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的“ 黑狗 ”又撕咬一诗人生命 坚持服药 !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60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广州青年诗人、音乐人 牛涛,因抑郁症发作,于 2024年1月27日下午 突然去世。这一消息首先在 广州文艺圈中 传开。28日下午,牛涛 父亲在 牛涛 的微信朋友圈发布“ 泣告亲朋好友 ”, 写道“ 爱子 牛涛 因抑郁症发作,于 昨日下午 不幸离世。牛涛 短暂的一生,温暖纯良,才华横溢,创作了 15 万字 的诗歌文章,也得到许多 老师、读者、朋友 的喜爱和鼓励,在此一并感谢。艺术家 的 敏感性格,也让他多年 饱受 抑郁折磨,寻医访药 终无良果。恳请大家能留下对 牛涛 最美好的印象和记忆。呜呼哀哉,愿天堂没有病痛,爸爸永远爱你。”

         牛涛 生于1993年,西安 出生,小学时随家人移居 广州。英国 哈德斯菲尔德大学 教育学 硕士,广东省 作家 协会会员,广东省电视 艺术家 协会会员,广东省侨界 作家 联合会理事等。主编过等多种 诗歌刊物,著有诗集 《 泪花,溅落了最美的年华 》 《 青年诗人 牛涛 诗歌专辑 》《 英伦下午茶 》 ( 中英双语 ) 和 诗文集 《 偷偷为你写情诗 》 等。他还跟人合译有 西方哲学史 《 利维坦 》。

         牛涛 在医院从事行政工作,但业余时间创作勤奋,发表了大量 诗歌 和 散文 作品,有自己独特的 纯真灵性 的风格。他还参与了许多公益活动。文学之外,他涉足 音乐创作 领域并且成绩 卓越,曾获得 2019 新音乐榜 年度盛典 最受欢迎填词奖,年度创意作曲人。2020年,他作词并谱曲的流行歌曲 《 悲伤逆流成河 》  由歌坛天王 邰正宵 一唱而红,获得新音乐榜 最佳单曲奖。牛涛 也是抗疫歌曲 《 中华有座山 名叫钟南山 》 的词作者。

         但从 留学英国 开始,牛涛 就深受严重 抑郁症 困扰,近年来他也一直在朋友圈与人交流着自己 对抗 抑郁症的情况。据悉,牛涛 家人从事 医务 工作,为治疗 牛涛 的 抑郁顽疾 一直在尝试各种方法和途径。近年来, 牛涛 日常需要长期服用 抗抑郁药物 和 安眠药。

641 (2).png


牛涛 诗集 《 英伦下午茶 》。

         著名作家 李西闽 得知 牛涛 离世的消息后,在朋友圈写道:“ 这一天,都沉浸在哀痛之中,牛涛小弟 真的是个很 善良 很 努力 的人,我以为他会好起来的,我错了。”

         李西闽 与 牛涛 相识并交往多年,他对 牛涛 来说亦师亦友,并一直在鼓励、支招 牛涛 抗争抑郁。李西闽 在 28日 发的朋友圈中透露,去年 10月19日 牛涛 曾告诉他这个“ 叔叔 ”说,“ 我又犯病了 ”,“ 撕心裂肺的痛苦,但是药量不敢加了 ”,“ 心功能已经受损了,肝也受损了 ”,显示 情绪 极度低落,还说“ 就这样残破不堪的活着,我觉得我都活不过五十岁 ”  云云。李西闽 也有过被 抑郁症 困扰折磨的经历,他对 牛涛 进行了大量的鼓励与开导。

        牛涛 曾在一篇 《 我与抑郁 》 的文中写道 ——“ 当我写下这些 灰暗的 文字的时候,我已经被 抑郁症 折磨了十年了。 想我有多少泪也哭干在黑暗漫长的岁月里。多少次我想要 自我拯救,可是 抑郁 的 黑潮 将要吞没你的时候,你没有一丝力气反抗,只能等待,等待,然后被完全淹没。那种 冰凉的 绝望,像行走在没有 月亮的 冬夜里,前路漫漫,荒草萋萋,而你根本不知道 曙光 何时会来临 …… ”

