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的财产与政府的财产纠缠 八年 终了断 国民党不服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07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历经 八年 拉锯,台湾在野 国民党 价值 156 亿元 新台币 (  约合 35亿3800万 人民币元) 的党产被认定为不当党产,判处全数充公,国民党批评相关决定令人难以信服。

        综合台湾媒体等报道,台湾 行政院 不当党产委员会 2016年 认定中央投资、欣裕台公司 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均属于“ 不当党产 ”,要求 国民党 将持有 两家 公司的全部股权转为公有。国民党 不服决定,提出上诉,但历经一审、二审后,台湾 最高行政法院 星期四(1月25日) 判处国民党 败诉,全案定案。

        这是 党产会 2016年 成立以来,首次 收回股权。

        最高行政法院 的判决认为,无法认定 国民党 持有的 欣裕台 及 中投公司 的股权是“ 符合 政党本质 与 民主法治 原则 ”的财产,因此判决 驳回 国民党上诉,要求 国民党 将股权转为公有,约 156亿元 的资产全数充公。

        行政法院 称,国民党 于 1971年 以 3500万元 设立 中投,两年后 增资 1亿6500万元,共 2 亿元,但 国民党 自 1953年至1972年 止,每年预算都仰赖 政府 补助,占每年收入的 五成至九成,党费 收入只占 2% 至 4%,可见 国民党 对 中投 的 2 亿元 股权出资,并非来自 党费、政治献金、竞选经费捐赠 等符合 政党本质 的正当财产,自属 不当 取得财产; 而 欣裕台 的资产分割自 中投公司,国民党 持有 欣裕台 的股权也属于 不当 取得,都应移转为公有。

        党产会 星期五(1月26日) 发布新闻稿称,党产会 欣见 行政法院 赞同 党产会 对于事实的详实调查及法律见解,将 中投、欣裕台 两家 公司所有股权判定为 不当 党产,收归公有。

        新闻稿称,收归 公有 的财产将用于 全民,纳入 行政院 促转基金,作为推动 转型正义、人权教育、长期照顾、社会福利 政策及 转型正义 相关文化事务,不会变成任何 政党 的私产。

        国民党主席 朱立伦 回应称,国民党 被 民进党政府 清算并没收财产已将近 八 年,早已不是新闻,将来都会记入历史,历史会有公断; 国民党秘书长 黄健庭 则批评 党产会 违宪违法,民进党 以 转型正义 为名遂行清算斗争之实,国民党 绝不会被 民进党政府 打倒,会继续朝向目标奋斗。

       国民党 持股的 中投公司,旗下约有 18 间公司,包括《 中央日报 》《 中华日报 》、帕劳饭店 及位于台北市八德路的 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 等。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