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警犬 巴西监狱用“ 鹅 ”监控囚犯防越狱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724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2-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捕获.PNG
2023-12-20T160348Z1100608813RC2OX4ASLH74RTRMADP3BRAZIL-PRISON-GEESE.jpg




         南美洲国家 巴西 南部圣卡塔琳娜州 的 圣佩德罗德阿尔坎塔拉监狱 成立一支“ 特工鹅 ”, 24小时 全天候监控,防止囚犯 越狱。创新的方法降低了 巡逻 成本。 眼下,这群“ 特工鹅 ”的数量已经超过了 警犬 ,监狱工作人员称,大鹅 有着超强的 警觉性,这让它们比 警犬 更适合担任看守工作。

        报道称,当有人 跨越 围栏时,这些鹅就会“ 嘎嘎 ”大叫,呼叫 狱警 来抓人。监狱工作人员表示,由于 鹅 的 警觉性高、地域性强,它们会毫不留情地 攻击 擅闯者,在监督囚犯的工作上,表现甚至比 狗 更出色。

        鹅群 首领 名叫“ Piu-Piu ”,能带领 鹅群 在监狱内外 绿地 执行巡逻任务。当 警官 呼叫它时,Piu-Piu 还会发出独特的 鸣叫声。监狱长 马科斯 · 罗伯托 · 德苏萨(Marcos Roberto de Souza)  说,监狱主要使用 电子监控 和 现场监控 两种模式,“ 最后才会是 大鹅 ”。他还说,饲养 大鹅 的 费用 比 警犬 更低廉。

        据了解,鹅群 生性喜静,突然的 刺激 或 噪音 会使鹅群不安定,集体 飞起 或相互撞击 撕咬。德苏萨 说,监狱 的地理位置偏僻,白天和夜晚都很 安静,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 大鹅们 的注意,因此这使得 大鹅 监控 策略得以实施。

      

        

回答|共 3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27 15:43:48| 字数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新疆民警 养鹅 维稳 23只 鹅 白天巡逻夜间报警

        7月19日,沙湾县 交警大队 安集海 中队 大院内,伴着“ 嘎嘎嘎 ”的叫声,23只 大白鹅 威严地“ 巡视 ”着四周,一看到有生人靠近便伸长脖子、呼扇着翅膀准备发起攻击。在 安集海 中队,这些大白鹅可不是一般的家禽,它们是看家护院的 卫士,可随时协助民警 抓贼防盗。

  安集海中队 距离 县城 近20公里,共有 8位 民警全天执勤,维护附近的交通安全。今年年初,该中队将 鹅 纳为看家护院的新成员。

   受农户启发交警队养鹅护院

  19日,记者来到 安集海中队,中队院子 占地10亩,院内 草地丰茂。民警们 在院子里 种菜养家禽 并不稀罕,可将“ 鹅防 ”纳入安防 第一线 却是从今年才开始的。安集海中队 中队长 段文成 说:“ 这招还是 上任中队长 张权胜 想出来的。”

  记者随后联系到 张权胜,回忆起 养鹅 防贼这事,他说,自己也是受了农户的启发,“ 今年年初,我到镇上的朋友家办事,一进院门,一大群鹅就围过来冲着我直叫,有的还追着要啄我。” 张权胜 说,他一问才知道,朋友家一直 养鹅 看家护院,很管用。

  “ 警队的院子大、草又多,不如也养一些鹅来看家护院。” 张权胜 想到做到,隔天他就从集市上买了 23只 幼鹅放养在院子里。

  安集海中队 民警 雨山 说:“ 这些鹅白天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晚上就聚集到一起,我们每天给它们喂点 苞谷粒,但并不指望它们真的能看家护院。” 令民警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群大鹅很快证明了它们的能力。 6月初,安集海中队 民警在执勤巡逻时,发现一男子驾驶 无牌照两轮摩托车,见 民警 要求其下车检查,男子 弃车而逃,民警将车拖回 中队,暂时停在院子后边的 停车场。当晚,该男子探好位置后,拿了两个 药包子,将院内的 狗 毒死,翻墙而入准备 骑走 摩托车。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院子里原本安静的一群 鹅 突然高叫不止,惊醒了值班民警,男子被逮了个正着。

   6月底,张权胜 因为工作原因调离了 安集海,但留下了 23只 大鹅。安集海中队 的民警们说,现在大鹅已经成了中队的“ 巡逻员 ”,白天在院子里散步 巡逻,晚上则被分成 两拨,一拨放在 前院的 草地上,一拨放在 后院的 菜地里,和院子里的 大狗 一起负责夜间“ 安防 ”工作。

   专家: 鹅 警戒性强但也有缺陷

  沙湾警方 利用大鹅搞安防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调侃,鹅 作为盘中美味怎么可能用来看家?  还有不少在农村生活过的网民则发微博追忆小时候被 鹅 追啄的经历。他们认为,鹅 真的有看家本领。

  那么 鹅 是不是和 狗 一样,能够作为安防动物呢?  新疆 农业大学 动物科学系 李海英博士说,“ 鹅 属于雁形目动物,具有很强的 领地意识,记忆力好,警戒能力 极强,极其 敏感,在预知危险时会发出警报。从 安防 的角度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

   当然,鹅 也有自身缺陷,夜晚它们的 视力 下降,看不清东西,虽然这样 不易被 食物诱惑,但因为 智商 比较差,鹅 会敌我不分。“ 从这点上来说,鹅 不如 警犬 有优势 ”。

  目前,安集海中队 的“ 鹅防 ”措施已经成为 当地 基层公安部门维稳工作的 亮点,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 预警 能力,沙湾县 公安局 正在向 基层所队 推广“ 鹅防 ”,鼓励有条件的 基层 偏远所队将鹅纳为安防新成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 高卢人 入侵 罗马时,罗马守军 就曾利用 鹅 及时报警发现了准备偷袭的 高卢人,从而一举扭转战局。据 阿根廷媒体 早前报道,在其 首都 布宜诺斯艾利斯,庄园主们也将 鹅 作为对付 盗窃犯 的报警系统。直到现在,中东地区 和 欧洲 的一些国家的 军方 仍然使用 鹅 作为警戒动物防止偷袭。

.

孤星4 发表于 2023-12-29 21:11:19| 字数 5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0 08:54:03| 字数 30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心就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