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 人生 很短 多尝试 不一样的 生活 泰国清迈看看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436 人阅读 | 4 人回复 | 2023-12-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中国 管控冠病疫情的严格 封控 措施,以及日以继夜在工作上的 内卷,促使越来越多中国 年轻人 选择 移居 国外,而相对便宜的 泰国 成为他们的首选。

        26岁 陈康妮 原本任职于上海一家银行,工作稳定薪酬高,但她对于职业前景感到茫然。她说:“ 如果我继续这份工作,生活也就这样,但 人生 很短,我想尝试一些 不一样的 东西。” 疫情期间上海封城防疫,使她对自由的渴望更加强烈。

        陈康妮 的处境在中国 年轻一代 当中极为普遍。他们不像父母那一代享受到 经济蓬勃 发展的好处,面对的是 疲弱 的经济、激烈 的职场竞争、相对少的 升迁 机会,在重压之下 身心俱疲。

        陈康妮 决定改变现状,开始探索 出国 读外语,最终 她 和 丈夫 申请了泰国的一年 学生签证,今年 5月 移居泰国第二大城市 清迈。

        清迈 物价便宜,生活节奏较慢,夫妇俩目前靠 积蓄 过活。他们还未决定接下来的 路 怎么走,但已打定主意想 长期住在 国外。陈康妮 说:“ 外面有很多机会,我感受到了希望。”

        在中国社交平台 微信,“ 移民 ”的搜索量激增,10月 某一天 达到 5.1 亿次;  1月下旬,“ 移民泰国 ”的 搜索量 在一天之内就超过 30万 次。泰国 被认为是比 欧洲 或 北美洲 更容易移居的国家,因为 泰国 提供多种类型的长期签证,包括为期一年的 语言课程 的学生签证,费用在 700 美元 到 1800 美元 之间。

        德国 马普社会人类学 研究所 社会人类学家 项飙 说,想离开 中国 的人突然增多,而 泰国 被视为一个理想的踏脚石,可以让中国人体验国外的生活。

        项飙 指出,1990年代 和 2000年代 移居他国的 中国人,大多与中国国内依然保持 生意 往来,如今的趋势却是 连根拔起 远走他乡。“ 他们见多识广,思想开放,珍视自由,这不一定指 政治自由,而是他们想过一种他们认为是 体面、有尊严 的生活。”

        项飙 也说,这群出走的年轻人 受过 高深教育,不一定属于 精英 或 富裕阶层,而且他们有别于 出国打拼 赚钱的先辈,真正思考的是“ 他们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他们想成为什么样的成年人 ”。

        31岁 的 尹文辉 在疫情期间来到 清迈,后来因中国关闭边界而滞留当地。在 清迈 待了几个月后,他不想再 回国 面对来自 家庭 和 同龄人 的压力,也不想再回到只有 工作的 生活。

        尹文辉 和朋友在 清迈 经营一家旅社,每天上健身房,还学会做饭。他也实现了儿时梦想 —— 学弹吉他。他说:“ 我在这里感到非常自由。在中国,生活节奏非常快,我无法去做我想做的事。”

        然而,最初吸引 尹文辉 的缓慢生活节奏,如今开始让他感到厌烦。他说:“ 我想去一个发达国家,那里的 文化、工作 和 工资 都会比 中国 或 清迈 来得好。”


.

回答|共 4 个

喜欢吃番茄 发表于 2023-12-5 10:11:13| 字数 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国就是安全问题让人害怕,比如前段时间,网络报道的“毁容乞丐”,不然是绝佳的旅游胜地!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2-5 22:03:58| 字数 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喜欢国内,生活更便利

琳琳 发表于 2023-12-6 05:43:59| 字数 1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琳琳 于 2023-12-6 05:47 编辑

《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很多事情,喜欢就是最好的,无须他人认可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6 09:01:02| 字数 29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心安处是吾乡

寻根方知人茫茫

祖祖辈辈皆移民

无论它乡或吾乡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