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探月机器人成功登月 着陆呈“ 倒栽葱 ”姿态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45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日本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 JAXA ) 星期四(1月25日)宣布, 日本 小型登月探测器 SLIM 经确认实现了 误差100米以内 的精准着陆。 根据探测器的各项数据,探测器 在月面着陆后呈“ 倒栽葱 ”姿态,太阳能电池板 朝西。

        SLIM 项目负责人 坂井真一郎 解释说,SLIM 着陆时 太阳 在其东面,所以 太阳能电池 无法发电。为防止 过度放电 导致 永久损伤,探测器 已于 东京时间 20日2时57分 (北京时间 20日1时57分) 通过 地面指令 关闭电源。探测器 在着陆过程中获得的 数据 和 图像 已全部提取。今后 太阳 若能照到探测器的 太阳能电池板,探测器 仍有可能 重启 工作。

photo_l.jpg


图为在月球表面着陆的探测器 SLIM ( 右上 )。由分离出的 超小型 变形机器人“ SORA-Q ”拍摄于 1月20日,显示 SLIM 成功在月球表面软着陆。 ( 共同社 )

   【 共同社 1月25日电 】 日本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 JAXA ) 25日 发布消息称,使 日本 成为全球 第5个 成功登月国家的探测器“ SLIM ” 着陆在了 目标地点 以东 约55米 的位置,与目标地点误差在 100米以内 的世界 首创 精准着陆技术 得到验证。

  着陆后 的 姿势 是 主发动机 几乎垂直向上,太阳能 电池板 朝向西面。SLIM 未能 按计划的 姿势着陆,据称很可能是因为 2台 主发动机中的 1台 在距 月表 50米 高度处失去了 推力。

   SLIM 于 20日 凌晨 0点20分左右 着陆在 月球 赤道以南“ 酒海 ” 的陨石坑附近。不过,因 着陆姿势 与 设想不同,太阳能电池板 未能照到光而无法 发电。

  着陆采用了将上空飞行时拍摄的 地形 与事先输入的月面地图 比对 后决定着陆地点的“ 图像匹配导航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