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为去年三分之一 一封家书抵万金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62 人阅读 | 4 人回复 | 2024-02-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网传 上海浦发银行 今年不发 年终奖,而是发 一封家书 替代。相关话题 星期二(2月6日) 冲上 微博 热搜,引起网民热议。

        据中国媒体报道,并非 所有浦发银行 均不会发放此次 年终奖,“ 但据说暂定为 去年年终奖的 三分之一 ”, 而网传的“ 家书 ”是 浦发银行 的一次“ 慰问活动 ”。

        多地 浦发银行 被曝年终奖只有“ 一封家书 ”和 2000元 人民币 慰问金,有 浦发员工 星期二 在网上吐槽,果然是“ 一封家书抵万金。 ”

        顶端新闻 星期三(7日) 引述 浦发银行宁波某支行 员工称,“ 其实 ( 上述 ) 消息并不完全准确,我们开会的时候,领导说了一下这个事情,但是具体 年终奖 发不发,大家也不知道。”

        上述员工表示,针对 2023年 其所在 浦发银行支行 是否会发 年终奖,银行方 已经有过多次说法,“ ( 去年 ) 10月 左右的时候,领导说过,今年的 年终奖 可能会 推迟 发,谁知道后来又有消息传出 不发。”  该员工称,网传的“ 家书抵万金 ”实质来自于 浦发银行 的一次“ 慰问活动 ”。

        根据该员工提供的“ 家书 ”显示,浦发银行 称“ 各位同事,根据 总行 党委安排,拟在 全行范围 开展‘ 一封家书,一笔问候 ’春节慰问 活动,向 员工 父母,配偶 父母 或 员工本人 指定亲属进行慰问,其中一封家书是以 总行 党委名义写给员工家属的一封信,表达对 员工家属 的祝福和感谢,以 手机彩信 的方式 送给 亲属,一笔 问候是指直接向员工家属按照每人税后 2000元 标准发放的一笔 慰问金。”

        浦发银行杭州支行 某员工告诉媒体,银行行业 本就靠 年终奖 攒钱,甚至占据 年收入 半数,如果没有 年终奖,每月只发 4000 多块的工资,在 杭州 这种城市压力实在太大,也就相当于变相的 降薪。

        浦发银行哈尔滨某支行 的员工则表示,银行 属于特殊系统,不同岗位 年终奖 差别巨大,特别是 基层,几乎只能靠 年终奖 来支撑。该员工说,“ 近两年的 年终奖 是持续 下降 的,但是每年也都会 正常发,类似于今年这种情况,我还没遇到过,我们 支行 目前没有提 年终奖 的事情,也没有收到‘ 家书 ’,而类似于 柜员 这类的基层岗位,往年的 年终奖 大概在 5万 到 8万,今年只有 2000块,确实基本属于‘ 骨折 ’。”

         报道称,并非 全国所有 浦发银行 均不会发放此次年终奖,绍兴市越城区某支行 员工称,其已被告知今年会发 年终奖,“ 但是据说暂定为 去年年终奖 的 三分之一,具体现在还没出来。”

         山东省济南市某支行 员工则表示,其所在的 支行 也确定会发 年终奖,“ 但是只有去年的 20%。”

        公开资料显示,浦发银行 成立于 1993年,是 上海 第一家 区域性、综合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去年 前三季度,在 42 家 A股 上市银行中,共有 八家 营收同比 下降,其中,浦发银行 下降幅度最高,下降 7.62%。 数据显示,去年1至9月,浦发银行 营收为 1328.15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7.56%,利润总额为 318.03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30.05%,归属于 母公司股东 的净利润为 279.86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30.83%,归属于 母公司股东 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251.99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37.19%。 去年 7至9月,浦发银行 营收为 415.85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7.66%,利润总额为 52.36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52.1%,归属于 母公司股东 的净利润为 48.48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52.88%,归属于 母公司股东 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 48.15 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53.05%。



回答|共 4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2-8 09:18:10| 字数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节将近,很多踏上回乡路的打工人,还在焦急等待年终奖。

         有中国媒体报道,按照 华为 的员工持股机制和内部公布的 分红 方案,华为 14 万 2315 名 在职员工和退休保留人员可分红金额 770 亿元人民币,若平均下来,每人可获得 54.2 万元。

      “ 华为 分红 770 亿元 ”迅速成为热门话题,网民们感叹 华为 工作虽然 辛苦,但是 薪资 还是很 良心。不过,和许多 年终奖 一样,华为的正式分红需要等到 今年 3、4 月份。前程无忧 星期二 发布的调查显示,近八成 人明确有 年终奖,但超过 三分之一 的人表示在春节前拿不到。

        另外一家因 年终奖 出风头的公司是 理想汽车。多位 理想汽车员工 星期二(2月6日) 在 职场社区 脉脉爆料拿了 超过 10 万元 的 年终奖,引起关注。随后 理想汽车董事长 李想 通过微博回应称,企业“ 不能只学华为的 流程,而不学华为的 利益分配 ”,印证了 大手笔 年终奖的传闻。

