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天晴 我们顺便去领证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430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12-3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657ba44eefe9090d6ea550e91_0.jpg




         随着社会变迁,中国现代 婚姻 观念出现明显改变,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 结婚 意愿不足,推迟甚至 放弃 婚姻,婚姻 不再是人生必备大事。自冠病疫情以来,个体对未来发展的 不确定 与 失控感,更加剧了这一趋势。

         每逢佳节 被催婚。年末将至,在一些中国家庭,长辈对年轻一代的“ 中国式催婚 ”又要开始了。

        33岁 的 建文 是广东佛山一家企业的职员,最近他又一次拒绝父母安排的 相亲。

        建文 大学毕业后留在父母身边工作,在家人支持下,他很快成为 有车有房 一族,工作表现有声有色,属于外人眼中的“ 潜力股 “。

        这几年来,建文 的父母为他安排了 10 多次 相亲,但他至今仍然单身,并越来越抗拒父母在终身大事上的 关心 与 张罗。 建文说:“ 很难遇到合适的,我不愿意随便 将就。”

        他接受采访时说,在他的人生规划里,结婚 不是目前迫切且 必要的 选项,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与 单身 相比,他更担心陷入一段糟糕的 关系 中。

        在上海从事律师工作的 黄妃玲 (31岁) 也有类似的观念与坚守。尽管已到 适婚 年龄,也有来自父母的 催婚 压力,但她并不焦虑,也不着急 结婚。

        老家在福建宁德的 黄妃玲,如今独自一人在上海生活。她告诉记者,尽管也有对 精神 与 情感 支持的渴望,但自己清晰认识到,婚姻 代表两个人 共同 走很长的路。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 转折 与 变化,因此双方选择进入一段关系时,都要非常 理性 与 谨慎。

        黄妃玲 认为,“ 不好的关系会腐蚀一个人 ”。 她说,婚姻 需要彼此 三观 相合,相互 成就 变得更好,如果是因为 焦虑、恐惧 或为寻求 依赖,便匆匆走进一段关系,“ 我的理性告诉我,这会后患无穷 ”。

        作为一名律师,执业过程中,黄妃玲 接触过不少 离婚 案件,看到许多家庭破裂后,女方情绪崩溃,但这并未影响她对婚姻的态度 —— 她并 不排斥 婚姻。相反,这些经历成为 阅历 和 财富,让她借鉴与总结婚姻 相处之道。

        黄妃玲 说:“ 有为 太过 必反之。” 在她看来,夫妻 是非常深的 缘分,她相信命运的安排,对于婚姻 顺其自然,无需过于 焦虑 与 期盼。

       黄妃玲 代表了这个时代一部分 独立 女性对 婚姻 的态度与思想意愿,她们 理性 而 独立,拥有选择的权利,婚姻 对她们而言已不是 单选题。 像 黄妃玲 和 建文 这样,拒绝婚姻焦虑的适龄年轻人,在中国越来越多。

       小红书、抖音 等中国社交平台上,许多 博主 给自己设定的标签定位是“ 女性成长 ”“ 自由生活 ”“ 不婚不育 ”“ 不婚独居“  等。他们分享自己的 婚恋观 和 单身生活 状态,看上去活得舒展自在。

       一名拥有 上万粉丝 的 34岁 小红书“ 不婚博主 ”说,选择 不结婚 的原因,是因为“ 一个人生活的乐趣大于两个人 ”。 她在个人账号上说,以前把 情绪 寄托在 别人 身上,如果对方没有达到 预期,就会产生 情绪 波动,而在改变这一切后,状态变得完全不一样。

        这一 言论 获得不少认同,一名粉丝留言,“ 你完全说出了我的想法 ”。

        更多年轻人推迟结婚

       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正在选择 推迟 甚至 放弃 婚姻。中国民政部 今年6月 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 结婚人数 为 683万3000对,比 2021年 减少了 15 万对,是自 1986年 以来的新低。 在 2013年,中国登记 结婚人数 曾达 1346万9000对 的峰值,此后连年下滑,九年间 结婚人数 下降 近半。

       同时,中国 年轻人 的 婚育年龄 也普遍推迟。据中国人口普查数据,在2020年,中国的 平均初婚 年龄为 28.67 岁,比 2010年 的 24.89 岁 增加 3.78 岁。

        婚介人士: 结婚已不是人生必选

        中国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不想结婚?

