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心理健康精神卫生知识来自于聊天平台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12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些 青少年 通过社交媒体内容 自我诊断心理健康状态 是必然的现象,代表人们对 心理健康 的意识有所提高,但学者认为,社会须进一步探讨如何帮助个人 更懂得 运用这些从社媒取得的 知识。

      “ 新加坡 透视论坛 2024:青年 ”  星期一(1月22日) 讨论以“ 福祉的核心 ”( The Centrality of Well-being ) 为题,主要探讨社媒如何塑造青年的 生活经历,以及如何提升个人的 心理健康 素质。

         新加坡 国立大学 杨潞龄医学院副教授 黄志明医生 说,通过 社媒 认识 心理问题症状 是心理健康 知识普及 的第一步。“ 现在要探讨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帮助提高个人 认知,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根据具体情况 使用 和 校准 ( 知识 )。”

        社会企业 Total Wellness Initiative SG 创办人之一 郭翰龙 指出,去年有些人在社媒平台 TikTok 冒充 心理卫生学院 医生,在留言区取笑 心理健康 问题,在 演算法 的推动下,人们会看到更多 这类 内容,对关于 心理健康 的对话产生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 科廷大学 ( Curtin University ) 人文科学系 媒体、创意艺术与社会调查学院 的 阿比丁教授 ( Crystal Abidin ) 则认为 社媒 反而会促进一些人的 心理健康。她以一些千禧世代的脸书用户喜欢在 平台购物 为例子:“ 他们认为,我买了这个 物品,因为它让我感觉良好。”

        她也提到,青年 尤其喜欢使用有 聊天功能的 社媒平台,根据自己的 喜好 将这些 平台 融入生活。“ 谈及困难的话题时,年轻人喜欢 幽默 地讨论这些事。”

        越来越多青年出现 社交 焦虑症状

        这场讨论也谈及“ 蛰居族 ” ( hikikomori ) 的现象,即年轻人选择将自己 封闭 或 孤立在 狭小空间里,不与外界沟通,并可能衍生出 社交恐惧 等人格障碍问题。 黄志明 说,这类青年在本地称为“ 隐蔽青年 ” ( hidden youths ),主要分为 两种,初级的 隐蔽青年 可能比较 内向,喜欢独处,比较令人关注的属于 第二级别 。他说,一项近期的研究发现,越来越多 青年 出现 社交焦虑症状,有些人有时可能会面临 情绪转变 或 挑战。

        本地慈善机构 Impart Ltd 的 执行董事 纳拉西曼 ( Narasimman Tivasiha Mani ) 注意到,现在有更多青年处于 社交孤立。“ 冠病疫情结束后,这些青年没有重新 融入到 社会当中,而是选择在 网络社区中 活动。他们可能在现实生活中 被欺负,没有 归属感,或面对学业和父母期望所带来的 压力。”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