        不过,有人拿大红包,有人却疑似只领到了“ 一封家书 ”。 有 浦发银行 员工爆料,称 浦发 所有分行都不发 年终奖,只发一封家书。有 浦发员工 发文吐槽:“ 百日攻坚连三月,一封家书抵万金。”  还有员工表示,这让他们完全失去了工作的动力。

        金融业年终奖大降36%

        浦发 不是唯一发钱难的金融机构。星期三(2月7日) 广州银行 信用卡中心 被多位员工曝出 欠薪,12月 工资 只发 30% 至 60%;另一地方银行,上海银行 也被指不发 年终奖,该行最新回应称,正在核实。

        这 三家 银行本身业绩增长都不乐观。上海银行 和 浦发银行 为 上市银行,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分别下降 5.76% 和 7.62%;广州银行 未上市,从 2020 年 开始利润逐年下降,2022 年 同比下降 18%。

        大厂、国企年终奖缩水

        与此同时,业绩回升的互联网公司,也一改往年的丰厚年终奖做派。智联的 年终奖调研 结果显示,IT,通讯电子 和 互联网 行业 年终奖 金额均值,从去年的 9383元 降至 6838元,下降 27%。

        时代财经报道,往年 腾讯 普通部门员工能获得 三至六个月 的薪资 年终奖,业绩特别好的,年终奖最高可达 48个 月工资。而今年,腾讯 绩效最高的,也仅是 五个月 薪资或以上。

        类似的,字节跳动 也将原来 年终奖 月数大于 三 的薪酬方案,统一调整为 三个月。媒体指出,这意味着 上不封顶 的年终奖方案,已经成为过去式。界面财经号“ 定焦 ”指出,大部分 互联网企业 的年终奖考核更为严格。

        不仅是民企,国企 也在更严格的考核制度下,变相降低了年终奖。《 经济观察报 》报道,在经营压力下,多家地方 国企 开始更严格地执行 绩效考核 制度。考核不达标的,就 降薪 或不发 年终奖。 一位不具名一线城市 国企部门总管 透露,他去年的工资比 2022年 降了近 30%,而类似于 年终奖 的 年底双薪,他至今也还没有拿到。

        中国经济的亮点

        不过,在 经济不景 的大环境中,也还是有大手笔发钱的企业。例如前文提到的 华为、造车新势力 理想、宣称要发出 2亿元 年终奖的制造业龙头 格力、跃升至全球最大电动车制造商的 比亚迪,以及成为非洲第一大手机品牌的 传音。

        其中,传音 上月公告,所有员工在正常核算年终奖基础上,多发 30% 年终奖。该公司通过占据 非洲市场,发力 中东 和 东南亚 市场,已成为全球 出货量 前五的 品牌。

        而 理想汽车 2023年 全年共交付 37万 6030辆,同比增长 182.2%,是中国新近崛起的汽车制造品牌中,交付量最高的车企,以 3110亿元 估值首次跻身胡润世界 500 强。

        与这 几家 公司对应的领域,新能源造车、智能设备出海,也都是中国当下的经济 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 华为 的分红引来许多羡慕眼光,但纵向对比,2023年 分红处于 最近 五年 低位,表明 华为 可能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和挑战。

       降本增效、精打细算

       综合来看,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企业 除了削减 年终奖,在 出差、餐饮 等各个方面也都变得更加精打细算。

       彭博社 引述 上海研究公司 艾瑞咨询 数据报道,中国企业去年在 差旅、餐饮 和 员工福利 方面的支出为 7万亿元 人民币,比 2019年 疫情前减少了约 3%。

        一位 能源投资公司 员工表示,去年的 生日礼金 少了 三分之一。被要求 出差坐火车 而不是 飞机 的现象,更是常见。

        诚然,年终奖 与 打工人 的获得感和消费力息息相关,官方也希望通过 春节八天长假,推一把 消费。个人的 年终奖,自然是越多越好。但现实是,不仅政府响应号召过紧日子,企业也节省开支为预期的“ 寒冬 ”屯粮。因此,越来越多员工也从吐槽 年终奖 少,转变为自我安慰:“ 大环境不好,还是保住份工更重要 ”。


.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4-2-8 13:27:48| 字数 1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人不是年终奖变少了,而是失业了。
我是自野蛮向文明的渡者,到达彼岸时被文明与野蛮之战所误伤。

simonzhd 发表于 2024-2-8 14:38:21| 字数 52 | 显示全部楼层

误伤渡者 发表于 2024-2-8 13:27
很多人不是年终奖变少了,而是失业了。

是的,有工作比有年终奖更重要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4-2-8 15:36:04| 字数 0 | 显示全部楼层

捕获.PN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