        在广州从事婚介工作的 叶国青 受访时说,目前婚恋市场的主力军是“ 80后 ”与“ 90后 ”群体,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经济与思想独立,对另一半有明确的要求,也对 婚恋 有着清晰的认知。

        叶国青 说,对很多年轻人而言,结婚 已不是人生的 必选项,如果没有找到各方面都与自己 契合 的人选,他们可能宁愿一直“ 单着 ”。
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学院教授 周小普 受访时指出,中国现代 婚姻观念 出现明显的改变,可大致以 1980年代 为分水岭。

        她说,1980年代 前出生的人群中,除个别特殊情况,绝大多数 适龄青年都理所当然把 结婚生子 当作人生 必经阶段; 在 1980年代 以后,随着社会发生巨大 改变,青年人的 婚恋观 与 生育观 也发生了极大变化。

        学者: 生活 不确定性 加剧 不婚 意愿

         周小普 指出,一代人的 婚恋观念 发生变化,是 多重因素 叠加的 结果,包括 经济条件、社会环境、价值理念、文化教育 等。1970年代 中国开始推行的 计划生育政策 下,大部分“ 80后 ”、“ 90后 ” 是独生子女,他们在成长中受关注程度较高,更注重自我感受,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延迟 结婚或 放弃 婚姻,更多是他们综合衡量 幸福感 后的选择。

        她说,一方面,许多年轻人正承受 紧张的 职场压力,缺少 社交 与 交友时间,认为“ 自己都顾不上来 ”; 另一方面,大城市 房价高、养育子女 花费大、教育竞争 激烈,这些都影响年轻人的 结婚 与 生育 意愿,尤其近几年来,经济形势日益复杂 严峻,一些年轻人 收入偏低,生活 不确定性 增加,更加剧了这一趋势。

       不过,周小普 也指出,尽管 推迟 结婚与生育年龄 的现象普遍,但大多数年轻人最后还是会 组建 家庭,“ 30多岁 结婚、近40岁 生育特别正常 ”。

        期待 过高 理想伴侣 难找

        年轻人 对 伴侣 的期待更高,也成为中国青年男女步入婚姻的 难点之一。此外,三年 冠病疫情,让中国年轻人的 婚恋观 发生改变,面对婚姻时更 理性。

         据 中国婚恋交友平台 世纪佳缘 今年初 发布的年度中国男女 婚恋观 调查报告,超过 95% 的 非婚青年 都对自己理想的另一半有所要求和规划,其中 四成以上 有清晰的要求。

        对于理想 伴侣的 要求,58% 的 非婚青年 将“ 契合自我人生规划 ”作为重要考量标准。报告认为,这增加青年 男女 寻找理想 伴侣 的难度。

         此外,社会 离婚率 持续走高,也给个体的 婚恋 意愿带来影响。

         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国 登记结婚 人数增加,第一季结婚人数较去年 同期 增加了 4万对,但 离婚人数 也在 攀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 12万7000对。

         疫情后 婚恋观 发生变化

        已从事 八年 婚介工作的 叶国青 受访时也指出,适婚 人群的 婚恋观念 变得更理性,尤其是冠病疫情后,人们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与失控感,加剧了这一趋势,更多年轻人不愿被 婚姻束缚,向往自由的生活,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

        她说:“ 我们以前常说,中老年人 搭伙 过日子,但现在年轻群体也在流行这种相处模式。”

        叶国青 观察,现在不少年轻人觉得 无须 领结婚证,找个能一起搭伙过日子的人就挺好; 也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接受在 同居生活 中实行 AA 制,共同 分摊 生活开支。

         她指出,与过去相比,如今的年轻人对 婚姻 很少会盲目 乐观,他们强调精神的 契合,也更认同“ 婚姻应当门当户对 ”这一传统观点,讲究彼此条件的 般配,这些婚恋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趋势,近三年来变得愈来愈明显。“ 牵手的很多,但相处下来,最终领取结婚证的很少。”
她估计,与 八年前 相比,通过她这个红娘牵线,青年男女最后 步入婚姻 的成功率,大约减少 三分之二。

        地方政府搭建 婚恋 交友平台

        结婚人数 连年下降,生育率 不断降低,一些地方政府也在试点“ 国家帮忙找对象 ”,搭建针对 青年婚恋 的交友平台,助力青年解决难题。

        在 江西贵溪市,政府主导推出一个 婚俗 改革小程序,设立 未婚 男女数据库,建立网上相亲平台。据 《 中国青年报 》,该市 31个 村 ( 社区 ) 已完成 婚介场所,即 红娘工作室 的登记审批,并已启动 婚介服务。

         对于当代青年人的 婚恋 困境,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学院教授 周小普 指出,社会各界应当对此展开讨论,了解不同群体年轻人面对的 困惑,婚恋观念发生变化背后的 深层次 原因,采取何种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 解决 问题,哪些是他们可以接受的 解决方案 等。

         她认为,从根本上说,解决 年轻群体 存在的现实问题,降低他们对 婚恋、生育 的 物质负担 与 心理负担,才能提高年轻人的结婚意愿,激发更多人踏入婚姻的大门。



.

回答|共 2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3-12-31 19:18:27| 字数 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两个女同事都羡慕我单身,都抱怨婚姻不幸福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1 19:33:07| 字数 70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3-12-31 19:18
我的两个女同事都羡慕我单身,都抱怨婚姻不幸福

“ 阴间多云 ”阳间晴   领证 !

     围城内外    心不平   翻墙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