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一笑刘亦婷 人生百味亦普通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431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0多年前 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 哈佛女孩 ” 刘亦婷,最近上了 微博 热搜。一篇题为 《 刘亦婷成为美国普通中产,25年的鸡娃骗局碎了 》 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将 刘亦婷 作为 高开低走 的反面例子,以嘲笑的口吻称这个曾拥有远大志向、被寄予厚望的明星人物,最终只是在美国过着“ 普通中产 ” 的人生。


w700d1q75cms.jpg


        但 刘亦婷 如何“ 普通 ”,却被文章语焉不详地草草带过。从公开的 领英 信息看,刘亦婷 毕业后就被全球 三大 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 波士顿公司 录用,后来去了一家 知名跨国企业 负责并购,在经历了 几轮 投资公司的跳槽后,目前是一家 对冲基金公司 的合伙人。她的先生同样毕业于 哈佛大学,是美国著名的 遗产律师,也是纽约一家律所 合伙人。

        可见,刘亦婷 虽然没有像以前那样活跃于公众视野,也没有成为闪耀的大人物,但她在美国的履历和婚姻现状,用“ 普通中产 ”来形容显然 有失 公允,更不至于扯上“ 鸡娃骗局 ”和“ 梦碎 ”。

        文章作者或许不是对此不知情,只是他更愿意相信,把 刘亦婷 和“ 普通中产 ”“ 梦碎 ”联系起来,可以迎合现在一些家长“ 鸡不动 ”的心理,试图通过给“ 美国梦 ”祛魅,让“ 鸡不动 ”的家长得到一些心理安慰,获取更多流量。

        然而,眼下许多家长“ 鸡不动 ”不是因为“ 美国梦 ”的魅力不再,而是因为他们所处的中国环境发生了改变。

        在信息相对迟滞的 上世纪 90 年代,刘亦婷 不参加 高考 却能跻身 哈佛 的经历,确实为许多中国普通家庭,筑起了一个可以触及的“ 美国梦 ”,以及“ 出国梦 ”。

         但这个梦的背后,是改革开放后的 中国 开始走向全球,进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是国民收入大幅提高,信心普遍提升。

        彼时,中国人享受到全球化经济所带来的红利,对未来和世界都有着更积极乐观的心态。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将更多资源投在孩子身上,并且支持孩子去拥抱世界、追逐梦想。

        20多年后 的今天,正值中国经济 持续 低迷,就业形势越发严峻,加上人民币贬值,中国 中产家庭 在出国留学上的投入开始变得患得患失,中国互联网近年用来嘲讽 中产 的“ 返贫三件套 ( 房贷过千万、配偶不上班、子女去留学 )”“ 子女去留学 ”就名列其中。

        据中国媒体报道,许多曾经坚定打算 送孩子出国留学 的中产家庭,在计算了 学费、生活成本 和 回国就业 的收益后,开始打起了退堂鼓。曾经踌躇满志的 鸡娃大军 正在失去支撑下去的信心和底气,不得不做出放下“ 做梦 ”的决定。

        事实上,当 刘亦婷 20年后 再次走入大家视野,她那“ 普通中产 ”的生活仍然是许多中国家庭要 奋斗 一生的目标。她一个普通家庭出来的中国孩子,在异乡 20年 的所得,正是“ 美国梦 ”精神的体现。或许,被贴上“ 普通中产 ”标签的 刘亦婷,并不能给中国中产家庭带来安慰,但会像一面镜子,照出他们曾经对未来的 憧憬 和如今被现实 捆绑 的无奈。



       《 刘亦婷成为美国普通中产,25年的鸡娃骗局碎了 》

        刘亦婷,初代留学网红。她本是一个 成都外国语学校 1999届 的普通女生,平时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却也并非优异到值得全国瞩目。

   受人提醒,她高考前申请了多所美国名校,并在 1999年4月,陆续收到了 四所 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包括 哈佛 和 哥伦比亚。

  还是全额奖学金。

  1999年,很多人还没有电脑的年代,一个小姑娘居然凭自己申请考上了 全奖哈佛?!

  天才啊!

