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受到限制 阿斯麦仍向中国出口了大量光刻机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49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4-01-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C.png
A1704766619141.png




        NOS 电视台  1月24日消息,根据当天上午公布的年度数据,芯片机器制造商 阿斯麦 ( ASML ) 在 过去一年里 向中国出售了 大量 光刻机器。

        2023年,阿斯麦 年度总营业额升至 276亿 欧元,利润也高于上年同期,近 80亿 欧元。此外,去年底 订单 数量大幅增加。

        中国制造商 能够从世界其他地区 需求下降中 受益,它们是 阿斯麦 第三季度 和 第四季度 最重要的 收入 来源。该公司强调,这些是 2022年 已经订购的机器,并且不受 出口 限制。

        2023年 是 阿斯麦 动荡不安的一年。除了自 2020年 以来对最新机器 EUV ( 极紫外线 ) 实施的限制之外,还引入了其他 限制 出口措施。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荷兰内阁 决定 不再允许 这家高科技公司向中国供应某些型号的 DUV ( 深紫外线 ) 机器。

        今年初,又曝出 美国 对 阿斯麦 进一步进行干预。阿斯麦 本以为仍可向中国发送现有 订单,但 许可证 仍被荷兰政府 吊销。阿斯麦 称,这影响了中国的“ 少数客户 ”。

        多年来,美国 一直试图减缓中国的技术 发展,他们特别担心中国可能在 人工智能 ( AI ) 领域获得 主导地位 并将其用于 军事领域,因此不惜一切代价阻止。

        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阿斯麦 去年 第四季度 收到了许多 新订单,价值超过 90亿 欧元,创历史新高。去年其他时间接到的 订单 数量实际上较低。

        由于 平均交货时间 可能需要 一年 甚至更长,阿斯麦 预计今年 营业额 将与 2023年 大致持平。由于 芯片需求 回升,阿斯麦 预计 2025年 销售将会再次增长。


.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1-26 16:58:00| 字数 924 | 显示全部楼层

        2024年1月22日,中国 驻欧盟使团 团长傅聪大使 接受 彭博社 布鲁塞尔分社 社长凯文 · 怀特劳 ( Kevin Whitelaw ) 和 记者汤姆 · 汉考克 ( Tom Hancock ) 专访。

        彭博社:  中国也有自己的 自给自足 政策,习近平主席经常谈到要“自力更生”,中欧的做法如出一辙。这应该是各国主权的一部分。

        傅聪:  每个国家都需要考虑自身安全,这没有问题。问题是把界限划在哪里。我们确实需要加大 自力更生。美国在一些欧洲国家的支持下,正在切断某些领域的对华 供应链。最明显的例子就是 光刻机。面对“ 断供 ”,中国难道只能坐以待毙吗?  我们当然需要强调 自力更生,但这并不意味着不与他国合作。

        外界对中国“ 双循环 ”发展格局存在疑虑。中国拥有 超大规模 市场,发展经济必然首先依靠 自身市场。但正如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我们正在采取各种举措吸引外资,最新例子是给予 欧洲七国 免签待遇。我们愿为更多游客和商务人士来华提供便利。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还出台了许多措施,改善外国投资者的营商环境。

        再举一例,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举办 进口博览会 的国家。我们希望通过举办 进博会,为潜在的外国投资者和出口商提供展示产品和技术的平台。这是一个年度展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美国企业也很踊跃。中国并没有与世隔绝,闭关锁国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彭博社:  你提到了光刻机。很明显,荷兰 服从了 美方 压力。你是否担心欧盟在更大范围采取此类做法?

        傅聪:  确实。欧盟委员会 正就出口管制提出建议,想在 欧盟层面 推行。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信号。这将阻碍双方科技和经济合作,以及欧洲企业发展进步。相信大家都清楚,荷兰 阿斯麦公司 高管对限制对华出口颇有怨言。没有中国市场,不知道他们的优势地位还能维持多久。永远不要低估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的聪明才智。

        彭博社:  对于 阿斯麦公司,中国会怎么做?  荷兰 刚刚在一月份实施了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

        傅聪:  是的,在美国的压力下。

        彭博社:  你是否认为,荷兰 是在美国压力下实施这些举措,所以没有必要对其采取反制?  还是说,正是因为荷兰跟随美国,所以恰恰需要进行反制?

        傅聪:  正如我所说,贸易措施 是最后的手段。我们不希望看到中欧相互采取贸易措施。这将造成双输局面。这不是我们的政策。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