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 新冠感染 JN.1 临近警报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655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3-12-1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近期,一种名为 JN.1 的 新冠变异株 正在 全球 快速蔓延,并已在 12个 国家被发现。

        据 英国 和 美国 卫生机构声称,该 变异株 是当前已知的 增长最快 的 新冠变异株,预计可能引发 新一轮 新冠感染 浪潮。

        传播最快新冠变异株来袭

        当地时间 12月8日,美国 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 CDC ) 首次将 JN.1 单独纳入 新冠 临近预报  (  SARS-COV-2Nowcast  ),称 JN.1 是当前 美国 增长最快的 新冠变异株。

下载 (1).jpg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 CDC ) 首次将 JN.1 单独纳入 新冠 临近预报

       CDC 数据显示,截至 2023年12月8日,JN.1 占 美国 当前流行变异株的 15-29%。CDC 声称,其“ 最佳预估 ”表明,JN.1 可能约占当前流行变异株的 21%。“ 最佳预估 ” 是指在缺乏确切数据或信息的情况下,根据现有的信息和专业知识给出的最可靠估计值。

        英国 健康安全局 ( UKHSA ) 也声称,JN.1 是 英国 增长最快的新冠变异率,其每周增长率预计为 84.2%,传播速度 远远超过其他已 知变异株。英国 健康安全局 主管警告称,该变异株将在 未来几周内 继续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 ( WHO ) 目前正在 监测 该变异株,但尚未将其指定为关注的 变异株 ( VOC )。

        JN.1 是什么来头?

        JN.1 属于 奥密克戎 ( Omicron ) 系的 亚变体,今年 8月 在 卢森堡 首次被发现。此后,它在包括 英国、美国 在内的 12个 国家被发现。该变异株 今年9月份 在 美国 首次检测到,在 今年10月 在 英国 被首次检测到。

       JN.1 被认为属于 奥密克戎 亚变体 BA.2.86 的后代 谱系 。而 BA.2.86 本身 传染性 极强,此前已经引起多国科学家们警告。

       据 CDC 声称,JN.1 和 BA.2.86 密切相关,两者之间的 刺突蛋白 只有一个变化。

       自 今年8月 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密切追踪 BA.2.86 的情况。科学家指出,与之前 变异株 不同的是,BA.2.86 的 突变数量 创造了纪录。与 2022年初 占主导地位的 奥密克戎 BA.2 相比,BA.2.86 发生超过 30 处变异,这意味着它可能更容易地逃避目前的 疫苗 和 抗体 防护,即将推出的加强针可能对其防护能力也有限。


下载.jpg


JN.1 属于 奥密克戎 ( Omicron ) 系的亚变体

       “ JN.1 是 Pirola ( 即 BA.2.86 ) 的孩子,”  阿肯色 州立大学 纽约理工学院 研究助理院长 兼 副教授 Rajendram Rajnarayanan 博士 表示,由于突变,BA.2.86 变种及其后代令人担忧。

        是否会加重健康风险?

        CDC 认为,JN.1 的持续增长表明它要么 更具 传染性,要么 更能逃避 人类免疫系统。但是目前,目前没有迹象表明 JN.1 的致病严重程度有所增加,也没有证据表明 JN.1 相对于其他当前流行的 变种 对公共健康的风险增加。

        不过,曼彻斯特大学 的 免疫学家 Sheena Cruickshank 教授 认为,刺突蛋白 突变 意味着感染 JN.1 后,患者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或者可能导致 更严重 的疾病。

        伦敦 帝国理工学院 初级保健和公共卫生部门 负责人 马吉德 ( Azeem Majeed  ) 教授 表示,感染 JN.1 病毒的症状“ 可能与感染其他变异病毒的症状相似 ”。

       这意味着 JN.1 的 感染症状 可能包括 发烧、流鼻涕、头痛、失去 嗅觉、腹泻 等。 医生提醒,虽然大部分 感染者 可以 自愈,但如果症状恶化,仍需及时 就医。

