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重创之后 心理抚慰不可或缺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92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12-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U398P1T1D4001395F23DT20040811113405.png
捕获 (2).png




        近年来,临床心理师、心理咨询师 的职业 名称 不断出现在各类媒体报导中,特别是发生一些 灾难、事故 之后,这些 专业人士 被派遣到一线进行 心理援助。

        这使得 公众 对二者的 认知度 显著提高,但人们常常疑惑,临床心理师 与 心理咨询师 在相同领域做着相同的工作,那么这两者的差异是什么呢?

        在学科分类中,将 心理学 分为 三个 二级学科:  基础心理学、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应用心理学。

        其中在 应用心理学 的分支中,包括 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 和 健康心理学 三个学科,共同承担着研究人的 心理 健康维护、心理困惑厘清、心理疾病 识别、心理障碍 矫正、心理问题 预防的重任 。
      
        甘肃省 积石山县 于2023年12月18日晚 发生了 6.2 级 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首都医科大学 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心理科 主任医师 闫俊娟 说,对于刚刚经历地震的 孩子们,进行 心理调节 至关重要。对此,她提出了如下建议:

        给孩子找到一个相对 安全的 环境

        这个 环境 要让孩子的 身体 和 心理 感到安全。尽量恢复常规的生活,比和家人或同学们在一起;尽快恢复规律的 饮食、睡眠、日常生活 及 学校活动。这有助于让孩子感到生活的 稳定性 及 可预测性。要避免孩子过度 曝光 于灾难相关的内容,比如过多地接触 地震 相关的 新闻、图片 或 视频 等,这有可能再次触发孩子内心的 不安 和 恐惧。

        理解和接纳孩子的 感受

        经历地震的孩子可能会面临许多 心理 挑战,如 焦虑、恐惧、不安全感、悲伤、愤怒 等情绪,甚至出现 急性 应激反应、创伤后 应激障碍 等。这个时候千万不要 忽视 或 否定 孩子的感受,要去理解和接受孩子们的这种 情绪,有这样感受是正常的,不是“ 不对的 ”,更不是“ 懦弱 ”的。

        提供给孩子们 倾诉和表达的 环境

        照料者 或者 专业人员 可以鼓励孩子 谈论 他们的感受和经历,并认真倾听。有的孩子可能会通过多次 重复讲述 经历缓解情绪,有的可能通过 绘画、写日记 或者 参与 体育活动等能来表达 情感 和 缓解压力。但需要注意,不论选择哪种方式,都不能 强迫 孩子。虽然鼓励孩子表达自己很重要,但不能强迫他们谈论他们 不愿意 谈论的事情,要尊重孩子的 需求,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处理自己的 感受。

        对于一些 小龄 的或者 不愿意 表达的孩子,需要照料者仔细观察他们的 行为 变化,比如有的孩子出现如 入睡困难、易醒、做噩梦、食欲下降、过度粘人,甚至 行为退缩 或 倒退 等,都有可能是 内心 情绪困扰的外在表现,要引起重视。

        教导孩子正确面对 丧失 和 死亡

        在 地震 灾难中,如何向孩子解释 丧失 和 亲人死亡 是一个敏感且重要的话题。需要根据孩子的 年龄 和 理解能力 提供帮助,尽量使用准确的语言且委婉的方式 告诉 孩子亲人的离开,不能再回来。不能欺骗孩子,比如说“ 爷爷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 ”,或者模棱两可地说“ 爷爷睡着了 ”等; 因为这样会错误地让孩子以为他还会 再回来。

        孩子知道事实后要允许孩子 表达情感,可以让孩子参加亲人的 葬礼 和 追悼会 等,这样可以帮助孩子理解和接受亲人的 离世,这是处理悲伤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孩子对亲人 离世 的反应和处理时间也各不相同,照料者 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提供持续的关心和支持。

        家长 和 照料者 也应该照顾好自己的 心理健康

        家长 和 照料者 需尽量保持冷静,对生活抱有积极的态度,以便更好地支持孩子。

        不管 大人 还是 孩子,灾后 心理恢复 都是一个 长期的 过程。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和恰当的 社会 和 心理 支持,多数孩子都可以从这样的经历中逐步 恢复。如果有的大人或孩子在心理方面存在持续的 困扰,甚至影响正常的 生活 和 学习,建议积极寻求 专业的 心理帮助,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