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呓的“ 大槐树 ”与现实的 古槐树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67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00j15000000xtoog2A93.jpg
100m15000000y3jzvF74F.jpg






          “ 问我祖先何处来,

            山西洪洞大槐树。

            祖先故里叫什么,

            大槐树下老鸹窝。”

           这几句歌谣指向的是一个神秘的传说。相传朱明问鼎之初,神州一片狼藉,大好河山竟打出了不少无人区。朱元璋展开了大规模的迁民运动。远赴他乡九死一生,安土重迁的百姓自是不愿,父母官宣称不愿走的,可去 洪桐县广济寺 旁的 大槐树下 登记。没想到这是一个骗局,登了记的百姓,被强行迁走。有人敲破锅碗,与家人各执碎片,以待相认,有些在小脚趾甲上砍了一刀,以示都是 大槐树 走出来的人。

           洪洞 大槐树 移民从 明朝 洪武六年 (公元1373年) 至 明朝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 共进行了 十多次 大规模的移民,是明初大移民的重要部分。从山西到东南。

           这就是著名的 大槐树 传说 ……


捕获.PNG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从山西省 平定县 冠山镇 政府获悉,25日 下午6时许,平定县 西锁簧村 村民发现被誉为“ 三晋第一古槐 ”的 槐树树洞 内有火光,随即报告 村委会,村委会立即组织人员取水灭火并报 119 火警,火情 被及时扑灭。

         经观察,古槐 主干 及 西侧树冠 未过火,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2001年6月,经 山西省 林业部门专家 考证鉴定,这棵槐树为“ 汉槐 ”,为 西汉 初年种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