  举国震动,新华社发布通稿,大小媒体争相采访报道。《 成都商报 》给 刘亦婷 开了四个热线,一下午接的电话就有上千。

  那年头大家还写信,读者来信挤爆了商报的信箱,信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新手妈妈询问“ 怎样对 五个月大 的儿子进行早期教育 ”;

  大学生谦虚求教“ 怎样学英语 ”;

  军校教育诚恳讨论当下文化和经济 ……

  全国父母眼中燃系熊熊绿火,誓将“ 哈佛女孩 ”的培养秘诀搞到手,把自家孩子培养 进哈佛。

  刘亦婷 的母亲和继父大受鼓舞,决定将教子经验倾囊相授,造福全国的花朵,便火速写了一本家庭教育宝典:《 哈佛女孩刘亦婷 素质培养纪实 》。


w700d1q75cms (1).jpg


  据说,这本书的销量比《 哈利波特 》还高。

  在书中,刘妈妈将教养女儿的全过程做了详述,并摆出了大小成果。方法精彩纷呈,效果尽如人意。

  总而言之一句话 —— 令人不适。

  刘妈妈怀孕时,读了一本号称“ 功德无量 ”的教育类书籍:《 早期教育与天才 》,大受启发。刘亦婷 一出生,就是奔着“ 天才 ”培养的。

  科学喂养是基础,母乳精确到毫升,遵照发育表添加辅食。她长大之后,每顿饭的油脂、蔬菜、蛋白质都很均衡。

  刘妈妈鼓励孩子多读书,亲近大自然,要成为眼界宽广,意志坚定的人。

  母亲和继父天天经常和她谈心,鼓励她和父母平等交流。

  但是面对一个聪明的小孩,父母的一切教育方式都可能难以推进。为了让女儿成为天才,做母亲的不得不采取一些手段。

  比如,对女儿灌输饮食科学的重要性,把食物分成果、蔬、蛋白质等大类。

  比如,一边和女儿一起看漫画书,表示遵照女儿的爱好,一边阴阳书中故事对白简单、格调不高。

  再比如,鼓励孩子树立“ 远大志向 ”,与孩子一起嘲笑 言情小说的 缠绵悱恻 和 情歌中的 风花雪月。

  还比如,长期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和思想动态,鼓励孩子从小写日记,并分享给父母。

  为了培养孩子的“ 意志力 ”,刘妈刘爸频出新招。很多 80后 和 90后 都体验过“ 捏冰 ”训练 —— 手握一块冰,坚持十五分钟。这个“ 素质训练方法 ” 就是 刘亦婷 的继父发明的。

  为了杜绝女儿早恋,父母严禁她穿花哨的衣服,发型务必干净利落,并要求她对班上每一个男同学“ 平等对待 ”,保持距离感。

  当女儿无意中提到,班里有同学想玩“ 恋爱游戏 ”时,父母就对她说,恋爱游戏 如果随意终止,会让对方心生怨恨。“ 轻者纠缠不休,重者杀人毁容 ”。

  他们还告诉女儿:“ 你曾在上学的路上刚看到过几个蓬头垢面又扎花带朵的花疯子,那都是因为恋爱游戏的对方考上大学,自己考不上,结果失恋而疯的。”

  刘亦婷 受教,惊恐万分,恍然大悟。

  十几年的家庭教育中,刘亦婷 就是在这样的引导下长大的。她觉得很幸福,生活在一个平等的家庭。

  高一,刘亦婷 已经成为了中国父母最喜爱的“ 别人家孩子 ”,十分听话,热爱学习,不用扬鞭自奋蹄。

  她的身体健壮,每个课间都要爬楼梯、做眼操。走过课业繁重的高中生涯,也没有得近视眼。

  她对爱情毫无兴趣,对异性全无信任。母亲说,她崇拜同龄的学霸,没有任何身份可疑的朋友。

  她不追星,不沉迷影视作品和流行音乐,也没有浪费时间的个人爱好。穿朴素的衣服,用朴素的文件,开饭前的口头语是“ 我今天吃什么蛋白质 ”。

  她喜欢主动和母亲分享日记,在日记中剖析自己的内心,肯定父母的教育理念。

  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能妨碍她学习。

  她唯一的烦恼,是缺失一个“ 远大志向 ”。毕竟,她没有任何业余爱好。

  不过这个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在某一天的日记中,她写下了自己的豪言壮志:“ 我要把我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经济建设。我要以科学文化知识为杠杆,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让贫困的儿童都能上学;让需要救助的人都得到救助 …… 这沉甸甸的使命感把我的心填得满满的,从此以后,我每一天的努力都有了新的价值和意义。”

  这样一个敏而好学,懂事沉稳,循规蹈矩的女儿,是中国所有父母的天使吧?

