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 香港是长寿之乡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520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C.jpg




        数日前出版的 《 香港统计月刊 》 显示,香港 男士 和 女士 2022年 平均预期寿命 分别为 80.7 岁 和 86.8 岁,可媲美 日本、新加坡 等正经历 低死亡率 的经济体。

        上述刊物题为 《 1991年至2022年 香港死亡趋势 》 的专题文章指出,在 1991年至2021年 期间,香港 65岁 至 84岁 长者的死亡率有显著改善。

        香港予外界的浅显印象,往往是 居住空间小、工作压力大,表面看起来这与 长寿 毫不相称。在这座高速运转 商业城市 忙碌着的人们究竟何以如此 长寿?  以下 三点 或许功不可没。

        首先是普适的 医疗体系 和 先进的 医疗水平。香港医院管理局 辖下遍布全港的 43 家 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被划分为 七个 医院联网,每个联网内皆有大型综合 医院,且各联网内的 医院 运作互相补足,让区内病患有条件获得 疗病、疗养 等不同阶段的持续优质服务。

        香港奉行 不容有市民因经济困难而得不到适当医疗服务 的原则,由于香港特区政府的 资助,提供全港超过 九成 住院服务的 公立医院 只象征性地收费,极大保障“ 有病就医 ”的需求。即使成本高达 数十万港元 的复杂手术,收费也并无不同。 甚至,特区政府还比“ 有病就医 ”走得更前,从资助 筛查疾病 入手,想尽办法 维护 港人健康,多年前推出的 大肠癌 筛查计划便是一例。香港的医疗水平 全球 领先,这里的 医生 往往是中学毕业时成绩 最拔尖 那群人,他们经高水平 专业 训练后,怀着 悬壶济世 之心回馈社会。

        接着是不遗余力 控烟,持续降低吸烟率。大肠癌 是香港 第二 常见致命癌症,而排在其前的正是与吸烟息息相关的 肺癌。香港通过 立法、执法、征税、健康教育 等措施,多方位 控烟 并取得实效。 20世纪80年代,香港 吸烟率 为 23.3%,至 2021年 已降至历史新低的 9.5%。同年,香港特区 立法会 通过禁止 进口、制造、售卖电子烟 等新型烟草产品的法案。香港大学 医学院 该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揭示,低吸烟率 是港人长寿至关重要的原因。目前,香港已设立在 2025年 将 吸烟率 进一步降至 7.8% 的目标。 生活在香港,不难发现香烟的包装总是令人心惊胆战,黑肺、骷髅、尸体 …… 香港早在 1983年 已引入文字健康警示,并自 2007年 开始使用 烟害图像 警示。一目了然的灾难后果,无疑对 购烟者 造成些许心理压力,并减低其吸烟意欲。

        再者是良好的 生活习惯 和紧密的 人际关系。纵然此因素较为 个人化,但某程度也有 共性。香港汇聚 环球 美食,人们相应也从琳琅满目的食材中吸收 多元 营养,且总体而言 饮食 较为 健康清淡。

        漫步香港海滨,总能遇见沿着 海岸线 跑步的市民,城中举行 马拉松、渡海泳 等体育盛事,还能偶见官员、名人等亲自上阵,运动健身显然已成风尚。四面环海的香港拥有 众多 岛屿和高山,为港人接触大自然、陶冶心灵提供好去处。

        美国 心理学家 罗伯特 · 瓦尔丁格 ( Robert Waldinger ) 负责的一项 哈佛大学 研究发现,人们 幸福长寿 的 秘诀 在于保持良好的 人际关系。摩登香港仍是重视 家庭关系 的华人社会,且不少港人 出生、成长、就业 都在此处,与师友和邻居相熟,社区人情味较浓。 在港居住多年,记者 也常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 善意。比如若 鞋带 没系、背包拉链 没拉严实,很大概率会被擦肩而过的人们好心提示。

       可见,港人长寿,有利条件不可枚举。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