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的十个名号

甘草白术 甘草白术 257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4-01-2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佛十号

佛十号,是指每位佛都有这十个名号,佛是觉者之意思,能自觉,又能觉他,直至觉行圆满者,叫做佛,佛是世界上之真宝,故称佛宝。所谓『佛宝』,乃三宝之一。又『觉』具二义:从佛之洞彻诸法真理而言,是觉悟义;从佛之明鉴万法明辨事机而言,是觉察义。
中文名佛十号
解    释是指每位佛都有这十个名号
拼    音fó shí hào
意    义从佛之明鉴万法明辨事机而言
目录
1佛十号涵义
▪如来
▪应供
▪正遍知
▪明行足
▪善逝
▪世间解
▪无上士
▪调御丈夫
▪天人师
▪佛
▪世尊
2总结
佛十号涵义


世尊,别有十号,总称世尊。因具十号之德,为世尊崇,故称世尊。此依大论,十号者:
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如来
外国名为多陀阿伽度,亦云多陀阿伽驮也,此云如来,斯乃就德以立其名。德中不定,解有两义(1)约『佛』解,如三世佛所说不变,故名为如,佛如而来故名如来;(2)约『理』释,如者如理,来者是德,乘如实道来成正觉,故曰如来,又乘六波罗蜜十一空来,故曰如来。
应供
外国名为阿罗汉,此云应供,此亦就德以立其名。德中不定,解有四义(1)对『障』解,一切恶法佛应断故名之为应;(2)对『法』解,寂灭涅盘如来应证故名为应;(3)对『人』解,一切众生如来应化故名为应;(4)对『供』解,如来诸过悉已断尽,福田清净,应受物供,故名应供;又一切人天,以种种香花等事而供养佛,故名应供。

正遍知
亦名为等正觉也,此亦就德以立其名,然就德中,境体合目正者是理,理无漏助,故名为正,此举境也;於理穷解,故曰遍知。

明行足
彰其行圆,此亦就德以立其名。佛德众多随德释名,义有五种(1)唯就『因』解明行足,明是证行证法显了无□曰明,行是教行六波罗蜜戒定慧等修起名行,是二圆备,称之为足;(2)唯就『果』解明行足,明谓解脱,以离无明之□缚故,行谓菩提,道行满故,足谓涅盘果穷极故;(3)据『果寻因』解明行足,明者所谓阿耨菩提,此举果也,行谓戒慧,此脚足故;(4)从『因趣果』解明行足,明者所谓不放逸心,离疑浊故说为明,行者所谓六波罗蜜,足者所谓阿耨菩提,果极名足;(5)随『义泛论』解明行足,明谓三明,宿命、天眼及漏尽,是其三明;行者,戒定慧等,名之为行;足者,止观具足,故名为足。

善逝
此从德义以立其名,善者名好,逝者名去,如来好去,故名善逝,於中分别略有三种(1)修『教行』趣果以释,善者所谓初发道心,逝者由心得大涅盘;(2)修『证行』趣果以释,善者所谓见於佛性,逝者因见得大涅盘;(3)唯『就果』解释善逝,善者即是如来之心,佛心柔濡无有慢高,故名为善,逝者名高,阿耨菩提位分高出,故名为逝。

世间解
就德施名,然就德中境体合目,世间境也,解是体也。世间有五(1)『众生』世间,如来能知名世间解;(2)『五阴』世间,如来能知名世间解;(3)『国土』世间,如来能知名世间解;(4)『五欲』世间,如来能知於中不著名世间解;(5)『八法』世间,如来能知不为倾动名世间解。

无上士
如来之智德,于人中最胜,无有过之者,故称无上士。又涅槃法无上,佛自知之,如诸法中涅槃无上,佛于众生中亦最胜无上。此外,相对于菩萨五十二阶位中之等觉位(又称有上士),佛之妙觉位,亦称无上士。

调御丈夫
此共成一号。就人立称,名无上士,叹其胜也;调御丈夫,彰其能也。士者是其人之别称,人中最胜,余不能加,名无上士,分别有七(1)身无上(具相好身);(2)道无上(具足自利利他道);(3)正无上(具足四正,所谓正见正戒正威仪及正命);(4)智无上(具四无碍);(5)神力无上(具六神通);(6)断无上(烦恼障断及知障断);(7)住无上(具足三住,所谓圣住梵住天住,空无相愿灭尽正受是其圣住,四无量心是其梵住,八禅地定是其天住,具此七种名无上士)。调御丈夫者,佛是丈夫,能调丈夫,是故号佛调御丈夫。

