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觉睡到自然醒 ”“ 醒来之后有事做 ”乐龄者生活目标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372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2-1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老龄化 社会带来的问题不能完全定性为“ 老人问题 ”,今日老人的 晚景 预示着未来老人的 前景。

        新加坡 建国近一甲子,已经步入 老龄化社会,许多有关的 新兴名词 和 事物 不断出现,如 原地养老、活跃乐龄 组织、乐龄公寓、社区关爱 组屋等 ( Community Care Apartments ) 等。

        在 11月25日晚上 举行的 新加坡 德义区 活跃乐龄晚会上,李显龙总理 说,年长者“ 可以每天早上 醒来后 有事要做,想起床、想去活动。活跃乐龄组织 就可以帮助大家 ”。

        有些人把每天“ 睡到自然醒 ”,当作晚年 小确幸。但是,“ 睡到自然不醒 ”“ 老人孤独死 ”的不幸事件,在本地时有所闻。

        一早起来,不知 新的 一天要如何开始,反映出许多 老年人 对生活的 无聊 与 无奈。

        新加坡政府 最近大力推动的 活跃乐龄中心,如果成为 无聊 与 无奈 的老人打发时间的好去处,便达到它成立的宗旨。新加坡 卫生部长王乙康 希望这个中心能像一块“ 磁铁 ”,吸引 年长者 走出家门,与社会连接,从而保持健康。在 乐龄 SG 计划下,政府 将加大拨款扩大 活跃乐龄中心 网络,目标是在 2025年 让本地 每10名 年长者,就有 8人 可以在住家附近的 活跃乐龄中心 参与活动。

        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 也将推出供 65岁及以上 国人购买的“ 社区关爱组屋 ”,让 年长者 放心地在原来熟悉的环境中 养老。

        这类专为 年长者 提供的组屋结合住宅与看护模式: 24小时应急服务、基本健康检查、社区经理 也可协助住户安排所需的 护理服务,并提供基本 家居维修 等。个人也可根据需要在配套中添加另外 收费的 服务项目,如 看护、洗衣、送餐 等。这个所谓的“ 社区经理 ”俨然是一个大管家,照料一群 家庭背景 和 个人情况 不尽相同的居民,除了多方面的能力之外,更需要爱心,才可以胜任这一份工作。

       从社区关爱组屋的功能来看,住户 不再是孤独生活的个体,他们生活起居 有人关注,是社区中的一员,又能保持个人的 隐私。

        多年来,新加坡政府 通过组屋的 包容政策,不让任何 组屋区 变成 贫民窟 或 老人区,而是各收入群体、各种族融合共处的 多元 环境。咖啡店或是小贩中心,成了许多人的生活 重心,每天 三几个 老人家一起“ 搅咖啡 ” ( La Kopi ),喝喝消费成本低的 健康咖啡,算是一种幸福。喝 一两杯 咖啡可以坐上 三几个 小时,而不遭人白眼,也许是 新加坡 独有的现象,也是本地社会 最有人情味的 地方。

        常听 新移民朋友 说,将 老人 比 老人,公交完全免费且不说,中国城市里的 老人家 比较幸福,因为他们可以在公园 拉拉琴、打打拳、跳跳广场舞,或是聚在一起 品品茶,比本地 老人家 只会 La Kopi,说三道四 来得更有文化。

       中国 的例子的确值得参考。新加坡政府 这些年来也在努力让本地老人活得 更充实 更积极,超越 La Kopi 的境界,除了组屋区内的 健身角落 越来越方便之外,综合活动中心 纷纷在大型组屋区内冒起,如我常去的 勿洛心动大厦 ( Heartbeat@Bedok ),就汇集了 运动、医疗、图书馆、餐馆。当中,以 资讯科技 生疏的长者为对象的 免费数码 咨询服务,为老人家解忧,颇受欢迎。

       在数码化的年代,老年人 跟不上,与时代发展产生 数码 鸿沟,自觉“ 没用 ”的感受必须获得谅解与同情。许多能让 老人家 受惠的数码应用,是为减轻他们生活上的不便,而不是给他们制造障碍。例如 Acitive SG 应用,只要下载了,老人家弹指的功夫便能开拓自己的活动空间,不愁没有地方 打乒乓、打羽球。

       鼓励 老人家 接地气,不与社会 脱节,不叫 老龄化社会 变成“ 老化社会 ”,不断改善硬体设施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与人相处,是一门 活到老学到老 的学问。老人家 在一起谈天说地,从中美竞争的强弱胜负、台湾政局的蓝绿白,到俄乌战争和以哈冲突的是是非非,皆由不得我们,无须为一己之见伤了 邻里之间、朋友之间的 和气。老人家还能 跟进 世界大事,证明自己脑子还在,值得庆幸。

       新加坡 应对 老龄化问题 的细致化,反映出问题的复杂,但要做到巨细靡遗很不容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政府设想周到,对年长者照顾无微不至,反而是鼓励家人 推卸责任,以为 老人 住进社区关爱组屋,或是送进 养老院,只要给钱就行,从此对 老人家 的生活和心理健康不闻不问。他们对 年老家长 都应该保持三分的“ 不放心 ”,对 老人家 的关爱基本上是身为子女的本分,这不是 政府的 七分效率 所能取代的。

        老龄化社会 带来的问题不能完全定性为“ 老人问题 ”,今日老人的 晚景 预示着未来老人的 前景。减轻 老龄化 的根本问题,不只是 年长者 和 政府 的责任,年轻人 也必须有所承担。去年我国人口生育率创新低,下跌至 1.04,解铃还须系铃人,长远解决 老龄化 问题的关键之处在哪里不言而喻。


.




回答|共 3 个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2-10 20:05:29| 字数 9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需要学会自己找乐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11 09:25:41| 字数 71 | 显示全部楼层

蓝莓糖 发表于 2023-12-10 20:05
人需要学会自己找乐

心态要积极,有的老人没有事做就去寺庙做义工 ……

当然一旦老人沦落到失能阶段就很悲惨了   

琳琳 发表于 2023-12-14 02:58:21| 字数 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这个话题.就不得不提阳阳姐了,早几年我父亲遭遇到邻居诈骗,在我都摸不着头脑的时候,姐姐仗义相助,后在多方努力下,我父亲才不至于受到更严重的损害
            一直想送她件小礼物,但被她拒绝了,所以借此贴子,向最可敬的阳阳姐表示衷心的感谢🙏
           另外也敬请家有老人的病友们注意来自熟人的伤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