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谓言之不预 休怪一语成谶 —— 金融中心遗址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643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12-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C.png



        近期有 中国大陆网民 调侃 香港 快将沦为“ 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 小红书更出现“ 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旅游打卡图文。香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局长许正宇  星期五(12月1日) 强烈反驳称,有关说法站不住脚,但有 商界人士 说,的确存在往这个趋势发展的可能性。

        香港 一直以 国际金融中心 和 营商枢纽 的地位著称,但 几年前 开始有跨国企业陆续 撤离,疫情后该趋势仍持续。股市也出现 国际资金外流 的迹象,恒生指数 继 本星期二(11月28日)午后 一度被 台股 超越后,星期三(11月29日) 继续疲弱,全日下跌,结果以 16974.77 收市。台湾加权指数 当天收市报 17370.56,比 恒指 高出 384.31点,以 收市计 是 31年 来首度正式 超越港股。

       从 今年八九月 开始,中国大陆的 微博、小红书、微信 平台上都出现了各种香港是“ 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说法,原因是 港股 每日成交额大幅 下降,许多上市公司接近 零交易。

        在 小红书 上,网民 除了到香港拍摄 路牌打卡,近来也零星出现了另一种 旅游方式。有网民说“ 国庆香港游 ,来参观 亚洲金融中心遗址 ”,也有人专程到 港交所 所在的 中环交易广场,拍下“ 无流动性的 前世界金融中心遗址 ”。

        眼见“ 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的话题越来越 炽热,香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 局长许正宇 星期五 在网志撰文 反驳,香港金融市场具备“ 国际性 ”“ 综合性 ”及“ 增长性 ”特点,而且根基稳固,韧性十足,即使面对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宏观因素,不少业务仍取得增长,相关说法“ 完全站不住脚 ”。

        许正宇 指出,香港 金融市场受地缘政治不稳定以及长时间维持高息的利率环境等宏观因素制约,影响了现货 股票交易 及 IPO 首发融资金额的短期表现,但部分市场如 证券 及 期货、资产 及 财富管理 业务及 保险业务 等仍有增长。

        他举例说,今年10月底 证券市场 总市值为 30.8万亿 港元,较去年同期的 26.4万亿 港元回 升17%;  交易所买卖 基金 今年 首10个月 的日均成交金额达 116亿 港元,同比增长 25%;  衍生产品市场 同期日均成交合约张数总额超过 135万张,同比增长 7%。

        不过,香港 财经专栏作家 周显 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目前 香港 金融行业的 环境 确实非常 恶劣,表面上仍有大量 资金,但大部分是 中国大陆 资金在支撑。他说,由于 港股 不断下跌,很多业内人士已转为 炒卖 美股,也有不少人 失业 或者 转行。

        周显 批评,港府 在发展金融方面的工作 言过于实,“ 比方说,现在 欧美 和 中国 脱钩,港府 说要开拓 中东 市场,但 香港人 对当地基本上是 零认识,香港的 大学 至今也没有 教授 中东和伊斯兰知识的学科。”

       香港商人、中原集团 主席施永青 星期五 也在旗下媒体 《 am730 》 撰文说,现实的发展的确存在香港沦为“ 国际金融中心遗址 ”的可能性,若掉以轻心,不全力去设法挽回,可能会一语成谶。

        施永青 指出,香港 要当 国际金融中心,非有 资金 捧场不成,惟人民币尚未自由流通,即使大陆渐渐有 资金积累,这些 资金 也不容易在完全没有限制下全力配合 香港。虽然香港人的平均投资能力与很多欧美国家不遑多让,但 香港人口 仅 750万,难靠自身的力量去打造一个 国际金融中心。他认为,必须争取到 欧美资金 重返香港,香港的 金融业 才有兴旺起来的可能。

      
.




回答|共 2 个

jackharry 发表于 2023-12-2 10:23:45| 字数 26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自媒体公知瞎屁屁,香港好好的,离岸金融最佳承接地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2-4 16:15:47| 字数 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感觉香港已经衰落了,不复往日辉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