       在熟悉 牛涛 的作家和文友群中,牛涛 给人的印象始终是 高大帅气,温和谦虚,单纯善良,而且对帮助过他的人特别 感恩。他在参加文学活动和担任公益志愿者的时候脸上都挂着真诚的笑容。广东著名电视主持人 侯玉婷,是跟 牛涛 很亲近的前辈,是牛涛口中的“ 侯妈妈 ”。侯玉婷 退休后参与一些少儿播音主持类的公益 培训 活动,牛涛 经常过来担任志愿者,担当文学和朗读助教,是孩子们眼中亲切憨厚的大哥哥。而 侯玉婷 和 牛涛 也合作了许多“ 牛涛 创作、侯玉婷 朗诵 ” 的 诗文 音频作品。侯玉婷 是最早收到 牛涛 家人通知而得知 牛涛 离世消息的少数人之一。她感到不可接受,一直在“ 以泪洗面 ”。

641 (1).png
      

2023年12期 《 华夏 》 杂志,发表了 牛涛 撰写的 《 荧屏凤凰 侯玉婷 》 长文。这或许是他生前最后发表的文字。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 文学与出版 管理部主任、诗歌评论家 杨志学 两个月前 还跟 牛涛 一起参加过一场 诗歌 公益活动,他对 牛涛 的离世感到“ 太突然了,难以接受。震惊!” 杨志群 还贴出了 牛涛 的一首小诗 《 云海 》 以示悼念,这首诗最后写道:

         不是微风  也不是海浪

         是寺庙里隐隐约约的诵经声

         让天地安静下来

         等夜色降临,寺庙陷入沉寂

         我又淹没于茫茫的人海


641.png


2023年最后一天,牛涛 发在朋友圈的照片。

         去年12月21日,牛涛 在朋友圈写道“ 熬了 三周 抑郁复发期,终于在回家路上 失声痛哭 ”。但在 12月31日 新年前夕,他写道“ 熬过一年的情绪低谷,好不容易。尤其是这几个月,人都有点木讷。真的要感恩所有良师益友对我的无限包容,我还有梦,我不会停,痛也前行 ”,还配了一张他在阳光下坐在草地上的照片,笑容灿烂。但到了 1月14日,他发的一条朋友圈只有简单的几个字“ 突然而来的 抑郁 ”,并配着一张压抑的白花的图片。而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发的一条朋友圈文字是“ 我对这个世界毫无留恋 ”,配图是一张全黑的背景,令人感觉不祥。但在 牛涛 朋友圈的所有内容中,有关 抑郁 的内容其实只是少数,他所发的大部分内容是他参加 活动、健身、烹饪 等,显示着他对生活的态度。

        牛涛 离世当天,他在朋友圈还发了 4 条 消息,其中 3 条 来自他所在医院当天举办的 新春年会,他有参与登台 表演 节目,也有跟医院同事的亲密 合影,牛涛 带着笑容,不见异常。另 1 条 朋友圈是推送 香港歌手 陈百强 的歌曲 《 盼望的缘分 》,并写道“ 自己孤单,还要天天唱着情歌。” 陈百强 是 牛涛 唯一的偶像歌手,他几乎搜求了 陈百强 所有的唱片。

         牛涛 曾向好友透露过,他在留学 英伦 期间有过一段无疾而终的“ 恋情 ”,但后来他因为自己的病情,一直不敢再去 恋爱。

         2024年1月27日下午,就在医院新春年会结束后,诗人 牛涛 离开了这个世界。

         牛涛 朋友圈的留言一片叹惋。一位文友的几句话,或许可以代表大家的心声:“ 牛涛,记得你温暖的笑容,感受到你的勇敢和努力。愿天堂没有病痛,天堂一定有 诗!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