 验讫印章 》,四者缺一不可。”“ 两证 ”上详细登记了货主的信息、猪肉的数量、生产单位名称和目的地,在查验时需核对各项信息是否一致;“ 两章 ”则是印在 肉皮上 的,长条形 的滚筒章是《 动物产品 检疫 合格印章》,圆形的章则是《 肉品 品质检验合格 验讫印章 》,这两类章都是蓝色的。

        被朋友盖上 蓝色猪肉章 的那名网友,脸上盖上的正是 长条形的《 动物产品 检疫合格印章 》,上面写有“ 检验合格 允许屠宰 ”字样。

        猪肉章 印油 是否无毒?

        不少网友担心,猪肉身上印章的 印油 会不会含有有害成分,能否正常食用? 对此,有关部门解释猪肉上 印章的 印油 是用 食用色素 做成的,可以食用,“ 印章 蓝色液体 是 食品蓝 检验标记 专用液,这种专用液由 亮蓝 ( 常用作药品和食品的着色剂 )、酒精、蒸馏水 等混合搅拌溶解而成。食品蓝 检验标记 专用液 是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可食用原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

       12月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 河南省 农业农村厅 畜禽屠宰管理处 的一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猪肉 章印油 的成分由 可食用 色素 等构成,没有毒性,也不影响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不少地区开始试点 激光灼刻 猪肉印章,这种新方式字迹清晰,而且不太降低猪肉观感,但成本相对也更高,还没有更大范围内推广。

        如何消除印章痕迹?

       11月30日晚8点52分,脸部 被盖上 猪肉章 的网友陈先生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介绍了事情的最新进展。在视频中,他展示了脸部和颈部的 猪肉章,“ 到现在还没洗掉,大家说的方法我都试了一下。谢谢大家关心,希望大家不要轻易模仿。”  12月1日上午,记者通过私信联系上陈先生。据他介绍,脸上的 印章 至今还没有消失,目前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耐心等待。

        对此,不少网友好奇:  陈先生脸上的 猪肉章 到底要怎样才能消除?  有网友表示,“ 猪肉章是 考马斯 亮蓝,洗不掉的。不过会慢慢褪色,需要半月左右 ”“ 猪肉不再进行新陈代谢,所以印章难以被清洗。而人体时时刻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所以印章盖在人身上后,用不了多久就会自己褪色 ” 。

       “ 盖在 猪皮 上的‘ 检疫章 ’之所以持久,是因为 色素 进入了 细胞内部。染色 的前提是 盖章前,猪已经死了。表皮失去活力,不再有新陈代谢功能,并且猪皮褪毛洗净,不再具有防护隔离作用,随着 色素 渐渐渗入 猪皮,就形成类似 纹身 的观感。但如果把‘ 检疫章 ’盖在人体皮肤上,染料 隔绝在表层,无法进入 细胞 内,可以参考有经验的老厨师用 高度白酒 处理猪身上 检疫章 的方式,用 双氧水 或者 酒精 就能洗掉。”

        12月1日下午,河南省一家大型屠宰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猪肉 章 无毒,是食品级的,但确实不好清除,“ 只能每天清洗,等印章自己慢慢消失,一时半会儿下不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