       新冠疫苗 和 测试 仍然有效

        一些专家预计,在 未来几周内,JN.1 的感染将达到 峰值。不过,预计 2021年11月 奥密克戎大爆发 那样的情景不会重演。

        CDC 声称,早期实验室数据表明,新冠测试 和 治疗手段 预计对 JN.1 有效,同时,接种今年最新 新冠疫苗 的人的血清也可以阻止 JN.1 病毒进入细胞。

        但坏消息是,美国 接种最新疫苗 的人太少了 —— 不到 美国成年人 的 16% —— 因此专家建议 CDC 应该敦促尚未接种疫苗的 公众 立即 接种。


回答|共 5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12 16:51:40| 字数 20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网友须略积 N95 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16 12:36:25| 字数 782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 国家疾控局 星期五(12月15日) 发布关于 冠病病毒 JN.1 变异株 相关问答时说,自 11月 首次发现 本土 JN.1 变异株 以来,截至12月10日,在中国 本土 病例中 共监测到 七例 JN.1 变异株。后续受 国际流行株 和 输入病例 影响,不排除 JN.1 变异株 成为 国内 优势流行株的可能。

        根据 中国 央视新闻客户端 消息,中国 国家疾控局 介绍,今年 11月 以来,JN.1 变异株 在全球 流行 毒株中的占比迅速增加,从 11月初 的约 4% 增长至 12月初 的 30% 左右。 截至 12月10日,全球至少有 40个 国家 和 地区 监测到 JN.1 变异株。从分布看,欧洲 占比最高,美洲 等大洲的 JN.1 变异株 所占比例亦呈 快速 增长趋势。

        中国 国家疾控局 说,中国 现阶段 的主要流行株仍为 EG.5 及其 亚分支。自 11月 首次发现本土 JN.1 变异株 以来,截至 12月10日,在中国 本土 病例中 共监测到 七例 JN.1 变异株。虽然当前 JN.1 变异株 在中国流行水平 极低,但后续受 国际流行株 和 输入病例 影响,不排除 JN.1 变异株 成为中国国内 优势 流行株的可能。

        中国 国家疾控局 还介绍说,从各国流行情况看,近期 JN.1 变异株 在多个国家增长迅速,但研究显示,在传播方面 JN.1 与 XBB 变异株 差异不明显。世界卫生组织 报告显示,含有 XBB.1.5 成分的 新冠病毒疫苗 仍对 JN.1 变异株 有效。因此,在人群对 奥密克戎 变异株 广泛免疫 ( 包括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 ) 的前提下,JN.1 变异株 的传播能力可能相对有限。

        据介绍,JN.1 是 冠病 病毒奥密克戎 BA.2.86 变异株 的 第二代 亚分支,也是 BA.2.86 变异株 中具有较强 传播优势 的一个 亚分支。世界卫生组织 评价包括 JN.1 在内的 BA.2.86 变异株 临床 重症感染 风险为 低 等。中国监测数据 显示,JN.1 变异株 感染者 均为 轻型 或 无症状。不同 变异株 引起的 症状 往往相似,症状的 类型 和 严重程度 通常更多地取决于 个体 免疫力。基于现有证据,JN.1 变异株 的公共卫生风险较低。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18 18:22:35| 字数 176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新冠确诊病例持续上升,新加坡 卫生部 ( MOH ) 正采取措施应对新一波疫情。

       12月15日,新加坡 卫生部 宣布将自 12月19日 起 恢复 通报每日疫情 数据,并敦促公众在在 室内、拥挤场所 或与 高危群体 接触时佩 戴口罩,在出现 急性 呼吸道感染 ( ARI ) 症状时避免与他人接触。

        据 新加坡 卫生部 公布的数据,2023年12月3日至9日 的一周内,新加坡 新增 新冠确诊病例超过 5.6万例。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23 13:06:57| 字数 1,175 | 显示全部楼层

        近日,马来西亚 卫生部 在社交平台宣布,新冠病毒 检测 阳性病例者 需要接受自症状出现之日起 5日 的居家隔离,隔离 五天 后仍应避免停留在拥挤场所和拜访高风险人群,同时必须使用消毒洗手液或肥皂勤洗手,直至 第10天 为止。确诊者 将收到卫生部防疫手机应用  MySejahtera 的居家 隔离令,并随后按程序完成 每日的 居家评估。任何与 新冠确诊者 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一旦出现 发热、咳嗽、感冒 等症状时,也应主动 隔离 并进行 抗原快速 检测 ( ART ) 。“ 如果结果呈 阴性 且相关症状逐渐减轻,密接者即可结束隔离。”

