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计划生育协会应该就地解散 人口政策应该回归自由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6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1-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财联社 1月26日电,全国计生协工作座谈会 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进一步开展生育支持服务。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婚育文化主题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婚育观念,破除高价彩礼等婚嫁陈规陋习。持续深化“ 优生优育进万家 ”活动,打造标准化阵地开展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提升家庭养育能力,缓解家庭育儿焦虑。落实落细生育关怀服务,推动建立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

捕获.PNG


   全国计生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月19日,全国计生协工作座谈会 在京召开。会议总结 2023年 工作情况,安排部署 2024年 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中国计生协 深化落实“ 六项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新型婚育文化建设,推进优生优育指导工作,拓展生殖健康服务,助推生育支持政策完善和落实。深入开展“ 暖心行动 ”,推动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生育关怀服务取得新成效。培养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擦亮“ 好家风 健康行 ”宣传品牌,为健康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纵深推进地方计生协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网上计生协建设,计生协改革和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强国际民间交流,加大对共建“ 一带一路 ”国家支持,深化港澳台交流机制,对外及港澳台交流合作再启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4年 是实现“ 十四五 ”规划目标任务的 关键 一年。全国各级计生协要深化落实“ 六项重点任务 ”,推进全国计生协改革和建设,着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计生协工作体系。

        一是  进一步开展生育支持服务。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婚育文化主题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积极婚育观念,破除高价彩礼等婚嫁陈规陋习。持续深化“ 优生优育进万家 ”活动,打造标准化阵地开展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提升家庭养育能力,缓解家庭育儿焦虑。落实落细生育关怀服务,推动建立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

       二是  进一步融入健康中国建设。继续开展家庭健康师资培训,深化“ 健康知识进万家 ”活动,牵头做好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活动,提升人口健康素质。做强“ 青春健康 ”工作品牌,加强阵地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服务。

       三是  进一步加强民间交流合作。开展 国际人发大会 30 周年 纪念活动,加强多双边交流交往,宣介我国 人口工作 成就。

       四是  进一步深化计生协改革和建设。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巩固夯实组织体系,全力承接优化生育政策服务项目。

  会议要求,全国 各级计生协 要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 计生协 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群团特色,用“ 小机关 ”引领“ 大网络 ”“ 小项目 ”照亮“ 大民生 ”“ 小平台 ”展现“ 大作为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计生协系统落地见效。

  山西省 计生协 等 12家 单位作交流发言。中国 计生协 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 姚瑛 主持会议。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计生协,中国计生协 机关负责同志 约 130人 参加会议。


        近日,清华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 教授李稻葵 在采访中回应年轻人生娃意愿降低这一现象, 李稻葵教授 表示,要把生育权完全交给年轻人。李稻葵说: 我收入才三千四千五千,这个孩子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这一路下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不敢生孩子( 很正常 )。

       我们的人口政策应该回归 自由,要把生育权完全交给年轻人,愿意生很好,不生也不指责,也没必要去刻意的鼓励,再过个三四年、四五年,到了那个时候大家觉得上学没有那么卷,生孩子的成本降低,再相对于不断提高的收入,相对可控。那么有可能我们还会出现一个生孩子的小高潮。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