天人师
就人立称,为师匠益,在於人故能教众生,断恶修善,故名为师;如来实是六道之师,天之与人能入圣道,受益最多,是故偏名天人师矣。




就德以立其名,佛是觉知,就斯立称。觉有两义(1)觉察名觉,如人觉贼;(2)觉悟名觉,如人睡寤。觉察之觉对烦恼障,烦恼侵害事等如贼,唯圣觉知不为其害,故名为觉,如人觉贼贼无能为,佛亦如是,能觉无量诸烦恼已,令诸烦恼无所能为,故名为佛;觉悟之觉对其智障,无明昏寝事等如睡,圣慧一起朗然大悟,如睡得寤,故名为觉。既能自觉,复能觉他觉行穷满,故名为佛。

世尊
佛备众德为世钦重,故号世尊。经中或复隐其世尊,彰婆伽婆。婆伽胡语,义翻有七(1)婆伽名破,婆名烦恼。能破烦恼名婆伽婆;(2)能成就诸善法,故名婆伽婆;

(3)能善解诸法义,故名婆伽婆;(4)有大功德无能胜人,故名婆伽婆;(5)有大名闻遍十方,故名婆伽婆;(6)能种种大惠施,故名婆伽婆;(7)於无量阿僧只劫吐女根,故名婆伽婆,诸恶烦恼是女根本,如来尽舍故名为吐。

由此观之,佛乃自初发『菩提心』,历经『三大阿僧只劫』之积功累德,福慧双修,才能获得具足如上『佛十号』,此正是吾等学佛修道者所梦寐以求,模仿效法之最终目的。相信只要『如法』修行,即(1)安住於戒定慧三无漏学;(2)止习一切不必要之外缘;(3)发菩提心;(4)与诸法空性相应;(5)福慧双修;(6)常亲近三宝与善知识;(7)少欲知足,断除五欲,修行梵行,毕竟当来得证『佛果』之成就。

总结

如来是佛的十号之一,最初佛有多少个名号呢?最初每尊佛有一万个名号,以後才把它减少,因为一般人记不得那麼多,于是就缩减到每尊佛一千个名字,但是,一千个还是记不了,因此就再减到每尊佛一百个不同的名字,尽管如此,众生仍然很难记得,於是乎又缩到十个,这十个名号,也正是每一个佛的通号。第一个名字是「如来」,是乘如实之道,来成正觉,就是成佛了;第二个是「应供」,意思是应当受人天的供养;第三叫「正遍知」;第四是「名行足」;第五叫「善逝世间解」;第六叫「无上士」;第七是「调御丈夫」;第八「天人师」;第九「佛」;第十是「世尊」,每一位佛都有这十种名号。

总而言之,学佛修道者要证得『初地』以上菩萨摩诃萨果位时,就时间而言,至少须历经『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须悲智双运、福慧双修至如同『十三、十四』之月亮,将圆未圆;而欲证得如『佛陀』之福慧圆满(如『十五』之明月)者,则须三大阿僧只劫,确属不易做到。尤其身处『五浊恶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缘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谭』般难上加难。是故吾等学佛修道者,若能选择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之『念佛法门』,一门深入地修行,只要能临命终时,自知时至,身无痛苦,心不贪恋,意不颠倒,如入禅定,蒙受 阿弥陀佛及清净海会圣众,手持『九品莲花』来接引,一生『西方极乐世界』,即能如同『初地』以上菩萨摩诃萨不退转『菩提心』,直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果)』为止。

转自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4 ... B7/776193?fr=ge_ala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2 个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4-1-26 04:52:12| 字数 18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4-1-26 04:56 编辑

能理解十个名号的含义和意义,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好处的。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是众生皆佛了。心即佛,佛即心,也是如此的。

然后,你再念念观世音菩萨的《心经》,对症一下自己身上和心里存在的不足之处,观照一下自己的身心境界。看自己验证了经文上的哪几个字或者一段话。从自己的生活中去体验和观察,从而更好地选择和实践自己的人生!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4-1-26 04:59:02| 字数 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4-1-26 05:03 编辑

要知道,佛也是一个假名,修得是你自己,让你自己开悟,修炼,觉醒,觉悟,从而变得更好,最后成就了自己,你也就是佛啦。回到了整体性上,你就是宇宙,就是世界。天人合一,无我相啊。这时候,到哪里去找精分呢?精分还有吗?哈哈哈哈哈

该吃吃,该喝喝,不就是过日子嘛。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