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猎杀东北豹 罕见的食物链现象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83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3-12-3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最近,在 吉林 珲春,发生了一件非常罕见的 东北虎捕食东北豹 案件,经由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及 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珲春分局 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现场 勘验,初步确认为 东北虎 所为,并在 国家林草局 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数据库 中第一时间查找到了被捕食 东北豹 的个体信息,为编号 73号 的 雄性东北豹。为了进一步查找到肇事 东北虎 的信息,工作组在取得现场证据后,对大量监测数据解读、筛查分析,截至目前,调查工作已取得巨大进展。

        在 东北虎捕食东北豹 事件过去 两日 后,科研团队再次赶赴现场及现场周边东北虎走过的林区,尝试从 肇事东北虎 留下的线索中寻找更多的信息。在初次的现场勘验中,专家组通过留在雪地上的 东北虎脚印 的测量数据,已初步确定肇事者为一只 成年雄性东北虎。


捕获.PNG


        国家林草局 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 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冯利民: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它的很明显很清楚的这个后足的足迹,它的后足的 掌垫 宽度达到了 11.5 厘米,所以这是一个典型的成年雄性东北虎的一个足迹。

        专家介绍,成年 雌性东北虎 体形较小,后足 掌垫 宽度在 10 厘米 以下。而与成年的 东北豹 相比,两者的体形、体重差距更是巨大。

       冯利民: 这个 受害豹 是一个 成年的 雄豹,它的体重也就 50 公斤 左右。而这只 雄虎 体重超过 200 公斤。如果它们俩发生 争斗 的话,基本上 豹 没有任何的胜算。从现场来看,这是很典型的 老虎伏击和捕杀猎物 的一个过程。这个拖拽的整个的长度 100 多米。

        实际上,在 虎与豹 的相遇中,豹 虽然在打斗中不占上风,但是它更为纤巧 灵活的 身躯 和独具优势的 攀爬 能力,足以支撑它迅速逃脱,或者爬往高处以 自保,在 嗅闻 到 老虎 踪迹时,豹 会迅速躲开以避免 正面 相遇。此外,在 虎豹 同域分布的地区,为了避其锋芒,豹 多数时候与 虎 错峰外出,目标猎物也与 老虎 有所区别,其中 老虎 以大中型 食草动物 为主,而 豹 以 中小型 食草动物为主。如此小心谨慎,且与 老虎 几乎没有 食物、地盘 等竞争关系的 东北豹,为何会毫无征兆地引起 老虎 的大开杀戒呢?

        冯利民:  实际上我们看看前面的这个地形,前面比较开阔,也特别不适合于 豹 的隐藏。当这个地方 老虎 与 豹 突然一个 碰面,这只 豹 来不及寻找躲避的场所,所以说很快就让 老虎 给咬死。

         借助监测系统 专家锁定嫌疑 东北虎

        虽然在最初的现场勘验中,工作组 便确认了捕杀 东北豹 的肇事者是一只成年的 雄虎,但是,究竟是哪一只 雄虎 却并没有那么容易辨认,这需要借助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的先进的 天地空监测系统 来确认。

       工作组仔细查看 天地空监测系统 后发现,在这片并不算宽广的 林区,共活动着多只 东北虎,究竟哪一只才是最有可能的肇事者呢?

        冯利民: 这个 天地空实时监测系统 显示,在过去一年之内,在事发现场周围 东北虎 活动的出现点,先后大约有 10 只 不同的 东北虎 个体出现在这个区域。 在初步筛选出来的 10 只 老虎中,有的已经定居,有的正在扩散,还有的仅是 到此一游。仅从行动轨迹上,很难判断究竟谁最有嫌疑去捕杀一只常年栖居在这里的 东北豹,下面的工作是进一步缩小排查范围,即首先是排除其中的 雌虎。

       排除 8个 雌虎,在仅剩下的 2个 雄虎 排查对象中,编号为 112 的 雄虎,刚于 10天 前游历到此,它的活动轨迹在时间、空间上与被捕杀的 东北豹 最为接近,被锁定为最大的 肇事嫌疑虎。那么,这一只编号为 112号 的 东北虎,它来自哪里,又是什么情况下去捕杀了一只东北豹呢?

        冯利民: 在今年正好它离开它的出生地,开始向北扩散来到了这个区域。很有可能在扩散的过程中与这只 东北豹 不期而遇,然后捕杀了这只 东北豹。

        截至目前,肇事 嫌疑虎 已初步锁定,下一步,专家组 将通过 DNA 样本的收集与测定比对后进行最后的 确认。

        有效推进防护措施 防范 人虎 冲突

       通过 东北虎捕杀东北豹 的事件,很多人联想到,在这片不大的山林中,栖居了 十只 东北虎,它们连 豹 这样的猛兽都能捕杀,那么附近居民的安全问题又如何保证呢?  为此,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走访。

        记者经实地考察后发现,事发 林场 位于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核心区,仅有一条供少量 工作人员 通勤的道路,且在 国家公园管理局 的多番宣传警示下,工人们都提前做了 防范,事发时,他们多人结伴,乘坐交通工具经过该地点,最大限度规避了被 老虎 袭击的风险。此外,该地点作为 虎豹活动 的核心区,距离 居民区 还有一段距离。

        珲春 森林公安分局 森林案件侦查大队 大队长 刘均宇:  因为这个位置离 百姓 的生活区还有一定距离,离 居民区 大概还有 20 公里。

        正是因为 东北虎 种群的恢复,数量的增加,从而出现了 虎捕食豹 这样罕见的自然现象。该事件对于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的重要提示,是在 虎豹分布区域 及其周边,亟待进一步加强 人与猛兽 的隔离及 人兽 冲突的防范工作。

        监测显示,事发地点的周边,仅 200 平方公里 左右的 国家公园里,因森林茂盛、猎物丰富,先后吸引来 10只 东北虎 和多只 东北豹,密度如此之高的猛兽活动在一片面积有限的栖息地中,既是 生态系统 得到良好恢复的 体现,也预示着这些珍稀的 虎豹们 将会向外扩散,那么,它们最终该何去何从呢?

        冯利民: 那么我们下一步需要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内进一步地提升栖息地的质量,然后使得 食物链 和整个 生态系统 得到进一步修复。这样的话这个 种群 它就会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更广泛的地方,它会定居下来,繁衍自己的后代,从而使得整个 中国虎豹 种群进一步扩大。


.

回答|共 3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3-12-31 18:43:49| 字数 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与大家分享有趣的新闻,我专门开了一个版块叫“新闻关注”,以后转载的新闻就都发到这个板块吧,这样分类清晰一些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1 18:51:31| 字数 118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3-12-31 18:43
谢谢楼主与大家分享有趣的新闻,我专门开了一个版块叫“新闻关注”,以后转载的新闻就都发到这个板块吧,这 ...

好滴 好滴  多谢站长精心安排  

我转载有趣的新闻确实是想与大家分享天地之宽  万物有灵 ……

simonzhd 发表于 2023-12-31 18:53:25| 字数 8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2-31 18:51
好滴 好滴  多谢站长精心安排  

我转载有趣的新闻确实是想与大家分享天地之宽  万物有灵 …… ...

你已是“新闻关注”的版主了,玩的开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