        马来西亚 卫生部长 祖基菲里阿末 星期一 ( 12月18日 ) 下午在 卫生部 召开记者会说,卫生部 已制定一系列计划应对日益严重的 新冠疫情。12月10日 至 16日 的 第50个 流行病学周,卫生部 通报的 确诊病例为 20696 起。他希望民众时刻观察自身健康情况,倘若出现疑似症状,就应该立即检测。该国卫生部早前预测,圣诞和元旦假期后,马来西亚 的确诊病例将进一步增加。当局因此促请民众做好防疫措施。


1000.png


         时序入冬,马来西亚 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大幅 升温,该国 卫生部 日前宣布重启隔离规范,要求确诊者必须自我隔离 5 天。此事在社交平台引起 大批网友 转发,旅游部长 张庆信 周五 赶紧喊话,要求各界不要“ 加油添醋 ”错误诠释 卫生部 公布的防疫宣导字眼,以免引发 外国游客 恐慌、误以为 入境 马来西亚就要接受 隔离 而降低造访该国观光的意愿。

        马来西亚 《 星洲网 》、《 婆罗洲邮报 》( Borneo Post ) 等多家媒体 22日 报道称,张庆信 在脸书发文呼吁各界传递正确 资讯。他说,卫生部 日前宣布重启的自我隔离 5天 规定,仅针对已经 确诊的 人士,岂料遭人错误诠释,导致多种不实谣言充斥社交媒体,引发外界误解“ 入境 马来西亚 就要隔离 ”。

        马来西亚 从 12月10日 到 16日 通报新冠病例总共 2万696例,比前一周增逾 60%,但确诊者绝大多数属于轻症。马来西亚 卫生部 官网发布的最新措施,仅建议“ 有症状者自我隔离 ”,确诊日起算 10天内 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避免与高风险人群接触。如果出现咳嗽、发烧或流感等症状,应自我隔离并进行 快筛 检测。

        马来西亚 卫生部 恢复要求新冠肺炎确诊者自我隔离 5天 的规定,但无意重启“ 行动管制令 ”。

        张庆信 盼各界别再传播不实资讯,也别以加油添醋的方式散发煽动内容,以免引发讯息混淆。他也希望旅游业者协助传递正确资讯,向旅客解说正确的防疫资讯,旅游业者居于接待外国观光客的第一线,有如大马旅游业“ 宣传大使 ”,有责任协助为旅客厘清相关误会。倘若误解持续发生,全国旅游业复苏将受到伤害。

        张庆信 强调,卫生部 已经充分解释,政府无意重启“ 行动管制令 ”( MCO ) 或先前任何关闭场所的措施,游客无须担忧,“ 政府有意提高防疫意识,包括关注防疫讯息传播、教育、发布方式。一旦确诊,患者要在家中隔离,症状严重者应寻求进一步治疗 ”。他说,这一切作为都是为了降低所有人感染的风险,包括外国游客。


.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29 08:53:32| 字数 588 | 显示全部楼层



        12月28日,在 国新办 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疾控局规划财务与法规司司长 李正懋 表示,监测显示,目前 JN.1 变异株 在我国新冠疫情中处于 低水平,但也可能发展成为国内新冠病毒优势 流行株。

        据介绍,目前我国本土流行株仍然是 EG.5 变异株,JN.1 变异株 占比还比较低,但也呈上升趋势。全国共报告 JN.1 变异株 序列 490 条,其中 输入 病例序列 443 条,占 90%,本土病例序列 47 条。

        现有证据显示,JN.1 变异株 免疫 逃逸 和 传播 力增强,其致病力并未增强,而且既往感染和接种含 XBB 成分 的疫苗对其有免疫 交叉 保护的作用,特异性抗病毒药物依然 有效。

       专家研判认为,今冬明春 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受国外 JN.1 变异株 持续输入、春节前后人群规模流动等多因素影响,JN.1 变异株 可能发展成为国内新冠病毒优势流行株,助推新冠疫情上升,增加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人群的重症死亡风险,可能会对救治能力相对薄弱的农村医疗服务系统带来一定压力。

        元旦、春节临近,春运 在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可能增加传染病疫情传播风险。建议大家继续保持 勤通风、勤洗手、注意 社交距离 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时,科学佩 戴口罩;老年人、严重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或者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建议暂缓出行,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