  当刘妈妈将以上所有的教育成果分享到书中,中国家长老师疯狂效仿。中国妈妈都在问自己的孩子: 你能不能学学人家 刘亦婷?

  有个网友说,她朋友的爸妈看完 刘亦婷 的事迹深受感动,要求女儿酷暑在家学习不能开空调,以静心凝神,磨练意志。

  据说有些中学里,教导主任、班主任为了让好学生不骄傲,话术都改成了“ 你比刘亦婷差远了 ”,“ 你永远也成不了 刘亦婷 第二 ”。

  那阵子,中国孩子们都疯了。一个五岁的小女孩不堪忍受母亲的洗脑式教育,当众对她妈妈喊:“ 我讨厌 刘亦婷!”

  一个成绩优异的中学时发表散文:只要努力,我们都能成为 刘亦婷!

  当年,疯狂的大人和孩子们都很少思考,刘亦婷式 的教育意味着什么,刘亦婷式 的成功又能带来什么。

  20年后,我们终于看清了“ 天才少女 ”刘亦婷 的人生轨迹。

  在哈佛,她继续刻苦学习,攻读经济,偶尔接受中国记者采访。那时候,她依然没什么特别喜欢的东西。

  哈佛毕业,她去波士顿咨询应聘了第一份工作,不过工作的时间不长。

  第二份工作,她去了百事,也没有做很久。

  之后,她又去了一家对冲基金,但结果也并不灿烂。

  后来,她又申请了哈佛商学院,被拒。

  可能是觉得自己不适合打工,她就开了一家公司,效益不行,惨淡收场。不过她没有放弃,又与人合伙开了另一家公司,据说是可以“ 为中国资本提供在美投资途径 ”。

  她最受瞩目的一次,是因为结婚。她嫁给了一个美国人,听说也是哈佛的毕业生,工作挺不错的。

  其实生活嘛,只要她觉得幸福,就挺好。只不过,这样的人生与她当初的“ 大志向 ” —— 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贫困的儿童都能上学之类,有挺大出入。

  后知后觉的父母们看到婚礼照片,才意识到,原来当初光芒四射的天才少女,到头来也是要回归平平常常生活。

  刘亦婷的学生时代,中国父母普遍缺少“ 鸡娃意识 ”,她就成了 改革开放 放后 第一代被“ 鸡 ”成功的娃。

  如今,中国家家提倡素质教育、精英教育。中国娃人均高素质,一岁能游泳,两岁懂社交,三岁能认字,四岁背唐诗。

  人人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开发右脑无限潜能。孩子一点不如人,父母就无限焦虑,生怕孩子以后走不上人生巅峰。

  可实际上,根据 耶鲁大学 教授 Daniel Markovits 的研究,鸡娃激得最好的效果,也不过就是当一名赚钱超过普通中产的“ 精英 ”。这种精英每天忙着工作,没有时间吃饭睡觉。

  这真的是父母们想给孩子们的未来吗?

  只有资本笑到最后。煽动焦虑,让父母认同“ 成功 ”的 单一性 和 唯一路径,再通过补习班、教育书籍、讲座获取暴利,都是套路。

  但这些事,说开了也没意思。如果一个班级 30个 孩子,29个 都是刘亦婷,不当 刘亦婷 的孩子八成下场凄惨。

  其实当 刘亦婷 也不错,她定然也自有她的幸福。作为一个普通的纳税者,她的人生对社会自有其意义。

       她不过是童年过得严谨了一些,放弃了一些无关紧要的快乐。

  最后只希望 鸡娃经济 之下,父母们都能想清楚想要的生活是什么,娃娃们能得到圆满的人生。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